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数据治理 强化数据赋能——沭阳农商银行获评全省2022年度数据治理工作优胜单位
2023/02/21 19:58  

  2022年,沭阳农商银行通过聚焦聚力抓好大数据建设,提升大数据质量,推进数字化转型,有序将数据治理的大量工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和优质化服务具体成果。

  坚持治理工作人人有为。数据质量关系全局和长远,坚持将数据治理贯通每一个环节、覆盖每一名人员。一是坚持制度先行。围绕数据管理、治理制定一系列办法,从数据采集、录入、运用等方面明确规范和标准,对违反规定及出现不良后果等情况的加强处罚问责。二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数据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做到行领导亲自抓、牵头部门具体抓、其他部门和单位配合抓的齐抓共管的局面。成立数据管理中心,具体有科技人员负责日常运维,提供及时保障和支持。三是抓好评估改进。一方面,根据上级部门通报的数据情况,及时抓整改、抓修正、抓补录。另一方面,跟踪关注行内数据治理工作进展情况,聚焦重点单位、重点人员做好检查、指导、督促、提升,确保将问题发现在哪里就解决在哪里,发现在何时就解决在何时。

  坚持治理工作时时须为。数据使用和管理贯穿经营管理全过程,要求我们必须把数据规范与治理抓在常态、抓在长效,做到实时抓、时时抓。一是在业务受理中抓治理。要求各岗位人员在业务受理过程中坚持规矩先行、程序规范,全面、真实、准确记载、录入客户信息,并能根据实际对系统数据进行补充或更新。二是在走访服务中抓治理。将客户信息数据的采集落实到走访服务过程中,利用运营小助手平台实时录入系统,保障客户信息档案动态更新,提升客户画像能力。三是在对外合作中抓治理。通过党建共建、异业联盟等契机,协调获取工商、税务、住房、缴费等大数据,经清洗后批量导入系统,实现系统数据的及时更新,为大数据建设赋能。

  坚持治理工作事事可为。数据治理是手段,数据运用才是目的。一是将数据治理与大数据授信结合起来。结合数据治理推进大数据建设,实施非现场、批量式授信,实时响应客户授信需求,对已授信的客户进行再授信和增持减退,对未授信的客户进行预授信,使送贷上门有抓手、有准度、有效率,能够及时发现和满足客户信贷需求。二是将数据治理与大数据风控结合起来。结合数据治理建立完善客户信息档案和负面清单,广泛运用到风险探测、监测预警等方面,能够对风险点和违规操作的实时拦截处置。使风险识别与预警更加精准、高效。三是将数据治理与大数据服务结合起来。结合数据治理推动建立完善客户信息档案,建立客户多维标签、立体画像,能够实现从数据层面对客户的“知根知底”,能够分析锁定目标客户,实时有的放矢营销与服务。通过将大数据运用到业务审批环节,实现自动秒批,极大提升获得便利性。

  通讯员:沭阳农商银行 苗启德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