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联社:“她力量”展巾帼担当 新征程谱奋进华章
2023/03/13 16:54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秉承这样的信念,江苏省联社的“半边天”再取硕果!

  近日,全国妇联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其中,江苏省联社1人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3个集体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1个集体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这些,只是江苏省联社积极推进妇女事业发展成果的缩影。

  一直以来,江苏省联社党委始终把妇女工作摆在农信事业全局中谋划,以打造农村金融“她力量”特色品牌为主线,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推进,谱写了新时代农信巾帼的精彩篇章。

  “她”是当之无愧的“半边天”

  2.3万,这是全省农商行系统女性职工的数量,占职工总数近一半;刚刚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省联社电子银行部客服中心,女性员工占比高达90%;在以提高职工业务本领为目标的“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中,4000多名女职工踊跃参与……

  “她”,已成为江苏农信事业当之无愧的“半边天”!

  江苏省联社党委高度重视女干部队伍建设,把“每家农商行至少选配一名女性领导人员”要求纳入全省农商行领导班子建设三年规划和领导班子建设“1166”工程。截至目前,全系统已经配备女性领导人员60名,女性领导人员占比较2015年末提高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为加强女干部实践锻炼,全省农商行系统先后选派174名女干部赴省级机关、地方政府和先进企业挂职交流,引导她们在不同环境不同岗位开拓眼界、提升能力。

  创新举办的“农村金融·她力量”高端论坛,以全省农商行60名女性高管为主角,邀请权威媒体、高校学者等知识女性参与,围绕推进农村金融高质量发展谈体会、谋思路、讲举措,开展思想碰撞和探索交流。论坛为推动全系统女干部成长进步提供了一个开拓视野、增长才干的平台,吸引23万余人次收看论坛直播,形成了农村金融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巾帼论坛品牌。

  江苏省联社党委坚持以党建带妇建,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妇女基层组织建设之中,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结合实际组织学习研讨。

  近三年,江苏省联社先后组织全省农商行系统女职工5000余人次赴福建古田、淮海战役纪念馆、开山岛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活动,组织近百名女职工参与省国资委举办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知识竞赛,努力提高党性修养,增长本领才干。

  正是这样的远见和气魄,使得江苏省联社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国同行业前列。

  近十年,全系统女性集体和个人荣获国家级荣誉60项、省部级荣誉366项,切实撑起了农村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半边天”,充分彰显了农信女性自强不息、奋发进取、实干担当的时代风采。

  “她”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在高质量建设自身职工队伍的同时,江苏省联社党委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带领全系统女干部职工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征程上奋勇前行。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

  去年,江苏省联社与省妇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顶层设计,推进结对共建,充分发挥了省妇联的组织引导优势和农商行的农村金融服务优势。

  协议以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抓手,通过联合推出“乡村振兴巾帼贷”、共同打造农村妇女创业融资平台和赋能平台等,推动全省各级妇联组织与全省农商行系统深化合作,引导广大农村妇女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江苏省联社专门为“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配套300亿元信贷资金,聚力产业兴农和科技兴农,通过培养高素质乡村巾帼人才,培育巾帼特色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彰显乡村振兴巾帼力量。

  双方还共建基层妇女就业、创业、荣誉数据库,明确准入标准及优惠条件。经妇联组织认定和推荐的客户,将全部纳入“白名单”,在满足相关风控要求前提下,农商行主动给予名单内客户相应预授信额度。

  依托各级妇联组织和农商行营业网点,双方通过成立妇女乡村创业加油站、开展农村电商创业辅导、树立乡村振兴巾帼典型等方式,积极深入基层村居,开展妇女创业赋能联动。

  专门为城乡妇女创业推出的“巾帼荣誉贷”“巾帼科创贷”“锦绣贷”等系列信贷产品,为近8万个信贷客户提供贷款139亿元,有效满足了各类妇女群体就业创业的金融需求。近3年来,全省农商行累计向妇女创业主体减费让利近30亿元。

  初心如磐,奋楫远行!

  江苏省联社用一项项创新产品、一场场推广活动、一次次贴心服务,深入践行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切实扛起了农村金融主力军的责任担当,为支持培养高素质乡村巾帼人才、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动力!

  “她”是社会责任的践行者

  江苏省联社始终坚持把履行社会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中、落在实处!

  在和省妇联的战略合作中,除了在信贷政策和资金上向女性创业者倾斜,双方还共创“微关爱计划”专属品牌,为困境妇女儿童家庭提供常态化、精准化的微关爱服务。

  借助属地妇联的指导,各农商行根据“按需帮扶、错位救助、综合施策、精准有效”原则,坚持“一户一策”确定关爱对象。

  各农商行与当地民政、卫健、司法、妇联等部门充分协调联动,发挥网点、人员等资源优势,坚持“身边服务”,共建巾帼志愿服务团队,打造巾帼志愿服务“阳光站点”,试点开展妇女儿童关爱工作。

  近三年,各农商行关爱孤残、捐资助学、助困赈灾等捐(赠)款超3000万元,开办“春蕾班”“爱心班”等90余个,惠及妇女儿童群体3万余人次。

  在省妇联的指导下,双方结合“康乃馨服务站”“爱心驿站”建设等工作,探索设立了乡村妇女儿童关爱网点,开辟“关爱之家”“阳光站点”专属区域,为关爱对象提供妇幼健康教育、临时休息场所、儿童临时看护等贴心服务。

  目前,全省农商行帮助建成“康乃馨服务站”180余个,并常态化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困难妇女儿童群体,定期组织开展普惠大讲堂、金融夜校(技校)、普法义务宣传等公益活动。

  同时,江苏省联社还号召全省农商行员工积极参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好家风带动好社风,适时开展全省农商银行系统“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

  江苏省联社鼓励女性员工与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开展结对帮扶,积极参与妇女儿童公益事业。倡导有能力的农商行与当地妇联围绕乡村妇女权益维护、农村家庭移风易俗等主题,在妇联网站、农商行网点、客户端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公益氛围,共同打造乡村振兴公益品牌。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奋进在新的赶考路上,江苏省联社将始终怀抱一腔热忱、一份坚守和一颗初心,革故鼎新,开拓进取,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澎湃巾帼力量。

  通讯员 单鹏 刘如俊 梁永雷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