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农商银行聚焦聚力 服务脱贫群体
2023/01/28 20:24  

  每年的春节期间,都是脱贫小额信贷投放的集中期、关键期。近来,沭阳农商银行着眼于快、谋划于细、推进于实,打好走访、建档、宣传、授信、服务组合拳,努力为脱贫群体办实事,全力支持脱贫群体巩固脱贫成果、奔向美好生活。截至上年末,脱贫小额信贷达1.83万户、6.86亿元,比年初增加1164户、1.19亿元。

  一、立足于早,准备工作提前办

  提前部署动员。早在去年12月初“开门红”竞赛活动动员会议上,针对新一年脱贫小额信贷发放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将脱贫小额信贷投放贯穿于竞赛活动全过程,做到贷款早投放、农户早得益。随后又组织了专题培训,重点围绕分布式零售平台投放流程机制进行专题讲解,迅速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提前获取数据。主动对接政府部门获取政策变化、名单调整等情况,与时俱进修订完善制度,及时将确定的名单下发基层,便于基层单位提前启动走访、建档、授信等工作。提前做好宣传。为把好的政策宣传好、推广好,积极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坚持内部外部相联动、线上线下齐发力,充分依托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介,持续推进政策宣传进政区、进街区、进农区、进社区、进小区,突出抓好镇村会议集中发动、联手村组集中推动以及微信平台人人行动,不断将脱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普及到千家万户,逐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立足于勤,主动走访上门办

  开展名单走访。对照总行下发的名单,基层单位压实属地责任,安排包片客户经理制定走访计划,开展全面走访、需求摸底和响应支持,在走访过程中加强数据采集、完善农户档案,保障系统数据动态更新、精准反映,对符合调增条件的及时增授信,对超龄客户及时转授信,对有用信需求积极引导线上办,努力将农户需求落实在“第一时间”。开展联合走访。针对脱贫小额信贷额小、面广、时间紧、压力大的实际情况,积极通过发挥传统人缘地缘优势实现借力发力,提前对接政府、村组获取务工牵头人、经纪人名单,实施一对一、一带多、朋友圈等线上线下统筹发力,做到线上跑数据和线下跑客户相结合,促进批量营销、批量服务。开展预约服务。对暂无信贷需求或意向不确定的农户,全部建档跟踪、做好预约登记,在其发生融资需求时跟进支持。对暂不符合条件的农户,妥善解释到位,明确达标条件,在其达标时主动上门服务。

  三、立足于专,畅通渠道快速办

  设立专项资金。采取优化配置、优先规划的指导思想,单列信贷投放计划,全部分配到属地单位,保障资金充分供给。设立专门窗口。面对春节期间持续增长的柜面压力,积极抓好柜面窗口和人员调配,通过设立专柜、加强分流、做好引导,保障业务及时办、快速办,有效减少农户等待时间。合理安排时间。为应对“开门红”高峰期紧张局面,保障扶贫小额信贷投放不间断,实施收放并举,对存量脱贫小额信贷进行全面摸底和分批动员,引导其早还早贷,避开高峰时间,支持当日还当日贷,提前告知办贷流程和所需材料,保障稳妥续贷;实施错峰服务,抢抓年前柜面业务高峰期来临前和年后人员集中返程前“两个时间节点”,加派人手、加班加点集中投放,提升业务效率,做到应放快放、应放尽放,减少农户等待时间和重复往返,力争一次性办好、一站式办结。

  四、立足于快,依托平台线上办

  打通渠道。脱贫小额信贷操作复杂、手续繁琐,在纯线下办理的条件下,由于系统录入多、效率低易于造成业务积压、柜面挤压,不利于疫情防控和业务拓展。在省联社的指导支持下和广大农户的热切期盼中,依托分布式零售平台的脱贫小额信贷线上模块于年前正式上线,脱贫小额信贷成功从线下搬到线上,极大方便了广大农户。分类引导。脱贫小额信贷线上办理,是一个新鲜事物,由于农户年龄层次、知识水平以及实际操作能力存在较大差异,针对推广过程中一些农户的不解与质询,通过开办一部分、带动一部分、解释一部分的思路,发挥年轻群体的现身说法和客户经理的培训引导“两个积极性”,有力推动线上办贷逐步深入人心、增户扩面。上下联动。针对平台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基层“第一时间”进行反馈、总行部室“第一时间”进行响应,保障平台功能持续迭代升级、渠道持续绿色畅通。

  五、立足于优,调整机制温馨办

  下放审批权限、提升审批效率。梳理办贷流程,疏通制约因素,针对春节业务高峰期期间信贷审批量大导致的效率跟不上情况,在保障合规和风险可控基础上,及时下放脱贫小额信贷审批权限,变“集中审批”为“分散复核”,实现实时审批,通过将压力释放出去、将效率同步提升上来。同时,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定期抽查,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处罚并责令整改,明确经办人、审核人各承担50%,促进岗位制衡、合规操作、尽职免责。强化考核引导、激发服务动力。制定脱贫小额信贷配套考核办法,明确早投放早收益、多投放多收益导向,开展PK行动,做好日评、旬推、月考工作,引导员工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提供综合支持、提升服务质效。坚持需求导向,根据脱贫群体实际情况,在办理脱贫小额信贷过程中,制定一户一策,提供社保卡激活、信用卡分期、消费贷等一揽子支持,以多样化手段满足多元化需求。

  通讯员 苗启德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