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 扬州小纪镇:金融如水润乡村,是手术刀似的精准滴灌
2021/06/22 10:49  

  新华日报财经讯县域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镇村是乡村振兴的主阵地。2019年以来,江苏银保监局在全国率先探索以乡镇为单位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工作。

  作为19个试点示范镇之一的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从农业生产到产业发展再到每位农户的日常生活,扬州银保监分局与小纪镇政府协同互助,将金融之水精准滴灌到每一环节。

  农行“三一”项目,纾困助农发展特色农业

  虾塘边,浓浓的鱼虾腥味扑面而来,混着初夏时节的草木清香,在这片134亩地的水塘里,养殖着小纪镇的明星产品“罗氏沼虾”。“这几年养殖罗氏虾的政策好、行情好。”景元锋是吴堡村罗氏沼虾的养殖大户,养虾已有四五年了,“我们一年产虾16-18万斤,往年行情好的时候,一斤虾的收购价是40元。”养殖罗氏沼虾让景元锋尝到了甜头。

  “但是投入资金也多,虾苗一年50万左右,土地一亩地租金1200元左右,饲料一年90-100万元,一年下来总投入要200万左右。”2020年受疫情影响,资金未能及时回笼,景元锋无法购买虾苗。“当时账上还有100万元的缺口,借钱、担保都很困难。” 景元峰说。

  正当景元峰一筹莫展之际,他受邀参加了小纪农行在吴堡村组织的“罗氏沼虾三个一项目”推介会,“在得知我的困难之后,小纪农行张行长和朱经理主动上门给我定制方案,通过‘苏担通’解决担保问题。” 景元峰当时只交了2000元的担保费,就在几天内得到了100万元贷款,年利率4.64。目前,‘三一’项目已为当地养殖大户累计授信2000万元,入库白名单81户,已为37户投放贷款1301万元。

  景元峰口中的“三一”项目是农行扬州分行为高效服务实体经济创新的一种信贷投放模式,全称为“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聚焦全市优势行业、特色产业、产业集群、专业市场四大实体经济金融需求集中的领域,截至2021年4月末,“三个一项目”已经达到103个,其中小微企业类项目33个、个体经营及农户类项目70个。

  同时,该项目作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将粮食、果蔬种植,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纳入项目。截至4月末,共授信35.63亿元,发放普惠贷款4338户35.56亿元,其中小微企业520户19.13亿元,个体经营户及农户3818户16.43亿元。

  90多家企业抱团发展,“粉末涂料之乡”蝶变重生

  在做好农业这第一产业的基础上,还要大力培育第二、三产业,此前有专家表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不然乡村振兴就是空中楼阁。”产业的发展还要因地制宜,做好规划,立足当地独特优势,发展特色产业。

  小纪镇在行业内被誉为“粉末涂料之乡”,但早前产业“小、散、乱、污”,全镇仅有两家规上企业。“2019年根据上级要求,不在工业集中区的、规模以下的粉末涂料企业一律关闭退出。”小纪镇80后党委副书记吕玉生全程参与了小纪镇化工行业的全面整顿。

  “破釜沉舟,真的可以用这个词来形容当时的关停、重组局面,粉末涂料是富民企业,从业人员2600多人,关系到家家户户的生存。”各方压力让吕玉生现在回想起来还倒吸一口凉气。“最困难的时候一天有几十人去上访,要求停止关闭。”

  其实,小纪镇没有“一关了之”。小纪镇党委书记李向阳介绍,在小化工整治中,小纪镇财政投入5000多万元,关闭了139家企业,淘汰低端生产设备300多台套,最终集中成立了江苏汇亨德粉末涂料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宝之阳粉末涂料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润彩粉末涂料集团有限公司三个集团公司,将原分散生产的200多家企业集中至工业园进行统一管理。

  “汇亨德集团注册成立时,有20多家被关闭退出的企业入股。”董事长张如深介绍,现在集团绝大多数为新添置的国内最新智能化生产线,并配套和完善了污防设施,总投资约3000万元。“相对于传统生产线每小时100公斤产能,新生产线上升到500公斤。”

  集聚、高端、绿色发展是需要资金支持的,所有的改革都需要金融活水的滋养。江都农商行积极支持企业搬迁、采购新设备以及环保设备等资金需求,对辖内210家个人和企业授信,永信金额达1.1亿元。截至2021年5月,小纪镇共有250家个人和企业从事粉末和涂装设备的生产与销售。

  数字乡村普惠金融,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从农业到产业,政府之腕、金融手段精准发力,最终是要造福人民、让人民增收,带动地区富裕,金融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早上9时在小纪镇磨子社区的“一心”驿站,记者看到马永宏正在取自己的“零花钱”,“我家就在附近,以前去最近的银行网点由于人多,排队要2-3小时,现在快的情况下10分钟就能结束。”马永宏说。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服务点能办理140笔业务,包括小额存取款、转账汇款、水电费缴费、存折补登以及其他便民服务等。

  普惠金融服务点是江都农商行支持乡村振兴推出的一站式承接各类金融服务的便民措施。2021年1-4月,行内216个服务点累计交易16.53万笔1.89亿元。“‘一心’驿站则是依托江都区政府‘同心圆’工程,结合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试点融资+融智的工作要求,基本实现金融便民服务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小纪镇农商行行长尚修国告诉记者。

  此外,江都农商行还坚持创新普惠金融应用场景,通过大走访活动,对全区269个行政村共计5.2万户农户进行整村授信签约;通过“线上+线下”新模式,在线下全面授信后,将目标客户群体信息批量导入信贷系统,实现申请、审批、放贷流程纯线上模式,农户直接在手机银行上签约放款,随借随还,目前,农商行累计走访小纪镇9000余农户,授信1458户9746.8万元。

  普惠金融模式创新之外还需要有配套的产品创新。“江都农商行“龙川E贷”以客户纳税信用等级及跨三年的纳税数据为主要依据,结合工商、环评、社保、水电费、外部信用等数据,以信用方式提供短期资金需求。”负责人表示。截止2021年5月24日,成功授信845户10.65亿元,用信户数539户,累计用信1392笔,累计贷款12.96亿元。其中对小纪镇授信73户9355万元,贷款62户7241万元。

  金融支持小纪镇发展初显成效,“保持必要的耐心,看准了再做,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不是大水强灌,而是手术刀似的精准滴灌。目前我们金融保障更加有力、金融投入明显增加、金融服务全面优化,向工业大镇、农业大镇迈进。”李向阳说。

  (记者:储楚 赵伟莉)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