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开市,苏州“上市军团”为何能迸发“加速度”?
2021/11/15 23:07  

  新华报业网讯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交易。首批亮相的81只新股中,苏州延续此前上市公司数量蓬勃增长的态势,共有4家企业登陆北交所,占全省新挂牌企业数量的三分之一。

  新华日报财经了解到,连同今天的4家北交所企业在内,苏州本周共计将有7家企业登陆A股,全年新增上市企业数量将超过40家,两项数据均刷新苏州历史成绩。苏州“上市军团”为何能够呈现这样的“加速度”?企业、中介机构与政府部门在北京证券交易所首批企业上市仪式(苏州地区)现场作答。

  践行“专精特新”是北交所企业的底色

  “北交所的设立,彰显了对中小企业的关心、爱护,是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为专精特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划时代的全新平台。苏轴股份一路走来,见证了苏州市对国有企业发展的初心。我们由衷感谢苏州市为我们打造的营商环境与一路不断的支持!”仪式现场,苏轴股份董事长朱志浩作为企业代表发言时率先说道。

  实体经济发达是苏州作为“最强地级市”的根基,一批批活跃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则是其中最具活力的“细胞”。此次苏州登陆北交所的四家企业,有国资、有民企,有刚刚成立不过11年的“年轻”公司,也有沿革超过60载的“老店”,但对创新技术的重视与在细分行业中的优势是他们共同的特征。

  其中,苏轴股份连续四年在国内轴承行业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偏心滚针轴承达到国外先进水准、填补国内空白;禾昌聚合以改性塑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业,自2009年至今始终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授权专利55项;旭杰科技是一家以研发为驱动的装配式建筑全过程服务企业,11个项目荣获“鲁班奖”;同享科技则是全球光伏焊带的龙头供应商,与多个业内龙头企业形成了稳定合作。

  “践行‘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做优做强的必由之路。回顾苏轴股份的发展史,我们一以贯之的将创新创业视为发展动力,重视产品、客户结构调整对发展的引领作用。”朱志浩说,作为首批登陆北交所的企业,苏轴股份未来会持续加大研发、技改投入,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股东。

  服务支撑做好企业培育工作

  资本市场的繁荣离不开中介机构的专业服务。在苏州这片企业“沃土”上,既活跃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头部券商、会所与律师事务所,也有一批扎根地方、以服务本土中小企业为特色的法人金融机构。

  “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入,成效愈发明显。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道‘枢纽’,是服务中小企业的主阵地。”东吴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范力说,东吴证券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把新三板业务作为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的抓手,截至今年10月共帮助超过400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数量位居行业前5。

  他进一步表示,在北交所设立后,东吴证券将延续此前对新三板业务的重视,紧抓发展契机、强化人力、物力、财力的多维度保障,集聚最优资源做好苏州市场的宣传培育工作,在这片服务中小企业的主阵地上贡献力量。

  作为负责建设全市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的部门,苏州市金融局同样在不断为企业营造良好的上市环境,出台各类政策帮助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去年我们相继出台《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计划》《苏州市加快推进产业资本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围绕打造产业资本中心不断优化政策环境。”该局局长谢善鸿说。

  此次,北交所江苏服务基地也同步在苏州揭牌。“同步增挂北交所江苏服务基地为更多苏州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苏州政府各部门要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对接新三板、申报北交所,贡献一份苏州力量。”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说。

  创新土壤成就苏州“上市军团”

  为什么苏州能在资本市场形成“独到风景”,苏州“上市军团”能在北交所设立之后爆发出这样的“加速度”?在谢善鸿看来,全市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是收获的“果”,苏州历届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的重视,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则是种下的“根”。

  在吴江区,既有恒力集团、盛虹集团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更有23万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民营经济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我们将始终秉承新发展理念,持续引导提升区内企业的研发能力,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更多力量。”吴江区政府区长王国荣说。

  “我们从2014年起就出台扶持政策,鼓励企业选择适当板块上市,现在园区内已有3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吴宏说,他们将一如既往加强上市企业梯队的培育,积极引导园区内具有技术优势的中小企业登陆北交所。

  苏州高新区则通过引入建设上市公司总部园、成立上市企业协会、推出“双引领”计划等一系列措施强化对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培育。“未来三年,我们计划投入100亿元、新建载体300万平方米,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和上市,力争3年内全区国家高企总数超2200家、上市企业数翻一番。”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毛伟说。

  “苏州城市精神中的‘争优创新’与‘和谐致远’很好的诠释了今天苏州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谢善鸿说,企业争抢行业中的上游与高峰,政府做好长远发展目标的谋划与引导,两者结合让苏州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充满后劲。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孟培嘉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