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丁嘴金针菜生产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昔日萱草生堂阶 而今金菜行天涯
2022/09/01 11:23  

  离离原上“花”,一岁一枯荣——夏秋之际,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的丁嘴金菜进入了一年中的收获季。菜农们把金菜花采收回来,熏蒸、杀青、晾晒,清香溢满田间村头。

  “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唐代诗人孟郊诗中的“萱草”,指的就是金菜。如今,宿豫丁嘴金菜不仅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其生产系统还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借助互联网电商行销全国。宿豫区大兴镇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春冬说,是土法技艺、优质品种、独特文化造就了丁嘴金菜的高品质和美誉度,过去的堂阶萱草,如今行走天涯。

  干菜金黄饱满,源于“土法技艺”

  清晨四五点,晨光熹微中,丁嘴菜农们就踏着露水进田采收了。“现在地里种的品种是‘小五叉’,一大早就要采摘,再迟一会花开了,味道就没这么好了。”王春冬介绍,“像这样含苞待放,七八公分长,刚刚好。”

  金针菜地里,每株金菜花蕾呈宝塔状排布,约有25到35个,有的含苞待放,有的还是花骨朵儿。由于成熟度不一,适时采收成为保持品质的关键,过早则弱,过晚则过,这样的“手工活”,只有经验丰富的菜农才能准确拿捏。

  采摘过后是熏蒸,这道工序讲究的是“火候”。土灶、楋条筐、大铁锅……这些在农村也难得一见的家伙什儿,眼下依然在金针菜加工上大显身手。菜农们把采收后的金针菜装进楋条筐,中间挖洞呈凹状,放进湿秸秆笼,盖上手工蒸笼,置于土灶慢慢烧。“这样方便控制温度,保质保色保口感。”大乌嘴金针菜蒸馏加工厂指导技师马凤英说,这些老做法都是祖辈传下来的智慧,看似简单的蒸煮,但要准确观察并轻捏判断熟度,需要长期经验积累。

  丁嘴金菜蒸煮只选秸秆、稻草等“软草”来生火,为的是确保火候适中,不影响菜的口感。在晾晒杀青时,乡亲们将金针菜铺陈在高粱秸编制的帘子或竹帘子之上,确保通风,晴天时最好在阳光下曝晒,所以丁嘴金菜又被形象地称为“太阳菜”。

  得益于这样近乎“古板”的“土法”“古法”加工,宿豫金针菜干菜通体金黄饱满,口感绝佳,久煮不腐。“传统工艺刻进了金菜加工的‘骨子’里——这些老祖宗的传承,造就了丁嘴金菜的核心竞争力,历久弥新、经久不衰。”王春冬说。

  天然生产系统,农业文化遗产

  自古以来,宿豫地区因其丰富的水资源和优越的土壤条件,金针菜栽培历史悠久。明万历年间,《宿迁县志》土产志蔬菜类中已有它的种植记载,还作为贡品沿古运河北上南下。

  从明朝延种至今,金针菜在宿豫大地上花开花落,传承了四五百年。除了“土法加工”、手工蒸煮,当地农民还始终采用“八米一席,一米一行”“株距八寸”等种植技艺,延续这一农耕文化。

  品种保护也是丁嘴金菜的“独门秘笈”。丁嘴菜农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多次推行金针菜品种的引进与融合,极大丰富了当地品种资源,并经长期培植选育,优选出了大菜、大乌嘴等优良金针菜品种。

  如今,宿豫金针菜当家品种有6个:早熟紫花、秋八尺、大八杈、小黄壳、大乌嘴及大菜,其中大乌嘴最为优质高产,小黄壳品种抗逆性强。在宿豫,菜农们会在已生长4~5年的田中选择生长健壮、叶色正常、长势好,并具有“大乌嘴”品种典型性状的老黄花菜整穴挖起,建立良繁田。“他们不仅是珍贵的植物资源,也是重要的种质资源,对优质金针菜品种选育、留存起着重要作用,在保持生物多样性及研究方面,都具有很高价值。”王春冬说。

  省绿色食品办主任徐继东评价说,大兴镇作为丁嘴金菜的天然实验室,已形成以传统金针菜品种选育、种植栽培、农田管理、收获加工为核心的农业生产系统,成为农业文化遗产的核心竞争力,并结合“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筑牢发展坚实根基,持续提升农产品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去年,大兴镇借助承担农业农村部地标保护工程契机,依托省农科院宿迁农科所,建立起“大乌嘴”金针菜“三圃”(株行圃、株系圃、原种圃)提纯复壮,确保“大乌嘴”品质纯正性。

  助力乡村振兴,养育独特文化

  今年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倡议提出20周年,7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在浙江省青田县开幕。徐继东说,让农业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是包括丁嘴金菜在内的农业文化遗产要承担的新使命。

  对此金针菜勇探新路。宿豫已形成以丁嘴金针菜为主的产加销产业链,新增生态高效农业4.2万亩、休闲观光农业2.1万亩,建成2000亩成方连片单一品种生态农业示范园6个、万亩富民产业园3个,创成省级休闲农业精品村2个。原丁嘴镇多个家庭农场结成合作社联盟,通过网店把销售市场从周边扩展到全国。

  大兴镇六里村党委副书记丁绪章说,他们村合作社目前种植金针菜约400亩,年产鲜菜60余万斤,加工干菜近10万斤,年销售额300余万元。“农业文化遗产助力乡村振兴的步履越来越稳健,乡亲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丁绪章开心地说。

  金针菜不仅致富了农民,还培育了独特的金针菜文化。丁绪章说,宿豫当地对金针菜有着特殊的情结,形成了许多有关金针菜的风俗、习俗、食俗和礼俗。当地人结婚时,常常在聘礼中放入金针菜,因其形如金条寓意富贵兴旺。孕妇“坐月子”时有吃金针菜催乳的习惯。过中秋节,当地百姓必吃金针菜烧鸡、金针菜烧肉……“这些流淌在记忆里的文化习俗保存下来,勾起人们对家乡的无限眷恋,促进了丁嘴金菜品牌的传播。”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