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金融帮办,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7 17:56  

  新华报业网讯 设立乡村金融助理、扑下身子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区域性优惠政策倾斜……自打今年2月,淮安市涟水县高沟镇获批成为淮安市首批乡村振兴先导镇,一段时间以来,人民银行涟水县支行不断探索建立“网格金融”帮办服务机制,努力打造具有涟水县高沟特色的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先导镇建设样板。

  推行金融助理——深化网格化金融服务

  身为高沟镇常兴村金融网格内的乡村金融助理,涟水农商行高沟支行客户经理袁锐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网格内等信贷需求走访调查、金融政策宣讲、金融知识宣传等工作。

  他告诉记者,常兴村里大大小小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他都“烂熟于胸”,为的就是更及时更方便的给更多的信贷主体提供贴心的金融信贷服务。

  记者了解到,5月份以来,人民银行涟水县支行在高沟镇试点推行乡村金融助理机制,以57个行政村为单位,划分为57个金融网格,从高沟辖区内各金融机构选派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客户经理担任乡村金融助理,搭建“责任网格化、反馈标准化、产品多样化、服务精细化”的金融网格化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已配备40余名乡村金融助理,实现了高沟镇辖内村级派驻金融助理的全覆盖。

  强化网格深耕——开展“千企万户”调查走访

  “华宇印务主要是配套生产今世缘系列酒的包装制品。在企业日常运行中,涟水农商行客户经理经常来企业调查了解生产经营、资金需求等情况,及时为我们发放了23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极大地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江苏华宇印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涟水县支行组织高沟镇辖区内金融助理开展“深耕责任田”千企万户金融服务走访活动,按照网格分区,主动登门服务,对高沟镇今世缘酒业产业链、特色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开展信贷需求调查走访。

  截至目前,已积极对接高沟镇政府投资类工程项目6个,引导县有关银行机构对高沟粮食产业园、光大生物能源等项目授信超过10亿元;走访11户农业企业、180户家庭农场及大户、282户专业合作社、1125户个体工商户,同时还已完成高沟镇辖内57个行政村超过5万元经济主体的信用评定,授信额度达到40.62亿元。

  加大政策支持——实施区域性优惠倾斜

  “没有想到,涟水农商行这么快就给企业发放了100万元的贷款,而且贷款利率只有4.55%,这下我们扩大瓜蒌种植、加工销售、做大企业的信心更强更足了。”涟水雨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涟水县支行积极开展向上争取工作,鼓励法人金融机构优先支持高沟辖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特色种养殖户等市场主体发展,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支持高沟辖内的市场主体325户、金额达到2.03亿元,占再贷款总额的29.85%。积极引导涟水农商行进一步下放贷款利率定价权,对高沟辖区实施贷款利率“一事一议”机制,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成本,保障市场主体融资稳定。据测算,涟水农商行高沟片区的贷款平均利率较该行平均利率低12个BP。

  人民银行涟水县支行负责人施勇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深化网格化金融帮办服务机制,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先导镇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金融政策、金融服务惠及乡村振兴领域,不断推动企业扩大规模、做大做强,助推村集体和村民实现“双增收”,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