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3年的钱比存5年的利率高,这是为什么?
2022/07/06 20:06  

  新华日报财经讯 “目前我们普通定期存款3年期的利率是3.15%,5年期的是2.75%。20万起存的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是3.25%,但是目前没有额度,需要预约,要排队多久还不知道。”位于南京市九龙湖地区的某国有银行网点大堂经理说。

  近日,多家银行3年期定存与5年期定存利率呈现持平或“倒挂”现象。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了解到,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普通定期存款(整存整取,人民币50元起存)3年期利率为3.15%,5年期利率为2.75%;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普通定期3年期和5年期均为2.75%。此外,部分股份制银行的3年期定存与5年期定存利率也出现持平或“倒挂”现象。

  “此前多年,存款期限越长、存款金额越大,则存款利率越高。今年这一情况有所改变。”上述某网点大堂经理说。

  据分析,定存利率呈现持平或“倒挂”,主要有以下原因,中短期存款有利于把居民口袋里的钱释放出来,加快市场资金流通,刺激消费,鼓励其他资产配置方式。此外,目前,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贷款利率,银行有动力通过调整存款期限溢价,优化负债结构,减少高息存款支出,以降低银行综合负债成本,通过借短贷长,尽可能增加银行的收益。

  业内专家表示,今年4月,央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主要参考标准有两个,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1年期LPR(贷款基准利率)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在此基础上,各家银行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

  目前,并非所有银行的3年期定存与5年期定存利率持平或“倒挂”,部分地方性中小银行的5年期定存利率高于3年期,且5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也高于3年期大额存单。

  “因为地方性银行会考虑吸引存款的难易程度,所以暂时不会有利率的持平和‘倒挂’。”位于南京兴隆大街的某银行理财经理说。

  那么储户该如何选择存款产品呢?某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如果是偏好稳健型投资,可以选择3年期的普通定期存款或大额存单;若是能承受一定波动和风险,可以选择储蓄型保险或5年期趸交保险。

  “风险偏好高的话,可以通过短债基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现金管理类理财等方式进行理财。”某国有银行南京分中心业务员说。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储楚 实习生 尹赛赛

  苏斌/制图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