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丰收答卷”成色足
2022/09/26 15:53  

  新华日报财经讯 眼下,龙诚田园阳光玫瑰葡萄园迎来了大丰收。“今年阳光充足,上糖早、口感好,现在每天可以采摘五六千斤。”龙诚田园老板刘卫春告诉记者,日子越来越好,多亏了当年资金短缺时盱眙农商行连续给予了550万元的“解囊相助”。

  欣喜的不仅是刘卫春,在金融“活水”的灌溉下,果蔬种植已成穆店镇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不可或缺的产业,种植面积达6500多亩,全年产葡萄460多吨。截至目前,盱眙农商银行累计为该镇种植户发放贷款3960余万元,助力当地果蔬种植农户走上致富路。

  “丰收答卷”里,金融活水的润泽不可或缺。记者从江苏银保监局了解到,2019年以来,该局建立起涉农信贷监管考核机制,对银行机构涉农和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和增速提出具体要求。其中,要求辖内法人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在保持涉农贷款和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的基础上,普惠型涉农贷款增速高于自身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今年,江苏银保监局首次提出对全省56个产粮大县涉农贷款余额持续正增长进行考核,截至6月末,全省56个产粮大县涉农贷款余额30991亿元,比年初增长16.1%。

  “指挥棒”引导下,越来越多的金融活水注入乡村振兴的“良田”。截至2022年6月末,全省银行机构涉农贷款5.02万亿元,比2019年末增长1.45万亿,新增贷款主要流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农业生产等领域。全省普惠型涉农贷款8540.3亿元,比年初增长16.5%,增速高于各项贷款6.6个百分点,普惠型涉农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4.3%,占比较2019年末增长了0.9个百分点。

  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之路也在不断走深走实。今年5月,江苏银保监局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首贷扩面专项行动方案》,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半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首贷扩面专项对接行动。截至目前,不到5个月时间里,全省银行机构累计走访12025户,走访率100%,授信530户,金额7.27亿元,用信496户,金额6.64亿元。

  同样,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工作也在全面铺开,将于今年底完全覆盖。目前,全面建档评级工作已覆盖1316万户农户和9.1万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未来,不同信用等级将有差别化的信贷政策,信用等级高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拥有额度充足、利率优惠、周期适配、灵活抵押的信贷产品支持。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陈公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