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攻坚克难,筑牢桥梁纽带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这样炼成
2022/05/27 20:46  

  建团百年之际,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这一富有“青春能动力和创造力”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先后3次荣获全国金融系统表彰、5次荣获省级志愿服务荣誉,涌现出4位省级优秀共青团干部、2位省级青年岗位能手。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人,在团组织的带领下,紧跟总行党委决策部署,凝心聚力炼内功,攻坚克难打硬仗。一项项走在前、干在先的业绩,一个个充满活力与干劲的故事,用奋斗点亮青春的生动实践。

  你追我赶,业务精进无止境

  下午6点,又到了南京分行团委“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点钞能手们的加练时间。一叠叠练功券在手指间滑过,拆把、清点、墩齐、扎把、盖章,所有动作需要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大家互相示范指法、纠正姿势,精细到练功券在掌心的朝向,拇指、食指的摆动幅度以及指尖对纸钞的捻、点、开位置,每一动作都一对一“抠”到极致。

  顾倩竹(左一)与工作室青年员工聚精会神练习点钞

  高超点钞技艺背后凝聚的是无数次的苦练与钻研,导师悉心指导、同伴你追我赶。经过数千小时的练习,10分钟,点钞从12把提升至27把,翻打传票从200字符提升至600多字符……工作室小伙伴们的技艺越来越精进,几位突出的年轻人开始在业内冒尖。分行营业部柜员、团支部委员顾倩竹在总行劳动技能竞赛中斩获“个人五项全能”第一名,荣获“山东省财贸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

  “从一名普通柜员成长为业务技能多面手、工作室带头人之一,是分行团委为青年员工打造的全员学习季‘点燃’了我。”谈到自己的成长,顾倩竹念兹在兹的,是团组织和年轻人一块打造的干事氛围。

  “向阳花”先锋课堂为青年员工赋能

  让想干事者有平台、会干事者上舞台。2020年以来,南京分行团委根据总行党委关于推进学习型组织的工作部署,统筹推进“青年之家”阵地建设,启动“全员学习季”活动,分条线设立“运营技能龙虎榜”“零售营销能量榜”,形成了“向阳花”先锋课堂和“成长导师说”“恒丰青年说”分享机制,为青年成长搭建平台、明晰路径。一批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年轻人走上管理岗位发光发热。

  紧跟总行建设敏捷组织的转型步伐,南京分行团委探索打造“敏捷共创实验室”,聚焦日常工作的堵点、难点、痛点,在一次又一次的思想火花碰撞中,理清路子、开对方子。

  “银行的市场竞争,核心就是人才的竞争”“错过上一轮面试的情况下,如何以最快速度召集人员组织面试”“简历版本不同,信息填写不规范,能否整合成一张‘傻瓜式’表格”……在针对“二级分行社会招聘流程优化”的一场共创会议上,分行团委协同相关部门负责人、青年员工展开激烈的讨论,对简历投递、筛选、笔试和面试、审议、入职等所有流程节点的时限、要素、要求进行复盘。接连3场“头脑风暴”后,问题点逐渐清晰,规范要求逐渐明朗,最终精简形成了“一张纸教你如何做好社会招聘”工作明白纸,经人力岗位、其他岗位员工亲自“上手”验证后,在分行进行了普及推广,切实帮助基层一线少走了弯路。“敏捷共创实验室”机制执行以来,已协调解决了20余个敏捷需求,推动了全行敏捷响应力、服务协同力提升,成为一把激活团队活力、有效链接各方的“金钥匙”。

  抗击疫情、专精特新、绿色金融……硬仗战场上团旗飘扬

  在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团组织团结青年拼搏奋斗有一个一呼百应的载体——青年突击队。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得知江苏共青团正在牵头筹建“苏青益筹”募捐平台,需要银行为其提供在线支付通道,8名青年突击队员第一时间从各地集结到岗。

  开通线上捐款通道、保障平台平稳运行,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责任重大,大家迅速明确关键任务点,分头攻关。这其中,快速完成线上动态二维码开发任务迫在眉睫,但按照正常流程,从需求报批、开发、测试、开通至少需要一周才能完成。在总行党委支持下,特事特办,开发、审批同时并进。突击队员田春、朱益渲搭起线上“高速路”,与总行科技金融部、募捐平台运营方保持实时沟通、回应需求。开发工作量巨大,大家通宵加班,凌晨三四点开会研讨技术细节;测试运行系统出现bug,大家寻根究底,增加交易量的并发数,使得系统运行更稳定。二维码开发的40多个小时内,实在困了,就在电脑边打个盹,时常还未入睡就被工作群新消息的提示音打断。

  南京分行青年突击队荣获“全国金融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

  48小时,在线支付通道打通,线上募捐产生的手续费全部予以减免,“苏青益筹”募捐平台正式上线运营。上线短短6天,“苏青益筹”公益募捐平台募集善款超10万笔、总金额超1300万元,款项全部第一时间汇划至慈善机构专用账户,用于疫情防控。

  今年初,总行党委对全年必须打赢打好的十场硬仗作出部署,南京分行团委闻令而动,在绿色金融、专精特新、做大客群等多场硬仗中组织了一支支青年突击队,来自不同业务岗位的恒丰突击队员冲锋在攻关硬仗的第一线。

  为办理一项紧急业务,客户经理陈新华、杨剑峰远赴千里之外的河北保定担保企业上门核保,一天内搭乘近9个小时的列车后,当日又马不停蹄赶到行内加班准备材料。4000万元信贷资金如期投放,助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扩能升级。

  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92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工程项目是当地政府响应国家“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的标志性工程。分行突击队员在没有成熟案例经验借鉴的情况下,认真研读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文件,深入对接工程部门挖掘项目实施细节,与项目可研、施工、设计等单位反复沟通研究,解决了工程施工要点、项目进度节点及运营收益分配等一系列关键问题。队员们顶着骄阳查看施工现场,冒着寒风实地核验工程进度,首批2.1亿元绿色金融项目贷款在短时间内顺利投放,并创造了该项目“三个第一”:第一家主动上门对接的银行机构,第一个最早获批的银行机构,全行第一笔产业园区屋顶光伏项目。

  今年以来,南京分行绿色金融贷款新增投放9.44亿元,先进制造业企业贷款新增投放34亿元,为省内100多家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纾困减负,普惠金融、绿色金融、资产质量管理等多项考核在系统内排名前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杜娟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分行上下锚定总行硬仗目标,以迎难而上的斗志持续焕发干事创业精神,团组织在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分行团委作为联系青年员工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将年轻人团结在一起,鼓干劲、攻山头、抓落实,为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提供了重要助力。

  孩子们的小小心愿催生出志愿品牌

  2018年春节,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团委组织的一场“点亮微心愿”活动走进了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句容二圣中心小学。“我喜欢画画,我想要一套水彩笔”“我的书包破了,我想要一个新书包”,孩子们在爱心卡片上写下的一个个小小心愿,打动了在场的志愿者。小朋友们的愿望得到满足的同时,一个凝聚着众多恒丰青年爱心的公益品牌也迈出了传递温暖的第一步。

  “小荷包”公益计划

  四年多来,从为200多位留守儿童满足一次小小心愿,到定期提供丰富多样的定制“小荷包”爱心文具,再到为乡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情感、教育等方面的呵护,“小荷包”公益计划持续生根发芽,走遍了江苏句容、青海玉树、四川大凉山等10地,募集爱心善款近30万元,捐建“恒有爱”爱心图书馆、开设“心阳光”公益课堂、搭建“梦想改造+”希望小屋,以多种方式为祖国的花骨朵撑起爱的“保护伞”。该项公益计划获评了“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南京市优秀职工志愿服务项目”。

  南京分行青年员工积极参加抗击疫情志愿服务

  近段时间,全国不少地方疫情防控面临严峻形势,分行近百名青年员工再次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他们被亲切地称为“恒丰大白”“恒丰小蓝”。

  扬中村镇银行的徐新程告别家人,毅然挺进密接转运人员隔离封控区,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步行3万多步,承担配送生活物资、清运废弃医疗物等任务,每次脱下防护服身上都被汗水浸透。分行青年志愿者们主动入网格、亮身份,协助信息登记、卡口值守、社区敲门、流调溯源,组织义务献血紧急驰援血库中心,核酸采样和入户核查登记6万余人次,为溧水果农和高淳菜农解决了2000余斤滞销果蔬问题。每一个现场,都能见到恒丰青年无惧无畏、拼搏奉献、向美而行的坚定身影。

  谈及下步工作,分行团委书记李梦清说,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总行党委的决策部署,是恒丰青年发挥作用、体现价值的最大舞台,作为恒丰银行的一名团干部,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带动更多年轻人成为业务骨干、硬仗先锋、公益主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