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技术与场景深度融合 南京建邺构建金融科技新生态
2021/07/14 22:15  

  新华日报财经讯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要求:加快数字发展,建设数字中国。

  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金融与科技加速融合,金融服务形态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金融+场景”到“金融+生态”,既是对金融行业的基础设施与经营理念的重构布局,也对传统发展模式提出了挑战与变革方向。

  当数字化成为不可逆的行业趋势时,助推了金融体系的服务、运营、风控等板块全面升级。如何高质量、高效率地稳步实现转型升级,又将如何发力于服务实体经济,同时更精准地防范金融风险?

  7月14日,距离建邺区担负建设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聚集区使命半年多时间——2021南京首届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发布大会在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召开,70多名来自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的负责人、代表和专家学者们汇聚一堂,深入探讨——金融科技的需求在哪,正去向何方?

  构建生态体系,金融科技更有方向

  据社科院测算,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超过19万亿元(191447亿元),占GDP比重约为18.8%。预计“十四五”时期,中国数字经济整体的年均名义增速为11.3%。

  由此可见,线上金融市场前景广阔,再加上突发的疫情催化传统金融向线上金融靠拢,数字人民币的平稳落地又为金融数字化提供了创新土壤与重要基础设施……种种迹象表明,金融数字化已成大势所趋,作为核心动力的金融科技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而金融科技发展的背后,是人才、技术、金融、市场环境等诸多要素的给养。毋庸置疑,南京市建邺区金融业科技化的起点很高。大院大所近在咫尺,让建邺在科技和人才发展这条路上越走越稳健;产业基础雄厚,让建邺在资本聚集的航道上一路畅通;产业政策精准,让建邺在行业升级的路上步伐铿锵。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范新说,金融与科技深度整合是南京发展的重要优势,必将为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作为全市金融业的主要承载区和增长极,建邺将举全区之力,高质量建设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建邺区副区长郁健的致辞更是表达出建邺区的坚强决心。

  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不是简单的“金融+科技”,而应该是金融的生态体系。

  有远见卓识的行业专家和资本猎手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本次大会上,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晖向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富、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任凯锋,曦域资本合伙人宋永晖,国创中鼎董事长施海宁,达晨创投合伙人窦勇等五位专家,颁发了“建邺区金融科技赛道产业专家”聘书。

  接过金灿灿的聘书和沉甸甸的责任,宋永晖说,发展金融科技要与城市自身的产业结构相协调。南京在人才和营商环境等方面极具优势,下一步,更要挖掘产业特色,为企业拓宽市场空间、增加潜在业务。

  刘庆富表示,我国正处于金融生态圈构建初期,整合生态圈内各类资源、促进各主体协调共赢的机制仍然欠缺,这是南京的机会也是挑战。

  在他看来,发展金融科技需要两个资源、两大机制。人才资源和科技实力是建设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圈的基础,协同机制是生态圈的关键,风险防控机制是保障。“尤其是政府,需要强化其服务功能,鼓励和支持金融科技园和产业基地建设,定期举办研讨会和交流会,建立金融科技人才的服务和支持体系。”

  本次大会上,又有3家头部金融科技企业与南京江东商贸区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据了解,目前建邺区已有阿里巴巴、小米、腾讯云启、字节跳动、360、科大讯飞、甲骨文、商汤科技等一批带动影响力高、辐射力大的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企业总部接连落户。

  创新应用场景,金融科技更有力量

  金融科技生态的繁茂,不仅需要多方资源汇聚,还需要“撮合需求”,为行业发展提供解决方案,为企业商业模式、管理理念的升级指明方向。

  大会上,8个最急需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需求发布。面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公司,银行、券商们直击行业痛点,发布“英雄帖”。

  风险管理是金融的生命线,不容忽视。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隐私增强技术的出现,正在为金融数据的安全共享提供保障。现场,苏宁银行发布了智能风控微商贷服务平台在数据采集、存储、管理、分析和应用等方面的需求,“我们希望确保信息流的可追溯、防篡改、透明可审计,对交易各方数据进行全程加密,同时提高相关工作的效率”。

  南京证券诉求在于为上市公司建立多维度的风险画像,形成风险标签,为其业务开展前的风险评估以及业务开展后的风险监控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这项需求的难点既在于确保数据来源的可信、高质量,也在于标签体系能切实满足我们的业务需求。”

  南京证券宣讲人李汉雄完成发布,就被5、6家科技公司围住。“技术层面可以实现,我们希望可以进一步沟通。”一家科技公司代表说。

  “比如,在手机POS 上提供商户责任人、收银员身份验证服务,有效核实商户责任人和收银员身份。银行需要与公共数据进行安全计算,但是公共服务数据不需要直接输出。”交通银行负责人介绍他们希望与科技公司合作,在金融科技风控、智能营销、隐私保护三大场景中应用安全计算技术。

  “脸谱化”用户,提高营销精准度,是本次发布会上金融机构最广泛的需求。宁波银行、苏宁银行、紫金农商行都希望在这方面寻求合作。“了解客户的风险偏好和产品需求,才能提供的最适合的服务、产品。”宁波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营销赋能,科技也正在重构“人的功能”。在互联网场景中,重复性的劳动被人工智能取代,它们24小时审核数据、监控风险、区分客户,人的作用反而在于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定制化服务。南京银行希望将员工从繁琐的双录视频抽检中解放,杭州银行要求提升内部管理流程效率、业务处理和业务操作的效率,建设银行计划在贷后监测和调查环节,将风控模式从滞后性的主观信用进化为实时的全面客观信用。

  活动现场,每一位宣讲人下台后,都有一批科技公司上前对接,进一步了解银行、券商的需求。“金融科技的发展是需要舞台的,技术要想转化为生产力,需要金融给予机会。今天这个活动,正是一个交流需求、撮合资源、提供机会的舞台。”任凯锋说。

  完善配套服务,金融科技更有前途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建邺区的做法不仅是汇聚资源要素和引导创新,而且是打造一个持续“轰鸣”的引擎。

  据介绍,建邺区将建设江东路金融总部黄金轴,河西大街金融商务走廊、江山大街科技金融走廊,产业金融示范谷、科创金融创新谷、可持续金融生态谷、新兴金融智慧谷等功能区块,形成“一轴两廊四谷”的金融产业空间布局,打造金融科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