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资本市场峰会|上市银行,江苏资本市场“风景线”
2022/06/12 09:43  

  全国首家上市城商行、全国数量最多的上市农商行——上市银行,一直是江苏资本市场颇为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2007年,南京银行率先登陆上交所,成为全省首家、也是全国首批上市城商行。2016年8月,江苏银行也成功上市。经过多年发展,两家银行市值先后突破千亿元,总资产也均已迈过万亿大关,成为城商行中的佼佼者。2019年8月,随着苏州银行在深交所上市,江苏4家城商行中已有3家完成上市。

  江苏农商行的“上市潮”则始于2016年。2016年9月,无锡银行、江阴银行与常熟银行先后敲开资本市场大门,前者在当时的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后两者则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同年11月,当时还叫吴江农村商业银行的苏农银行也实现上市。算上同在这一年上市的江苏银行,一年时间,江苏新增5家上市银行。

  2017年1月,张家港农商银行上市;2019年1月,紫金农商银行上市。至此,江苏上市银行总数达到9家,其中城商行3家、农商行6家。而后备队伍中,昆山农商银行、海安农商银行正跃跃欲试,等待“上会”。

  9家银行中,江苏银行总资产规模突破2万亿大关、南京银行同样站上“万亿”台阶,剩余7家银行总资产也都超过1500亿元。

  江苏上市银行数量为何能在全国领跑、仅略少于有“工农中建邮”五大行总部的北京?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江苏各地法人银行与强劲地方经济的相生相融。

  历数江苏9家上市银行,3家总部位于省会南京,4家位于苏州,两家位于无锡,是全省经济前三位、GDP过万亿的经济发达城市。而再看几家农商行的位置,江阴、张家港、常熟、吴江(已撤县设区),经济常年盘踞全国百强县前十,是县域经济“排头兵”、苏南模式的典型。

  地方法人银行扎根当地、哺育实体经济发展,蓬勃发展的地方经济又为银行机构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客户,两者的相互作用,造就了如今江苏上市银行的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孟培嘉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