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引入田间地头,17位江苏农担人讲助农“心故事”
2022/09/08 15:49  

  新华报业网讯 9月3日下午,主题为“新农人·心故事”2022年度江苏农担故事大赛在常州举行。该活动由江苏省农村经济学会、江苏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农担”)主办。

  活动现场

  “五年多以来,我们始终牢记‘农担姓农’,将强农、惠农、不脱农的理念摆在突出位置,用真心为农服务。我们坚持‘看人、看事、看发展’的风险评价方法和家庭信用反担保模式开展业务,切实降低农业主体准入门槛;协调合作银行降低利率,推动出台保费补贴、贴息等政策措施,着力降低主体融资成本;提供多元化的农担产品,提供便捷、高效的农担服务,让农业主体贷款看得见、够得着、时间短。”江苏农担董事长张建新说。

  据悉,入围决赛的17篇优秀故事是从上报的34篇故事中脱颖而出。“在老南通人的记忆中,唯一不变的是那数十年的老味道——南通老字号‘五山’牌酱料。”江苏农担南通分公司王柳介绍。今年以来疫情反复,南通五山酿造有限公司备受打击,企业无法正常生产,此前贷款还款日又将临近,因公司法人子女远在国外无法面签担保合同,使得运用转贷资金流程受阻。“我们及时联系具备跨境视频公正技术的第三方机构,最终仅用一天时间,为客户190万元农担担款进行转贷。”王柳说。

  此外,在花卉、多肉植物、水产、家禽、水果等不同的农业产业中,都能看到江苏农担人的身影。句容分公司帮助子承父业的桃农杨修林,解决了桃树新品种改良和设备更新的资金缺口;无锡分公司与东港镇政府、合作银行共同协商,对受虫害的果户沈炳南更新设备给予资金支持,并在疫情期间办理贷款展期;仪征分公司与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共同推动解决了茶农汪兆连的土地承包难题,与银行一起给予金融支持,扩大茶叶种植规模等。

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选手合影

  波动性和不稳定性是农业生产长期以来面临的棘手难题,而农业担保则具有支农支小、全过程风险防控和突出财政政策支持等特点。截止8月底,江苏农担已累计实现担保规模443.88亿元,担保农业主体达5.54万户,在保规模211.29亿元,业务规模和风控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有效缓解了全省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截至目前,江苏农担已设立分支机构34家,今年还将新设8家县域分支机构,为广大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就近、便捷、高效的融资担保服务。

  江苏省委原副秘书长、江苏省农村经济学会会长胥爱贵对17位参赛选手的故事给予“选题新、故事多、感情深、风采美、效果好”的评价,他表示,怀着对农业和农民的深厚感情,这些故事背后的江苏农担人为新农村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注入信心。同时,胥爱贵还对平均年龄仅为30岁的江苏农担提了四点建议,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业务素质、提高业务水平,提高团队士气。“要提升农担支农惠农的精准度,把饭碗端在自己的手中。下一步,各地政府职能部门更要积极协调出台农担奖补政策、金融机构灵活运用各类金融工具,各方合力为农业主体纾困解难。”

活动现场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储楚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