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钱袋子”安全!2021江苏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全省行活动正式启动
2021/06/15 18:23  

  6月15日,“2021江苏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全省行”南京专场暨启动仪式在宁举行。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南京分行承办。该活动以贯彻落实宣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让防范非法集资的观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全省非法集资案件数量的参与人数呈现持续下降趋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聂振平表示,打击非法集资既需要执法机关依法查处、严厉打击,也需要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新闻媒体等相关市场主体和各类组织,履行监测预警、宣传教育等法定义务,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擦亮眼睛,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如何识别这些套路?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稳定处处长史先诚说,投资者要注意看三点:

  第一,是否非法。比如,有没有经过金融管理部门的批准?是否违反了国家金融管理法律法规的规定?

  第二,是否利诱。比如,是否承诺保本保息?

  第三,是否具有社会性。是否是在微信朋友圈推广,是否在网络上公开宣传?

  如果,“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就是非法集资。

  “投资者一定要找正规的金融机构,避免落入非法集资圈套。”史先诚表示。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资深风险经理栾林在发言时说,此次活动将让老百姓了解金融知识,提升对于金融风险的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更好掌握正规金融和非法金融的区别,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当天,上百名群众参加活动。情景剧《小福利,大陷阱!》、三句半《说说非法集资那些事儿》,通俗易懂地诠释了“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警示群众一定要擦亮双眼,提高警惕莫上当。节目中间穿插了有奖问答互动环节,现场群众踊跃参加,形式丰富,生动有趣,气氛热烈。活动现场还设立多个宣传展台,接受解答群众的咨询,向群众普及相关防范非法集资常识,发放宣传折页等宣传品。

  据悉,接下来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相关市县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与危害,提高风险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一起努力开创全省“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陈娴 赵伟莉)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