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二十大·龙城资本闪耀时|直奔上市,“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涌入资本浪潮
2022/09/08 16:57  

  新华报业网讯 9月8日,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顺利召开。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近日,各地也陆续发布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在常州的上市后备企业中,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31个,省级71个,市级90个。常州专精特新企业在一二级市场累计股权融资82次,获得股权融资额267亿元。

  如果说制造业是常州的底色,“专精特新”企业就是常州的底气。在资本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常州“专精特新”企业日益成为创新资本竞相争夺的宠儿。目前,全市共有28家“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合计首发融资总额179亿,再融资总额60亿。

  常州资本市场“专精特新”板块规模初显,这些专精特新企业或“一路向北”寻找新发展,或并购重组,或做强主业,或引入外部股东,与资本“双向奔赴”。

  一路向北登顶主流市场——

  从新三板到北交所,同惠电子固本夯基做强主业

  8月11日,北交所上市企业常州同惠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惠电子”)入选国家级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近30年时间,企业扎根智能化电子测量仪器,尤其是精密阻抗测量仪器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实现了高端阻抗测量仪器的自主可控。研发费用占比营收连续多年超过12%,毛利率长期稳定在50%以上。

  成立于1994年的同惠电子,除了1995年从三井信用社贷款3万元垫资生产,此后20年间企业发展中鲜少金融的影子。

  同惠电子董事长赵浩华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硕士研究生,“我们这一代知识分子办企业,企业规模办不大的共同问题就是承担风险的意识比较薄弱。”他说。就这样,企业一直相对平稳地发展。但是2011-2012年,公司集中连续出走一批骨干研发人员,人数占全公司研发人员的一半,直到2014年,公司的销售规模始终维持在5000万元左右,业绩几乎零增长。

  同惠电子车间

  面临人才的急速流失、土地的扩产等瓶颈,同惠电子愈发迫切追求企业的合规、人才的吸引力、品牌的知名度和客户的认可。2012年,赵浩华在第一次了解“新三板”这一直接融资平台后,对资本的态度开始转变,并在相关部门的辅导下,于2012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挂牌新三板,获得申万宏源1500余万元投资。其后几年同惠电子的销售规模快速实现了翻番。

  2021年1月,同惠电子顺利进行了股票公开发行并挂牌新三板精选层,首发市盈率25倍。IPO募集到的1.5亿元全部用于新厂区建设和公司发展。同年,公司登陆北交所,募资2.3亿元,主要用于智能化电子测量仪器生产制造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预计产能将扩大至年产6.5万台电子测量仪器的规模,若全面达产,可实现不含税年销售收入3.85亿元,年税前利润总额1.03亿元。

  同惠电子厂区

  “2021年公司销售额增长了47%,企业找到了一条通过拥抱资本快速发展的路径。公司有了知名度以后,也吸引了一些外部智囊团,对公司整体战略进行调整,从‘研发驱动型’向‘市场研发双轮驱动’迈进,同时也为内部管理和经营把脉。”赵浩华说。

  上市公司布局新赛道——

  入股3年销售翻4倍,雷利和鼎智的相互成就

  挂牌新三板——晋级新三板精选层——登陆北交所,如果说同惠电子通过做强主业的上市路径是“直”的,那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鼎智智能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鼎智科技”),则是在借助强有力的外部力量后,冲刺新的可能。

  7月27日,鼎智科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北交所拟发行方案,发行底价为40元/股,拟募资4.49亿元。按公司目前总股本3471.42万股,2021年净利润4959.51万元估算,发行底价对应市盈率约为28倍,超北交所最新平均值。而就在2018年,公司净利润仅为1639.47万元,3年翻了3倍。

  鼎智科技产线

  “2008年成立公司就是为了不再做打工人。”创始人丁泉军说。拥有5年常州电机电器总厂工程师和10年外企管理经历的他,“一拍脑袋”成立了公司,专门研发生产线性执⾏器、精密步进电机、⾳圈电机,伺服电机,驱动控制器及组件。起初2年研发就他一人。

  就着此前积累的人脉、资源和创新能力,特别是从2019年末开始,公司⽣命健康及⽣物技术市场占⽐超60%。鼎智科技目前已成为迈瑞医疗、华大基因、西门子等大客户供应商。2019年,一次机缘巧合,丁泉军跟江苏雷利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雷利”)董事聊到公司业务发展事宜,“我当时就想直接把公司卖给江苏雷利,但是他们更希望收购部分股权。后来想想,我走了团队怎么办,于是‘硬着头皮’答应给江苏雷利70%的股份。”丁泉军说。

  没想到这一决定,公司发展后劲更足了。有了江苏雷利对其战略调整的加持和管理的规范,2019年至2021年,营收增长150%,近两年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57.1%,净利润增长196%。

  鼎智科技57mm丝杆步进电机寿命测试

  江苏雷利入局鼎智科技,也助自己开始走向大健康的新赛道。“我们既是企业也是投资者,现在也更希望鼎智科技进行独立融资,把平台做大,吸引更多外部合作伙伴。”江苏雷利财务总监殷成龙说。今年1月,江苏雷利将持有的鼎智科技4.09%的股份转让给常州本土两家投资中心。此外,今年国资平台东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近3000万元进行股权投资,并带动多家知名机构参与,帮助鼎智科技完成了新三板定向增发。

  江苏雷利厂区

  分拆上市、并购做强,资本运作结硕果——

  斯威克轻装上阵,东星医疗整装待发

  无独有偶,同惠电子和鼎智科技都是“抢滩”北交所的企业,不过在专精特新上市后备梯队中,创业板也是很多企业的目标登陆点。

  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江苏东星智慧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星医疗”)成立于1996年,主要从事以吻合器为代表的外科手术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前,东星医疗曾于2015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于2020年11月摘牌,转战创业板。

  今年5月,东星医疗创业板首发过会。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报告期内(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2.59亿元、2.96亿元、3.74亿元和1.95亿元。期间,2017年12月和2019年11月,东星医疗分别完成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威克医疗、孜航精密100%股权的收购,后者使其实现了向吻合器上游零部件延伸的布局。

  此外,通过并购、定增等方式,东星医疗迅速壮大了企业经营规模,整合了核心人才团队,拓展了主营产品品类,实现了业务模式转型。公司主营业务规模由2014年的6118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4.46亿元,提升7倍;净利润由2014年的1072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1.11亿元,提升10倍。

  锚定创业板的不只东星医疗。常州斯威克光伏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斯威克”)作为全球第二大光伏胶膜企业,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此前也曾尝试多次冲击创业板:2012年10月至2014年1月,A股暂停IPO,斯威克错过上市最佳时间;2020年5月,东方日升拟分拆斯威克至创业板上市,已过三期辅导,最终受母公司业绩影响,暂停进程。

  斯威克厂房

  斯威克并没有气馁,2021年,一笔跨界收购,为公司带来了好消息。深圳燃气拟通过设立项目投资公司,作价18亿元收购东方日升所持有的斯威克1.4亿股股份,交易价格18亿元。交易完成后,深圳燃气将持有斯威克50%股权,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

  “这一收购,我们不仅拿到融资发展,同时避免了客户与母公司存在竞争,影响公司业务拓展的问题。”斯威克董秘马松说,资本要会运作才能彰显价值,能进能退才是良性的发展机制。预计2023年,斯威克将再次冲击创业板。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储楚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