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绿金30条”,13部门联手“下棋”
2021/11/04 20:25  

  新华报业网讯 11月4日,省政府就《关于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苏绿色金融发展情况。《意见》由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牵头,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生态环境厅、江苏银保监局等13个部门单位共同起草,十部分共30条具体措施(简称“绿金30条”),旨在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引导和激励更多金融资源支持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双碳”目标。

  多项“绿色数据”跑在全国前列

  建设“美丽江苏”,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近年来,江苏在绿色金融领域不断探索创新,绿色金融政策体系、激励体系初步建立并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工具不断创新,同时各地方实践也不断丰富。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江苏全省绿色信贷余额1.43万亿元,同比增长29.4%,占各项贷款余额比例为8.6%。今年1—9月,全省发行绿色金融债券70亿元,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83.75亿元,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绿色PPP发展位居全国前列。

  从具体来看,江苏已初步形成含绿色贷款、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在内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其中“环保贷”“节水贷”等产品影响力不断扩大,与碳排放相挂钩的金融产品也纷纷落地。

  不仅如此,省政府投资基金累计设立了环保类子基金6支,总规模61.98亿元,已经投资项目43个、投资金额27.71亿元,支持了一批环保治理项目和优质节能环保企业。

  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介绍,近三年来,省级财政综合运用财政奖补、贴息、风险补偿等手段,累计安排绿色金融奖补资金共计1.45亿元,积极引导支持各类金融机构服务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接下来,我们将与省有关部门系统配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建设更完善的绿色金融财政奖补政策,更精准有效的激励政策体系,更多元化的绿色金融产品供给体系。”他说。

  针对不同区域的特点,各地有序探索差异化发展道路。比如,南京江北新区出台政策,探索绿色发展的“江北路径”。环责险“无锡模式”深入推进,累计参保企业超过1.06万家次,承担责任风险100.36亿元。泰兴市在省内率先制定《企业融资绿色评级办法》和《项目融资认定办法》两项认定标准,形成全省首个地方性绿色金融标准。

  四大体系构建江苏特色绿色金融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的绿色金融未来怎么做?

  《意见》明确了绿色金融支持的重点领域、搭建基础性制度框架、培育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完善机构体系、创新产品服务、推进改革创新试点、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等具体内容。可以说,这份《意见》从政策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风控体系等四大体系出发,构建了具有江苏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框架。

  以支持方向为例,《意见》明确提出要支持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升级、加快农业领域绿色发展、推动能源体系绿色转型和促进绿色低碳技术进步等领域。

  在组织体系方面,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周建林说,我们将以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依托,在已建成的江苏省生态环境金融服务平台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将企业环评信息、绿色金融产品、政府支持政策等整套数据和工具纳入其中,形成全面性、权威性、系统化的实时“绿色融资主体数据库”,打造一个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安全可控的绿色金融特色服务平台。

  不仅如此,《意见》更是从实操角度出发,明确了任务目标、序时进度、职能分工,确保江苏绿色金融发展顺利进行。

  合纵连横力推“绿金30条”落地

  绿色金融事关多个领域,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渐进有序推进。人行南京分行副行长郭大勇认为,做好绿色金融不是某一个部门、一个地区能够单独完成的事情,需要发挥多方合力。“绿色金融通过发挥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市场定价三大功能,能够对绿色低碳循环转型形成最有力的支撑。”他说。

  “对于绿色产业,我们将分层次、分领域、分类别将重点绿色项目推送至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机构等。”省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处处长朱一超说,省发展改革委正会同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建设绿色金融重点支持项目部,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绿色产业竞争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发展载体,积极拓展绿色产业发展空间,完善绿色产业发展的机制。

  “金环”对话,是“美丽江苏”建设过程中,深化政银企合作、协同推进减污降排的一项重要机制,实施多年来,有效促进了绿色低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未来,我们将拓展支持项目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环保贷”规模,为更多的生态环保项目融资提供支持。同时,还要大力培育排污权二级市场,指导企业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推进排放权的市场化交易。” 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陈志鹏说,在促进更多资金流向生态环境领域的同时,也不能忽视风险防范。他认为,加强环保信用评价与绿色金融的互动,有利于激励企业提高自身的环境管理水平,促进金融机构有效的防控金融风险。

  金融监管部门也在不断发力。江苏银保监局推出了提升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六项具体措施,为银行保险业提升金融服务绿色发展能力提供了更明确的指导。不仅如此,今年9月份,江苏银行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在江苏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周盛武看来,该委员会搭建了行业交流平台,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跨部门的监测机制,从而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

  据了解,人行南京分行正在加快建立健全相关的信息披露机制,指导获得央行资金支持的金融机构定期公开披露碳减排信息,同时鼓励金融机构主动增加和完善披露的内容。

  新华日报·财经 陈娴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