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金融业大提速 协同上海打造功能性金融中心
2021/06/16 17:26  

  新华日报财经讯 以制造业起家的苏州,这一次在金融业上加速出发。

  6月11日,苏州市召开了一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会议,提出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提升金融发展能级,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关于推进苏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及《若干措施》也在会上出炉。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还明确早日成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有良好协同增强效应的功能性金融中心。之前,省会南京已经提出建设东部重要金融中心,与上海互补、协同、错位发展。目前苏州在金融领域打响一场新战役,长三角“雁阵”模式中第二梯队竞争日趋激烈。

  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苏州何在?

  苏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会议上明确,要加快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标杆城市、数字金融创新标杆城市、产业资本集聚标杆城市、金融开放合作标杆城市,早日成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有良好协同增强效应的功能性金融中心。

  目标到2025年,苏州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比达10%,持牌法人金融机构增加到20家以上,境内外上市公司超过300家、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总数超过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5万亿元,备案私募基金超过2500支,管理规模力争比2020年翻一番、超过7000亿元。

  当天还为14家金融功能性总部及新设机构进行揭牌。据悉,目前苏州全市共有金融功能性总部39个,一级以上持牌金融机构136家其中银行业占59家,今年新落户金融功能性总部有12个,新设持牌金融机构有9家。

  新华日报财经了解到,自2020年上半年超越上海和深圳,苏州成为中国第一大工业城市后,当前金融板块正成为苏州新一轮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各类金融功能性总部、持牌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等加速落户,形成了良好的集聚效应。

  苏州要打造的所谓“功能性金融中心”,指的是为特定区域内的实体经济发展和运行提供针对性金融服务支持功能的金融集聚区。作为金融中心的一种,功能性金融中心概念中的“功能”具有双重含义:一方面,它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另一方面,它建立起了与本地经济等特点相匹配的特色功能性金融体系。苏州这种发展战略的选择,既取决于苏州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城市定位,也与其产业在整个长三角区域产业链、创新链中的位置有关。

  从长三角城市发展现状来看,客观上已经形成了“以上海为龙头、长三角城市呈现阶梯化发展”的基本格局,即国内版的“雁阵”模式。作为长三角区域唯一的超级城市,上海成为这一“雁阵”中无可争辩的领头雁。苏州、南京、杭州等城市成为这个国内版“雁阵”模式中的第二梯队,其他城市构成了第三、第四梯队。

  从长三角地区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演化过程来看,上海一直是产业转移的源头,也是地区创新策源地。苏州选择打造与上海有良好协同增强效应的功能性金融中心,既是根据自身在“雁阵”中的定位实现协调发展,避免城市同质发展引起的无序竞争;也可以在双循环新格局下,积极融入以上海为龙头的产业链和创新链,进一步吸引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数量与质量。

  而加大金融支持苏州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还需要推动苏州金融业的多维度发展,实现金融资源供求的结构均衡。毕竟,活跃的研发创新活动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研发创新活动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特征,失败概率大。因此,能够支持研发创新活动的金融,一定是能够承受高风险的金融活动。传统的银行信贷风险容忍度不高,很难有效地支持产业升级等创新活动。苏州的金融战略充分表明,要进一步发展对投资风险容忍度偏高的金融机构,形成多元化的地方性金融机构体系。

  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随着苏州产业结构中高端制造业占比不断提高,正在越来越重视提升金融体系中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风险容忍度高的金融机构占比。苏州的产业结构将呈现出“高端制造业占比大、传统制造业占比小”的钻石型结构,与之相匹配的金融也应当是“创新型金融服务多、传统金融服务占比小”的钻石型结构。未来,苏州的产业结构和金融机构将相匹配,呈现出“双钻石型”结构。

  打造4个“标杆”、1个“中心”,苏州何为?

  目标的落实需要行之有效的做法。推进金融业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大局,苏州是如何做的?

  这场会上,苏州发布了《关于推进苏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凝聚更多力量助力苏州金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聚焦支持金融产业发展、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等三方面共出台二十五条措施,对标国内先进地区的政策标准,结合苏州实际情况,全新出台了支持金融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同时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引导效果好、具有全国领先度的既有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整合提升。

  其中,苏州对新设金融企业总部,将给予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对金融企业总部发展壮大、新设金融企业一级分支机构、新设金融企业专营机构或专业子公司、新设金融控股公司和私募投资机构等,也给予相应奖励。

  立足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企业融资畅通,引导银行机构以线上审批形式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且单户1000万元及以下的信用贷款,此外,苏州还将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在金融人才引育等方面给予支持。

  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情况也吸引了很多关注目光。去年“双十二”期间,有10万名苏州市民中签“双12苏州购物节”数字人民币红包,可以在苏州地区指定的近万家线下商户进行消费。未来,苏州金融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有相当大的想象空间。

  实际上,今年5月发布的《苏州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明确了苏州金融业发展思路、举措和实施保障,包括打造4个“标杆城市”、1个“功能性金融中心”,指导未来5年苏州市金融业发展。

  围绕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标杆城市,苏州将以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为抓手做亮实体金融,加快产融结构匹配,积极打造具备制造业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的国际先进制造业金融中心。

  围绕打造数字金融创新标杆城市,苏州金融将积极融入全市数字化发展大局,以深化数字征信、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三大试点为主线,率先布局数字金融产业链。

  围绕打造产业资本集聚标杆城市,苏州将吸引各类国内外资本集聚发展,畅通产业与资本对接渠道,构筑资本围绕产业深度融合的资本生态体系。

  围绕打造金融开放合作标杆城市,苏州将加强内外联动,以服务长三角和推进沪苏同城化为核心,紧扣省域一体化发展布局,深化中新、昆台合作渠道优势,探索有苏州特色的金融开放合作路径。

  追兵赶超、标兵拉远,苏州何往?

  作为一座繁荣了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一座稳坐中国第一的现代化工业强市,一座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傲立群雄的经济标杆大市,下一步会走向何方?

  繁荣之下,苏州的忧患从未减少。尽管制造业仍然独占鳌头,但是从综合实力看,苏州已经出现了追兵逼近或赶超、标兵将自己与其差距拉大的现象。

  在2020年全国城市GDP排行榜上,苏州GDP为20170.5亿元,实际增速为3.4%。在全国范围,从标兵来看,深圳已经明显拉大了与苏州的距离,除北上广深外,重庆已经于前几年超过苏州,位列全国第5位。

  从追兵来看,成都和杭州也在逐步拉近与苏州的距离。成都紧随苏州,去年GDP高达17716.7亿元,与苏州仅相差的2000多亿元。如果看增速的话,成都、杭州分别为4.0%、3.9%,均高于苏州。

  在省内范围,南京在2020年全国城市GDP前十名中,勇夺实际增速冠军,不但以4.6%超过苏州的3.4%,甚至力压重庆、杭州、成都、深圳的增速。

  也正因为如此,此次苏州提出的金融发展新目标,虽然看起来只是一个领域的工作,实际上对苏州来说,却是全局性工作。因为,一个城市的发展,如果金融工作的活力很强,金融机构的生命力很旺盛,企业利用金融手段发展的热情很高,企业上市融资的积极性很澎湃,那么,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就一定十分活跃,经济增长速度也一定很快。

  截至目前,苏州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97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公司157家,居全国城市第五。科创板上市公司30家,居全国城市第三。此外,来自苏州市金融监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苏州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77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8.8%;全市金融机构总数8973家,持牌法人金融机构15家。

  这一系列数据显示,苏州的金融生态环境已经初步建立起来,但是距离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占比达10%,持牌法人金融机构增加到20家以上,境内外上市公司超过300家”的愿景,仍然任重道远。古有伍子胥“相土尝水,象天法地“奠定了苏州大城格局,如今内外双循环的新形势下,苏州想要实现新的突破,更需要提前谋划,缜密策划,全面规划,合理计划。

  所以,苏州提出金融发展目标和金融生态要求,实际是苏州经济工作转型、经济目标提升、经济转型加快的体现。特别是在上市公司和持牌金融机构方面的要求,是苏州决心打一场新战役的充分体现。

  很有可能的是,苏州将告别“房东经济”带来的快感,也要向“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转型,紧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浪潮,提升苏州在产业链和创新链中的位置,积极探索金融服务苏州产业转型的逻辑和思路。

  (记者 武超)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