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中小企业服务,东吴证券走在第一线
2021/09/13 14:13  

  新华日报财经讯 2021年9月9日、10日,东吴证券走进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市吴江区、宁波市镇海区三地,为一众企业宣讲解读北京证券交易所相关配套政策,介绍中小企业未来资本市场选择的新机遇。

  日前,创元数码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正式挂牌,至此,东吴证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累计挂牌项目439家,稳居前列。挂牌公司累计募集资金94.7亿元、双创债发行数量占全国市场30%、多笔业务开创全国“首单”……一个围绕解决融资难题、突破发展瓶颈的“东吴证券服务中小企业”模式正在形成。

  尤其是,在新三板精选层及未来北交所业务上,东吴证券形成了“发行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的发展格局。“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的初心,发挥专业优势、结合企业特点、精准设计方案,让东吴证券的业务得以不断创新,为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东吴证券投行委委员、中小企业融资总部总经理方苏说。

  精准量身服务 3年助力300家企业登上新三板

  刚登陆新三板的创元数码深耕电子商务行业二十年,与富士、卡西欧等知名企业以及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有着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去年,公司销售额突破6亿元,在主要网络销售平台细分行业名列前茅。

  窥一斑而知全豹,东吴证券服务的“创元数码们”广泛分布于各大厂、大企、大生态的上下游,是中小企业里的中坚力量。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首批新三板企业中,东吴证券推荐挂牌15家,位列全国前三。到2016年,东吴证券新三板挂牌家数突破300家,覆盖制造业、金融业、信息技术业、社会服务业、建筑业、传播与文化产业等几乎所有门类,其中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领域的企业占比最高,为长三角地龙头企业提供大量产业链条上的配套服务。

  分布行业全面开花的同时,精选层成绩更是表现突出。2020年7月,苏轴股份和旭杰科技跻身首批精选层挂牌企业。苏轴股份前身为苏州轴承厂,近60年来始终专注于滚针轴承细分领域,牢牢占据龙头地位,近三年在轴承行业滚针轴承企业中产量排名均为第一;东吴证券自2016年开始服务旭杰科技,先后助力其挂牌、完成三轮定增及两次双创债发行,并根据其“小而美”、营收高增长的特点,保荐其选用标准二(成长性指标)入层。

  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东吴证券亦成为全市场唯一首批精选层保荐项目超过2家且全部获批的券商。另外,其精选层梯队建设稳健、后备力量充足,目前在审企业5家,排名行业前三位,筛选符合精选层基本条件的储备企业约30家。

  截至今年8月底,东吴证券服务新三板板块的各项数据均稳居市场第一方阵:累计挂牌项目数量行业排名第5位、持续督导企业家行业排名第4位、2021年新增挂牌家数行业排名第4位、2021年完成挂牌企业融资次数行业排名第5位……

  创新融资途径,多笔业务开创“全国首单”

  实际上,早在2011年,东吴证券就专设中小企业融资总部(原名“场外市场总部”)扎口管理中小企业服务。十年磨一剑,东吴证券综合运用前端“资本+中介”、后端“挂牌后服务”的金融资源和服务,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全方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资金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截至2021年8月底,东吴证券累计为197家企业提供过做市报价服务,新三板做市业务投入资金规模达3.8亿元,并且在做市投资转化率方面成效突出,实现了资本市场所有板块的全覆盖。东吴证券旗下投资公司、投资基金等发挥着资源的集聚效应,共同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与此同时,东吴证券作为服务中介,以法律、财务、行业人员组成的团队为企业提供专业化财务顾问和产业对接服务,梳理商业模式、设计股权结构、挖掘企业价值。

  不仅是挂牌前、中的服务到位,东吴证券也有系统性的后端服务体系。2016年3月8日,全国首批创新创业企业公司债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闸发行,开创了创新创业企业通过债券市场实现融资的先河。2017年10月16日,上交所首批双创可转债成功发行,为企业的持续创新发展提供重要的资金支持。

  “两个首批”均由东吴证券承销,是其“挂牌后服务”之一。如今东吴证券双创债发行数量占全国市场的30%。“发债融资不再只属于国企、大型上市公司,新三板企业日渐成为双创债的发行主力。”方苏说,双创债及双创可转债非常适合高速成长的中小微企业。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董秘表示,从实际情况看,双创债审核效率高、成本低、募集资金用途限制少,而且中介费低于股权融资。

  坚定战略定位,加大资源倾斜助力中小微

  “我们始终把服务好长三角的中小微企业作为立身之本,新三板业务无疑是最为契合战略定位、所处地域的资本市场业务。”方苏介绍,东吴证券成长在长三角这片中小微企业最为发达、企业发展最为稳健、也最具企业家精神的沃土上,“坚持根据地、融入长三角、服务中小微”是公司的战略定位。

  她表示,随着新三板改革深化,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东吴证券也将配合各地政府部门做好市场宣传、政策分析,积极引导合适的企业去新三板和北交所挂牌上市,对于已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加大服务和投融资对接,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资金方面——做市、创投等持续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加大资源投入,将新增投入10亿元。

  人才方面——增强专业团队配合性服务,投行、投资、研究、财富管理等协同服务企业。

  产业对接方面——加强对行业研究、价值挖掘和产业对接等方面的服务,满足企业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需求,让企业在新三板市场有更强的获得感。

  (陈娴)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