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南京上市公司“破百”系列报道之六 | 国睿科技,国之“睿”器
2021/09/08 15:47  

  【编者按】境内上市公司总数成功“破百”,是南京资本市场的里程碑事件,不仅是这座特大城市、中心城市辐射力、集聚力的体现,同时也是这座科教大市、“创新名城”借力接续创新驱动的成果,为南京建设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南京上市公司是江苏资本市场的一面镜子,近30年发展历程,创造多个“第一”和“唯一”,实现了一个个“领先”和“率先”。为此新华日报社财经传媒中心联合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重磅推出“聚焦南京上市公司‘破百’”专栏,遴选“南京板块”中的“第一”和“头部”,反映南京上市公司的风雨历程,剖析科技创新的“南京样本”, 在新华报业网、交汇点和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等平台推出,以飨读者。

  近日,国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国睿科技”)发布2021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45亿元,归母净利润1.79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54.05%。

  2013年,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下文简称“14所”)整合旗下优质产业资源和业务板块,组建国睿科技,立足于微波与信息技术领域。2020年5月,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着力发展雷达装备及相关系统、工业软件与数字化解决方案两大主业。国睿科技业务协同效应、资源架构整合、融资能力提升等多方面因素将逐步释放。

  核心装备,国之“睿”器

  14所是我国信息化装备研发的引领者,背靠这棵“大树”,国睿科技可谓是“含着金汤匙”诞生的,2018年末,国睿科技一跃成为A股市场相关技术最为先进、产品品类最为齐全的上市公司。

  截至目前,国睿相关产品涵盖14所已获得出口许可证的全部44个外销型号和3个申请中的外销型号及上述型号对应的内销型号。2020年,公司核心装备及相关系统业务实现营收22.85亿元,雷达主业地位进一步突出。

  “智慧气象”,落地雄安

  9月1日,工信部公示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国睿科技的“城市智能气象大脑”项目,成功入选行业大数据应用方向,成为构建城市开放式“智慧气象”服务新引擎,该项目已在雄安新区落地实施。

  “国睿科技作为国内智慧气象领军企业,长期以来以先进的大气探测感知、气象大数据智能分析与灾害天气识别预警核心产品,构建智慧气象网信体系整体解决方案,服务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政府防灾减灾工作与智慧城市健康运行。”公司负责人表示。

  在智能感知领域,国睿科技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成功研制了全球首部应用于民航气象领域的业务化C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相比传统机场天气雷达,该雷达径向分辨率提升4倍、扫描层数提升4倍、体扫时间仅为原来的1/4。

  在综合观测领域,国睿科技充分应用5G、物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实现了城市气象信息的全要素百米级立体感知与分钟级预报预警,将气象信息与城市运行深度融合。作为中国气象局智慧气象建设的合作单位,公司承担了国家气象局、11个省级气象部门以及重点城市智慧气象预报与服务平台建设。

  在气候监测预测领域,国睿科技为国家气候中心构建了中国气候信息处理与分析一体化综合气候业务平台(CIPAS);在政府防灾减灾领域,为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智能化决策支持。

  工业软件与数字化解决方案组合赋能

  2020年我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占全球比例约为6.6%,按照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在全球占28%以上的份额来估算,市场空间有望超过1200亿美元。

  在国睿科技2020年完成的重大资产重组中,新增了以自主化软件产品为核心的工业软件相关业务,围绕国家制造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工业软件及核心装备的需求,构建软硬结合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综合优势,产业发展布局更趋完善。

  据了解,公司研发了REACH 系列自主工业软件产品,打造了 “REACH 睿知”工业软件品牌,有力支撑了电子、航空、航天、船舶、汽车等行业用户的数字化转型。

  2021上半年,其自主PLM产品首次进入船舶行业,MBSE、透明工厂等自主产品进入航空、核工业等行业;在某新一代飞机协同研制平台一期项目成功上线运行并获得用户充分认可的基础上,又成功中标该项目的二期工程,公司智慧企业解决方案在复杂工程中的应用更趋成熟。

  城市轨道交通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沿着数字化、智慧化趋势加快发展,是公司工业软件与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重要行业应用方向之一。“智慧轨交”板块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近9亿元,较上年增长70.93%。

  经过多年发展,“创新力”是国睿科技刻在骨子里的基因,在“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创建国际知名品牌”上卯足了劲。

  2021年半年报显示,国睿科技持续加强科技创新,研发费用6052.87万元,同比增长19.72%。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获得专利授权38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34项,获得软件著作权42项,巩固了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为业务拓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储楚)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