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江苏制造业,两年新增超万亿 上半年江苏制造业贷款余额3.16万亿
2022/07/22 16:06  

  新华报业网讯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记者从江苏银保监局获悉,江苏银行业保险业始终将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截至2022年6月末,全省银行业制造业贷款余额3.16万亿元,分别比年初、2020年6月净增5139亿元和1.01万亿元,增长19.39%和47.10%,为“制造强省”“科技强省”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数据显示,全省银行业制造业全口径融资余额4.07万亿元,分别比年初、2020年6月末净增7081亿元和1.2万亿元,增长21.07%和41.98%。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比重15.94%,分别比年初、2020年6月末提升1.27和1.60个百分点。

  从数据分析来看,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持续增长,信贷结构不断优化。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9823亿元,分别较年初、2020年6月末增长26.4%和114.09%;制造业信用贷款余额6266亿元,分别较年初、2020年6月末增长27.79%和76.69%。

  在信贷覆盖面方面,制造业贷款户数达53.91万户,分别较年初、2020年6月末净增3.79万户和12.90万户,增长7.56%和31.46%。

  同时,融资成本持续下降。2022年上半年新发放制造业贷款利率分别较上年同期、2020年下降0.26个和0.40个百分点。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江苏省银行保险机构通过纳入发展战略、优化内部流程、完善专项考核激励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举措,夯实服务制造业“愿贷、敢贷、会贷”长效机制。

  同时,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围绕制造业服务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开发符合制造业企业发展阶段特点和需求的金融产品,提供差异化、综合化金融服务。其中,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推出专属信贷产品“专精特新小巨人贷”,已为99家小巨人企业发放贷款171笔、金额26.19亿元。江苏银行率先在全省推出“智改数转贷”专属产品,已服务“智改数转”企业121户,授信金额83亿元。

  同时,聚集省市重大制造项目、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强链”计划、先进制造业集群等重点领域,加大支持力度。其中,全省银行业保险业聚焦我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确立的50条重点产业链,积极支持链主企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固链强链补链,支持培育一批世界级领军企业和具有行业主导力的“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企业。

  在保险保驾护航方面,辖内保险机构通过保障安全生产、助力融资增信、完善科技保险服务、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和加大知识产权、科研成果质量保障力度等举措,提升制造业企业风险保障水平,助力制造业企业行稳致远。

  下一步,江苏银行业保险业将持续为江苏制造加快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更高水平的制造强省注入新活力、新动能,为践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金融保障。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