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额度面临长期收紧 江苏银保监局回应金融消费领域热点问题
2021/08/04 13:02  

  新华日报财经讯 银行是否停贷二手房贷款?投保交强险为何连遭拒绝?如何强化银行机构对老年人群体的服务?8月3日,江苏银保监局副局长丁灿、李金辉及省内各设区市银保监分局负责人视频连线政风热线栏目,回应行业内相关热点问题。

  房贷额度面临长期收紧

  今年1月以来,多地传出房贷收紧消息,部分热点城市如南京等出现二手房贷暂停传闻。事实上,随着楼市调控的收紧,各银行对房贷的新增额度均有所限制。尽管没有实际出现停贷现象,但下款慢、审批流程变长等情况均有出现。

  对此,江苏银保监局副局长丁灿表示,从政策上来看,房贷额度调控越来越紧,国家的大政方针、产业政策、信贷政策对银行来说都具有刚性的约束,是不可抗力,银行收紧房贷额度是响应国家宏观调控的应有之举。从操作层面来看,前期住房成交量比较大,按揭贷款需求集中释放的过程,银行在执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等多种影响,出现了房贷额度收紧、下款周期延长等情况。

  从目前江苏银保监局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相关银行正在努力做好房贷额度的分配,积极处理以批待放的房款。丁灿同时提醒银行消费者,目前从操作层面上来看,不存在缴纳加急的费用提前放宽的情况。且由于房住不炒是一项长期政策,因此对于房贷额度何时宽松目前无法预测,需要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

  特种车辆交强险改革正在路上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有利于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获得及时的经济赔付和医疗救治,在我国保险业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但由于交强险的费率普遍较低、而赔付率较高,许多保险公司不愿意为货车等特种车辆单独投保交强险,捆绑商业险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对于这种现象,法律法规做出了明确规定,监管部门也给出了清晰的回答——不合规。

  无锡银保监局局长黄贤君认为,机动车辆交强险制度对于保障机动车辆交通事故受害人及时获得赔偿、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具有非常大的作用。同时交强险保险条例第10条规定,投保人在投保的时候应当选择具备从事交强险自主保险公示业务资格的,被选择的保险公司不得拒绝或者拖延承保,如果遇到保险机构拒绝或者拖延交强险的行为,消费者可以通过保险机构的客服电话等渠道反映,也可以直接向监管机构进行投诉,避免因为未及时投保交强险导致损失,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对于保险机构拒保交强险或搭售商业险的违法行为,监管部门一旦查实仍将依法采取监管措施。

  江苏省银保监局副局长李金辉则进一步表示,营运车辆交强险将来改革的方向还是实现费率水平和风险相匹配。江苏银保监局会开展一项专项调研,准备对自卸车、搅拌车、出租车等特种车型进行经营数据的回溯,为营运车投保定价确定一个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合理标准。

  另一方面,江苏银保监局也会继续支持鼓励保险公司提高结算定价和管理水平,创新保险产品,把满足消费者保险需求和商业可持续很好的结合起来;同时加大政策的执行和监管力度,督促保险公司将承保和理赔服务落到实处。

  持续提供金融机构老年人服务水平

  金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既方便了消费者日常操作,也节约了银行等机构的人力成本,大大提高了金融服务的质效。但与此同时,94岁老人被抱起做人脸识别、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新闻屡屡登上热搜,反映出相关机构对特殊群体的关照仍显不足。

  对于这一现象,行业协会与省内机构如何发力解决?

  江苏省银行业协会秘书长袁天舒介绍,今年3月份时该协会发布了银行业助老协议书,倡导保障一个现金服务窗口,完善一套便民措施,组建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构建一片尊老公益区域。银行业作为服务业,更加注重老年人的客户体验入手,在细微处进行改善,用心用情做好金融服务。

  袁天舒说,近一个阶段,我省不少银行业机构都做了很好的探索,例如有的银行进一步完善了网点助老服务的便民措施,使便民措施硬件投入更加多;有的银行专门定制了专用敬老服务标识,做了专门的规范;有的银行在电子化服务方面做了比较大的改进,推出了一些简化版的、大字版的掌银、网银操作界面;有的银行也开办了特殊服务渠道,对特殊群体预约上门服务,这些服务都比较好的方便了老年群体金融消费的需求。江苏省的老年人比重大、人口多,差异要求比较广。针对这一局面,全省银行机构提升金融服务适老的空间还有很大。

  (记者:孟培嘉)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