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行: 逐“陆”A股谋转型 奋楫笃行向未来
2023/01/18 19:05  

  1月24日,张家港行将迎来上市六周年纪念日。2017年1月,张家港农商银行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首批登陆A股的农商行。上市6年来,张家港行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和专业专注的战略定力,深耕“三农”、服务“两小”,坚持差异化定位、特色化经营、专业化发展的转型道路,在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进程中,实现了由快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坚持稳健经营 彰显发展实力

  进入资本市场六年,张家港行始终坚持质量、规模、效益、速度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推动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呈现出规模持续增长、盈利逐期攀升、结构不断优化、资产质量明显改善、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的良好局面。

  从近日张家港行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超出预期的多重挑战下,该行2022年营业收入48.14亿元,较年初增长4.27%,近6年营收复合增速12.08%;2022年归母净利润16.88亿元,较年初增长29.50%,近6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16.11%,经营实力稳中有进。

  张家港行近七年营业收入

  张家港行近七年归母净利润

  注:本文中2022年度数据为张家港行2022年度业绩快报中未经审计数据

  从规模指标来看,2022年度该行资产规模达1876.19亿元,较上市前的2016年实现翻番,上市6年间资产规模复合增速达12.99%。存、贷款规模分别为1395.72亿元、1150.28亿元,上市6年间的复合增速分别为13.51%、17.23%,存贷款规模迈上2500亿元新台阶,存、贷款余额在张家港地区的市场份额均名列前茅。

  张家港行近七年总存款

  张家港行近七年总贷款

  注:本文中2022年度数据为张家港行2022年度业绩快报中未经审计数据

  从资产质量来看,2022年张家港行不良率为0.89%,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519.71%,较年初上升44.36个百分点,不良率、拨备覆盖率均创下上市以来最佳水平,资产质量得到有效管控。

  服务实体经济 夯实客群基础

  作为张家港唯一的地方法人银行,张家港农商银行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持续推进“做小做散”战略,保持“两小+”战略定力,在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不断实现自身更高质量发展。

  自2018年以来,该行连续5年实现单年新增信贷投放超百亿。小微金融事业部微贷余额和小企业部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均突破200亿元,合计456亿元,服务小微客户7.31万户。民营企业贷款余额704.41亿元,较年初增长95.63亿元,增幅15.71%,制造业贷款余额311.73亿元,较年初增长42.44亿元,增幅15.76%。该行加速布局发展绿色金融,2022年绿色金融贷款余额及客户数较年初增幅双超100%。该积极运用央行支小再贷款和支农再贷款政策工具,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至2022年末,共争取支小再贷款26亿元、支农再贷款13亿元。

  结合区域经济结构、客群类别和实际情况,张家港农商银行确立“做优质大型企业金融服务的参与者、做中小型企业金融服务的主导者”的经营定位,在“做小做散”道路上,不断夯实客群基础,成功实现战略转型。截至2022年末,该行信贷客户总数约38万户,近6年复合增速56.97%,其中对公信贷客户超1万户,对公、零售客户数增幅均超45%(母公司口径)。多样化客群的不断壮大,必将为未来业务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基础和条件。

  履行社会责任 融入地方发展

  自成立起,张家港农商银行就把“成就大家”作为共同价值导向,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乡村振兴“排头兵”作用,争当金融改革“先行者”,努力实现“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利润、为员工创造未来、为社会创造财富”,探索经营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同频共振。

  作为地方法人银行,该行扎根港城、反哺社会,以“金融+产品+服务”为抓手,构建起民生服务类、政务服务类、智慧城市建设、线下网点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场景生态建设。三代社保卡的发卡量占全市社保卡发卡量九成以上。该行在扶贫、助学、安老、救灾、抗疫等各领域持续开展金融向善系列行动,成立以来累计捐款近3000万元,2022年单年捐赠近900万元。上市6年来累计纳税金额达26.1亿元,2022年单年入库税金6.44亿元,创历史新高,用实际行动践行上市银行的社会责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锚定战略目标 描绘发展蓝图

  上市6周年,亦是张家港行新旧两轮战略规划薪火赓续的实践历程。六年来,该行历经“探索孵化、战略沉淀、深耕提质”三个阶段,不断调优经营战略,确立了“做小做散”的战略定位和“两小”双轮驱动的经营理念,错位分层经营成效显著。该行将特色小微业务管理模式及科技系统输出到西宁、高邮、海安、盐城、紫金等省内外农商行,帮助兄弟行建立符合其自身发展的小微贷模式。六年来,该行在搭建战略管理架构、科学编制战略规划、完善战略管理机制、系统推进战略落地之路上不断探索创新,顶层设计臻于完善、核心竞争力持续夯,市场影响力显著提升。该行在2021年《红周刊》上市银行竞争力排行榜排名第10位,较2015年上升23位,成为上升名次最多的银行;排名2022年英国《银行家》杂志1000强第526位,较2016年大幅提升112位;获评“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银行天玑奖”“2021年度金牛奖投资者关系管理奖”等重要奖项。六年来,该行以金融创新与降本增效赋能高质量发展,研发上线新一代核心系统,成为全国首家在传统核心系统中采用国产分布式数据库的商业银行;全面投产“917”新信贷系统项目群,推动全面数字化转型。围绕大数据金融、金融科技创新、网络金融领域打造“三大实验室”,成功上线全行级智能决策引擎,支持全行信贷业务超百亿元;推动流程再造与机制创新,焕发管理活力,推动网点“机器换人”;在全省农商行首创“信贷工厂”作业模式,发挥集中规模效应,经营管理提质增效。

  未来,张家港行将致力于打造监管放心、政府满意、股东信任、员工幸福、客户推荐的“高质量发展的标杆银行”,为区域经济锻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谱写绿色金融“新篇章”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助力。

  通讯员 薛芸 钱晓莉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