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南通探索打防“保险欺诈”新机制
2023/05/31 16:39  

  新华报业网讯 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理赔,机动车保险诈骗……自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与南通银保监分局成立南通市金融风险防控服务中心警保分中心以来,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南通市先后处理保险欺诈可疑赔案2108件,机动车保险诈骗破案数上升27.2%,携手南通市保险行业协会、各保险公司合力探索打防保险欺诈的新途径,构建起预防和惩治保险欺诈的长效机制。

  伴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机动车保险成为保险行业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市场份额的逐步扩大,机动车保险诈骗也逐渐“浮出水面”,甚至成为行业公开的“秘密”。

  为了将保险欺诈风险防控前置,2022年,南通市公安局与南通银保监分局成立南通市金融风险防控服务中心警保分中心,集聚保险行业数据,会商研判保险欺诈线索,提升保险欺诈案件的打处质效。

  为打破公安机关与监管部门、保险行业协会以及各保险公司的数据资源壁垒,“南通警保联动可视化平台”应运而生,实现欺诈信息的查询、串并、分析、预警等功能,成为反保险欺诈犯罪的实战“指挥部”和数据“集结站”。

  据介绍,“南通警保联动可视化平台”上线后,南通公安机关就成功侦破一起特大保险诈骗案,打掉一个涉及汽修厂、二手车行、交通事故定损中心工作人员、保险公司理赔人员、保险公司定损员等全链条车险骗保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0余名。

  经查,该犯罪团伙以一名保险公司理赔员为核心,安排专人驾驶高档二手车、事故车,伪造交通事故现场、故意制造虚假事故,被收买的保险公司定损员对保险车辆车损进行顶格估价,相关涉案汽修厂使用廉价配件维修,骗取保险理赔金,从维修差价中获利,先后伪造保险理赔事故110余起,涉案金额逾500万元。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南通公安机关侦破机动车保险诈骗案件数上升了27.2%,更好维护了保险消费者和保险行业的合法权益,有效净化了当地保险业市场环境。

  目前,南通公安经侦部门已将保险诈骗列为打击破案的一项重点内容,由经侦支队指导基层公安机关对发现的案件线索循线追踪、深挖扩线,每月督导侦查进展,通报各地破案成效。“警保”合作也持续深入,推进信息共享,健全工作机制,从挖掘车险诈骗线索向“碰瓷”等人伤保险诈骗线索拓展,合力探索具有南通特色的反保险欺诈联防联控新模式。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