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农商银行抢农时抓农需 “贷”动春耕备耕
2023/02/28 15:18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雨水节气刚过,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沭阳农商银行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盯春耕要紧时,紧跟农事要紧处,进行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密切跟进,下沉工作重心,优化金融供给,支持农耕生产蹄疾步稳,助力区域粮食安全生产开好头、起好步。截至1月末,该行各项贷款达326.53亿元,比年初增加7.96亿元,同比多增4.24亿元,涉农贷款占比98.05%,比年初提升0.04个百分点。

  全员走基层、优服务,及早播撒农耕资金“及时雨”。根据各类不同农业生产主体需要,量身定制产品和服务,着力推进网格走访送贷上门,深入推广小额普惠贷款,坚持信用方式主导、线上办理优先,支持农户短、小、频、急信贷需求。一是提前走访对接。贷款投放、始于走访。为及早掌握新一季春耕资金需求情况,年前,该行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的传统优势,发动全行客户经理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提前做好农户信贷需求摸底、登记和储备,提供预约式、跟踪式服务,在约定时间前主动对接、及时投放,确保登记一户、跟踪一户,预约一户、转化一户,支持一户、销号一户,做到户户有落实。二是坚持分类施策。基于不同主体的具体特征,匹配定制化产品,面向一般农户重点推广小额普惠信用贷款,面向脱贫群体重点推广脱贫小额信贷,面向抵押物普遍不足的新兴经济组织重点推广银保类、银担类等融合创新信贷产品,携手省农担公司搭建新型主体“信贷直通车”。截至1月末,农户小额普惠信用贷款达10.35万户、58.91亿元,脱贫小额信贷达1.91万户、7.39亿元,新兴经济组织贷款达359户、1.81亿元。三是畅通服务渠道。一季度是存款营销旺季,该行始终坚持统筹兼顾,通过开设专柜、错峰服务、延长时间以及发展线上贷款等方式,多措并举保障贷款投放不断档、不打烊。

  全链快跟进、保供给,及时疏通农资供应“快通道”。围绕农资供应全链条做好梳理,实施名单制管理,落实连续化责任,全面开展对接支持。一是提升支持制造业的主动性。对服务辖区内制造业企业实施分片包干、分层对接、分类维护,原则上乡镇、街道制造业企业由属地单位落实属地管理服务责任,园区制造业企业及1000万元以上贷款企业由公司部提供专业服务支持,对其中的农资生产企业优先走访、优先对接、优先支持,支持其实施技术改造、产能转换和产品升级,在源头上保障充足供应。截至1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达44.04亿元,比年初增加2.57亿元,增幅6.2%,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7个百分点。二是提升支持农资经营者的针对性。把做好农资经营者正常经营作为农资供应的重要一环,实施重点支持,安排各基层单位立足本土,跟踪建立健全农资经营户名单,做好动态更新,锁定目标客户,进行户户到、户户访,根据其经营规模的变化做好授信调整与用信支持,及时解决其资金缺口,保障了及时放贷、应贷尽贷。三是提升支持农村物流的有效性。为助力疏通物流链,保障外地农资进得来、进得快,该行围绕农村电商和货车经营者予以重点支持,截至1月末,电商贷款达1294户、2.14亿元,货车贷达165户、6951万元。

  全面抓重点、长聚焦,积极助推农业转型“加速度”。农业现代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进程,围绕加快这一进程,该行从自身实际出发,持续抓好服务转型、产品创新,努力做到服务更加精准、支持更加高效。一是优化农机贷服务模式。策应机械化发展导向,及时推出“农机贷”特色信贷产品,实施“农户+农机经营者+银行”模式,通过农户自筹一点、财政补贴一点、银行支持一点,让农户轻松购农机、迈进机械化、奔赴现代化。针对城区集中受理带来的效率低、风控难以及客户跑腿等弊端,将集中受理模式调整为各乡镇支行分散受理模式,贴近农户提供服务。截至1月末,该行农机贷达378户、2898.21万元。二是强化特色化项目打造。围绕县域“一主多辅”农业发展模式,在一村一品、一乡(镇)一业打造上加大支持、做大成效,推动“高墟碱米”“潼阳西瓜”“茆圩草莓”等农业特色项目走出本地、走进网络。三是深化绿色化发展导向。顺应绿色农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绿色信贷,重点支持融采摘、观光、旅游、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生态农业以及节水减肥、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支持,截至1月末,绿色贷款达4.6亿元,比年初增加1180万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13个百分点。

  通讯员 苗启德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