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发指数CIRD首次发布:7月指数录得120.8 31个省区市正增长
2022/08/30 16:28  

  新华报业网讯 8月30日,科技创新信息服务商智慧芽旗下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首次发布“中国研发指数CIRD”(以下简称“指数”),中国研发指数CIRD是一个衡量中国研发活跃度的宏观指数。2022年7月,中国研发指数CIRD录得120.8。

  报告显示,中国研发指数CIRD经历6月短暂下滑后,7月显著回弹,从整体趋势看,中国研发活动进入稳健增长周期;从七大焦点科技领域来看,新能源领域研发活跃度突出,7月新能源研发指数高达131.2;从重点科技区域来看,31个省区市的7月指数正增长;从中国规划中的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来看,7月北京研发指数增长最为显著,达123.5。

  从区域维度来看,2022年7月,31个省区市的研发指数均高于100,其中26个对比上月有所提升,整体呈现全面提升态势。其中,华北区域省区市基本均在全行业指数120.8之上,华东区域则以江苏、山东、福建引领增长,华中区域的河南及湖北活跃程度良好。

  记者了解到,智慧芽基于研发数据沉淀与人工智能能力推出“中国研发指数CIRD”,旨在反映研发活动在全社会、焦点科技领域和重点科技区域中的活跃程度。“赋能研发创新是智慧芽的初心,中国研发指数CIRD的推出,希望能为中国科技研发的长久发展贡献一份属于智慧芽的力量。”智慧芽创始人兼CEO张济徽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市面上有较多反映经济趋势走向的景气指数,但针对研发活动,则尚没有一个数据全面、更新及时的宏观指数。智慧芽推出中国研发指数CIRD,致力于填补研发活动景气程度的数据缺失,并希望助推科技企业更好地开展研发决策;赋能学术科研、智库、媒体及金融、咨询等各类机构精确掌握研发动态信息;助力国家、区域、城市政府以及产业园区合理制定产业发展策略和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以及社会公众全面了解科技创新活动的最新动态。

  中国研发指数CIRD基于“研发投入+研发产出”的主流研究视角,采用政府科技投入、企业研发投入、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科研论文五大指标维度(如图9),计算当月较去年同期的“同比”增长,以100为基数,通过加权平均得到最终呈现的指数数据,反映每个周期内研发活动的增长情况和活跃程度,可与经济发展指数、生产指数等宏观指数以及一系列社会经济指标的增速进行拉通对比。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平教授指出,中国研发指数CIRD的发布响应了国家对于以企业为代表的创新主体、以专利为代表的知识产权成果产出等的重视,期待有更多研究成果输出。

  从2022年7月起,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将以月度为单位更新发布中国研发指数CIRD的全国及分区域、分行业数据,持续推出《中国研发指数CIRD月报》。不同于常见的宏观指数,中国研发指数CIRD除刻画中国整体科技研发活动外,还深入聚焦半导体、通信、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七大焦点科技领域,覆盖31个省区市,并重点洞察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科技研发活动。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詹超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