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无锡分行:巧用加减乘除法 金融赋能数字无锡
2022/12/02 14:13  

  “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近年来的高频词。一方面,“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另一方面,无论是疫情的影响,还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抑或是Z世代的崛起,都使“数字化转型”成为必然。

  在1月27日无锡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大会上,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提出,“要全力推进产业、企业、治理、政务、生活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生态体系化建设等六大工程,加快以数字化塑造未来城市新格局、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把无锡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国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

  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无锡)启动、无锡大数据资产交易中心揭牌、无锡市政府与复旦大学签约共建城市治理数字化创新研究项目、梁溪科技城与中建国际投资和腾讯云计算签订了推进数字新基建标准试点项目……精彩迭出,无不诠释着无锡拥抱数字化时代浪潮,大胆探索数字化转型新路,大步推进数字化赋能发展的决心和勇气。

  江苏银行无锡分行立足无锡当地经济,始终保持金融政策与属地政策“同频共振”,创新打造“最具互联网大数据基因的银行”,以数字化驱动,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赋能无锡数字经济的发展。

  服务“加”持,赋能数字城市发展

  近年来,金融服务不断进行线上化跃迁,江苏银行无锡分行实现了线上线下渠道融合、优势互补。截至2021年,该行在无锡地区手机银行覆盖面近200万户,月活跃客户数(MAU)突破70万,以数字化、智慧化等金融科技手段加持,打造智慧校园、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金融服务生态圈,便捷式服务锡城老百姓。

  数据“减”负,释放金融服务效能

  服务小微企业,是江苏银行无锡分行的天然定位、使命和职责。该行寻求与税务部门合作,将税务、监管、工商、司法等47大类外部数据整合到自主研发的“融创智库”大数据平台上,于2015年在全国首创全线上纯信用的税务大数据贷款产品“税e融”,这是业内第一款“秒贷”产品,也叫“310”产品,即3分钟申请,1分钟审批,0人工干预、0抵押担保。该模式彻底突破了人工审批贷款耗时耗力、信息不对称等瓶颈,极大释放了工作效能,为基层人员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深耕精耕服务提升带来了更多便利,同时也为其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了更为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撑。截至2021年,该行已为无锡7603家小微企业,累计投放税e融超180亿元。

  卓有“乘”效,驱动核心业务提质

  在智慧技术上,江苏银行与国内物联网领军企业感知集团开展合作,积极探索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在全国首创全线上全流程的物联网动产质押融资产品,实时获取企业动产质物信息,实现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融合,即接入制造型企业机器上安装的物联网设备,比如纺纱机、注塑机上安装的传感器,结合自身针对制造业建立的风控模型,可以更准确、及时地为企业提供融资等金融服务。

  在场景金融上,该行坚持“小切口、大场景”,探索“大数据+金融+支付”的一揽子服务,实现产业链数据资产的活化,推动了全流程闭环的线上化。江苏信用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专注于不锈钢工业品的电商平台,江苏银行与其开展业务交流和合作,基于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数据化处理,量身定制了“收付宝”产品,满足其资金结算、支付的需求。

  破“除”壁垒,实现业数同步管控

  当然,通往未来的路并不是一条坦途。数据化转型的核心在于服务理念的转变,从传统银行的“以产品为中心”转向数字时代的“以客户为中心”。江苏银行以开放、创新、包容的心态,从认识、到技术、到执行翻越千仞,破除数字化转型藩篱,实现数据业务融合与同步管控。一是搭建CRM平台,丰富客户标签,完善客户精准画像,实现产品和服务匹配的“千人千面”;二是以网点辐射为助推器,以全市107家网点为强大的地面力量,将数据化转型与网点转型结合起来,成为线上服务承接点。

  下一步,江苏银行无锡分行将深挖数据背后潜藏的巨大价值,不断推动赋能专业、赋智员工、赋值产业,为无锡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国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贡献一份金融力量。

  王晓华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