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东山佘村首创“股份制民宿”—— 民宿经营,让农民共享“美丽成果”
2021/06/21 13:50  

  新华日报财经讯 6月19日,任职南京某酒业公司的李彦来到青龙山脚下的江宁东山街道佘村,把村里“遇见春天”六间民宿客房全包了,一天一晚消费上万元。“我是看到网传照片寻访来的。你看这住宿,有酒吧、茶舍、影视厅,屋顶露台,几大家子撸串喝啤酒看欧洲杯,四面全是山,还有古民居、水稻田、蛙鸣,多好!”李彦自得地说。

  佘村网红民宿“遇见春天”。 (受访者供图)

  “遇见春天”是佘村在外创业的村民返乡租下集体房子装修打造的。除此之外,佘村还有集体出房子负责硬装、投资客负责软装,以及村民出房子、集体负责装修,收益都是和集体4:6分成。在多个投资主体努力下,佘村民宿从无到有,如今已拥有10余栋民宿、50多个房间,总投资一千多万元。

  “野奢的居住”:家具智能化,撸串听蛙鸣

  佘村位于青龙山脚下,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拥有成片古建筑群,被誉为“金陵古风第一村”。李彦入住的“遇见春天”民宿位于佘村民宿群核心区,坐落在正对着明清建筑群的缓坡上,可以眺望整个古村落。

  “我们采办了全智能化家具、慕斯床垫,洗浴花洒可五档调节……”“遇见春天”总经理李龙带领记者参观,言语中流露出自豪,声称是要在古朴民居里,利用挑高空间和舒适设计,营造“野奢”的居住环境,“居住一点不比城里酒店差吧,周遭还都是山野古村!”

  “遇见春天”投资人苏健自小在佘村长大,如今的身份是返乡创业企业家,该民宿通过租赁村里3栋小楼打造,住宿、饮食、茗茶、会务齐全。“总投资约400万元,既支持家乡建设,也是对佘村民宿旅游充满信心。”李龙称,民宿设计请了东大设计师操刀,3栋民宿品字分布在山坡上,夜间亮化很美,如今已是佘村“网红景点”。

  佘村党总支书记王敏介绍,“遇见春天”雇佣了厨师、服务员、清洁工12人,都是本地村民。该民宿位于村中央,功能齐全,被民宿业主们称为佘村的CBD,为全村民宿提供会务、休闲功能,餐饮明厨亮灶,厨具全套电器化,为全村住宿客人提供早餐。

  “天上掉馅饼”:农民出房子,集体来装修

  和苏健租下集体房子自己经营不同,姚云租的4栋集体房子,硬装由东山建发集团负责,他以软装入股,投入了软装费用80万元,双方签下12年合约,约定利润六四开。为了弥补民宿经营经验不足,姚云聘请了南铂酒店管理公司打理,后者在杭州有多年民宿管理经验。

  村民唐立翠与村集体合办的“花信”民宿,则是另一种“股份制形式”——她出房,集体出资硬装和软装,双方利润也是六四分成。记者看到,她家主屋自住,4间平房改造成民宿客房,两间柴房装修成茶舍,厨房里老虎灶被刻意保留,柴禾码放整齐,让客人体验农家大锅灶。院子重新收拾一番,正对大门新砌了一堵明清风格照壁,照壁后大树参天。“没想到家里闲置房子装修这么好,还能出租赚钱,我成了股东了,坐在家里数钱。”唐立翠笑着说。

  唐立翠自持民宿也交由南铂酒店打理,负责人蔡健说,佘村有山有水,又毗邻南京城和东山,是一片难得的“都市里的乡村”,村里有稻田、果园和湖泊,可为游客提供插秧、采摘、垂钓等服务,他们将通过OTA、自媒体等方式营销,把佘村民宿游炒热。

  “股份制民宿”:合作多元化,多方能共赢

  近年来各路资本下乡投资南京民宿游,但鲜有像佘村这样,村集体、投资商和村民三方携手,共同打造“股份制民宿”,这样做是怎样考虑的呢?

  “民宿投资很大、回报期却很长,农民缺钱、没经验、少技术,我们欢迎社会资本和专业团队加盟,但民宿经营不是投资商的独角戏,不能把农民撇在一边。”东山建发集团董事长魏韦说,对于旅游资源好的村庄来说,宅基地和民居是有待开掘的民宿资源,农民应当共享“美丽经济成果”,村集体也可以依托民宿业增加积累。

  因此,东山建发集团携手佘村,度身定做“股份制民宿”模式。“我们倡导自持、自愿、自投、自营四原则,合作模式多元化,可以投资租赁村集体用房,可以提供自有房屋,业态丰富多样,有民宿、餐饮、休闲农业、主题展馆等,按照约定和村集体进行利润分成。”王敏称,这样的制度设计引导村集体和村民参与经营管理,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魏韦介绍,佘村村集体、投资商、村民三方还分工协作,集体负责民宿硬装和功能划分,民宿外立面、绿化统一标准,各组团公共服务区、住宿区、游憩区有机配合,投资商则进行个性化装修和经营,提升了民宿的大环境和管理水平。

  (记者 顾巍钟 武超通讯员 程静 马丽娜)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