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产融资,泰州6730笔“存量动产”变“信贷资源”
2022/09/27 17:58  

  新华报业网讯 泰州靖江,城北医院新建部分主体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工程回款周期长,加上疫情影响,企业的流动资金一时吃紧,多亏了江苏长江商业银行为我们发放的3000万元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这才保证了工程的持续开展。”该工程承建单位正太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翁贤扣说。

  这是人民银行泰州市中心支行依托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放大动产增信功能,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助力稳企纾困的一个缩影。人民银行泰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季伟告诉记者,去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打通了动产抵押信息登记的难点、堵点,扩大了企业融资担保物范围,登记助融的成效明显。数据显示,统一登记制度实施以来,泰州市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新增登记6730笔,助力企业实现动产融资719亿元。

  常态宣传,让登记制度落地快

  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增加了企业动产和权利担保情况的透明度,金融机构可随时查询相关担保信息,能有效控制信贷风险,提升金融机构融资意愿。

  为了将这一政策红利尽快落地见效,去年以来,人民银行泰州市中心支行把宣传推广统一登记制度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综合运用联学共建、专项调研、专题督查等形式,推动金融机构把用好用活统一登记制度作为提升便利企业融资、提升服务水平的的重要抓手。

  借助全市征信查询点、银行网点和行政审批中心等涉企窗口,发放宣传册,播放微视频,生动展示统一登记的操作流程。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6.14”信用记录关爱日,深入开展统一登记制度“进市场、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引导更多企业使用动产增信、增强融资能力。

  创新模式,让动产融资更便捷

  江苏罗曼罗兰集团有限公司泰州生产基地是一家集纺纱、织造、印染、家纺、服饰等多元化集团企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去年产值2亿左右。“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供应不足、价格上涨,货款回笼放缓,年初开工后企业的资金流确实受到不小的冲击。”罗曼罗兰泰州生产基地负责人徐德付说,“没想到生产设备能直接变为融资额度,弥补了我们的资金缺口,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因厂房已经作了抵押,考虑到企业的资金需求,我们推出了设备担保贷款。”常熟农商银行泰州分行行长杨亚芳告诉记者,今年3月,在得知企业刚刚投资500多万元购入40台丰田进口织机后,该行在已有厂房抵押授信1000万元的基础上,再给企业增加了一笔200万元的设备担保贷款,年利率仅4.5%。

  依托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人民银行泰州市中心支行推动金融机构试行动产抵押融资“组件化”,创新推出“动产抵押+准信用”“动产抵押+保证担保”“动产抵押+不动产抵押”等融资模式,为有可抵押动产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定制化融资解決方案。同时,该行还积极推进碳排放权、林业碳汇权等环境权益类担保品登记,创新绿碳贷、碳权贷等信贷产品,助力绿色金融提质增效。

  同样,海陵区的江苏坤奇智能公司也由此获益。他们是一家从事环保、智能化工程的绿色中介企业,主要从事大气监测。今年5月,在了解到该企业为推动“零碳”行动主动配置12万吨林业碳汇额度,专项用于海陵区节能减排项目,存在融资需求。泰州农商银行主动对接,创新“绿碳贷”产品,以企业林业碳汇额度为担保,迅速为企业办理授信1000万元,综合执行利率4.05%,为企业减负30余万元。

  完善机制,让金融机构更愿贷

  区别于传统的不动产,动产担保存在价值难确认、日常难监测、风险难处置等障碍,部分银行对拓展动产担保融资业务的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

  为此,人民银行泰州市中心支行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创新推出动产担保融资重点主办行制度,推动金融机构紧密结合区域产业特色,选取2家重点主办行,大力发展基于核心企业、政府采购、重大项目的供应链金融,把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等动产作为信用加宽、风控加固、弥补企业授信额度缺口的有效手段。该制度推行3个月,22家重点主办行拉动动产融资增量扩面的“头雁”效应初步显现,累计完成动产担保登记259笔,发放贷款44.58亿元。

  同时,该行还积极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创新推出5亿元“动E融”专项再贷款,支持和鼓励法人金融机构向有融资需求、有可接受动产、有信用的小微企业加强营销,出台优惠措施,促进企业动产融资降本增效。

  在人民银行的制度推动和政策支持下,江苏长江银行将推进动产融资增量扩面作为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手段,把“三重一轻”即重客户人品、重押品权属、重变现能力、轻动产监管作为选择动产抵押贷款客户的重要原则,对动产担保客户给予1%的利率优惠。去年以来,该行发放全省首笔1000万元生产设备抵押贷款,动产担保融资累放40笔,金额8780万元,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