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业多措并举, 推动大闸蟹产业富民增收
2022/10/25 16:16  

  新华日报财经讯 眼下正是吃河蟹的时节。江苏是河蟹大省,全省成蟹养殖面积达300万亩、产量超30万吨、产值超300亿元,产量和产值均占全国一半以上份额,河蟹产业也成为乡村振兴中最具特色与影响力的富民支柱产业。近日,记者采访了我省几大湖区相关市县农业农村部门、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养殖户等,聊聊金融如何支持河蟹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贷加持 “良种良法”成为新路径

  “嗞嗞嗞……”撕扯胶带的声音不绝于耳,数十个工人一边核对订单,一边麻利地将大闸蟹礼盒打包发货。近日,记者在位于常州市钟楼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江苏诺亚方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诺亚方舟”)螃蟹养殖基地内看到一片繁忙景象,打包中的“诺亚2号”品种母蟹达到了3.5两以上的规格。公司负责人戴飞介绍说,这些大闸蟹都是出口的,客户年前就已经订好了货。

诺亚方舟与相关院所合作培育的“诺亚2号”大闸蟹品种 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近年来,受益于对河蟹良种选育的重视及养殖技术的成熟与推广应用,诺亚方舟公司河蟹产量效益显著提高,目前,“诺亚1号”“诺亚2号”等品种典型养殖模式下亩产纯利润3000元到6000元不等,已成为带动周边蟹农致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为银行开发相关的金融产品提供了支撑。

  建行常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为诺亚方舟公司量身定制“蟹E贷”金融服务方案,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搭建裕农快贷——产业链螃蟹养殖生态场景,与企业ERP系统数据、银企通放款平台数据融合,以诺亚方舟公司下游蟹苗养殖农户蟹苗采购量数据为依据,给予其合作农户裕农快贷额度。该纯信用产品,线上申请即可快速放款,解决核心企业和农户回款周期长、融资难、融资慢的痛点。据悉,该行首期提供的1000万元裕农快贷总额度,目前已支用980万,惠及农户200余户。

  记者了解到,这仅仅是信贷支持我省河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农行江苏省分行、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交行江苏省分行等各大银行机构,纷纷针对客户的经营特点,匹配合适的贷款产品,有效解决了螃蟹产业链中各类客户的资金需求,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日前,兴化市合陈镇蟹农王子华急需一笔资金用于购买饲料。正当他为资金犯愁时,从村委会那边了解到交通银行“蟹农贷”产品,随即联系交行工作人员。考虑到时间紧迫性,交行兴化支行客户经理当晚即上门指导线上申请和核实,次日通过手机银行向其发放贷款28万元,一下子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王子华喜滋滋地说:“多亏了交行的‘及时雨’,这下我这180亩蟹塘有着落了。”

交行客户经理实地查看螃蟹生长情况 受访者供图

  交行江苏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吴鲲介绍,“蟹农贷”是该行为蟹农量身定制的创新融资产品,手机在线申请、系统自动审批、随借随还,无需抵押,有担保和信用两种模式可供选择,最高可借300万元,具有覆盖广、手续简、成本低、随心用、担保活的特点。截至目前,该行已为260户蟹农,提供授信9000余万元,累计发放贷款金额7000余万元。

  与此同时,农行江苏省分行农户金融部资深专员罗爱龙表示,该行也针对苏州阳澄湖、常州长荡湖、南京固城湖等省内螃蟹养殖区域,围绕螃蟹育苗、养殖生产、饲料供应、销售等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制订了螃蟹养殖产业链客群营销方案,创新了“惠农e贷·苏蟹贷”专属产品,线上、线下均可申请,单户最高额度可达1000万元。截至目前,已累计支持螃蟹养殖产业链客户3500多户,贷款金额15亿元。

  保险兜底 让养殖户吃下定心丸

  回忆起今夏的高温,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后圩村养殖大户陈玉根告诉记者:“那会儿特别揪心,在大闸蟹蜕壳的关键期,持续的高温天气不仅减缓大闸蟹生长,还导致了部分大闸蟹死亡,我一度担心承包的330亩蟹塘面临较大的损失。”

  就在陈玉根揪心之际,他此前在平安产险投保的“内塘螃蟹水文指数保险”发挥了作用。平安产险浦口支公司农险经理颜士光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经过查勘定损,第一时间为其申请了理赔绿色通道,快速为其支付了6.6万元理赔款项。收到款项的同时,陈玉根及时进行了生产自救。

浦口星甸街道后圩螃蟹养殖基地 滕宏飞 摄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目前我省针对螃蟹养殖的专属保险产品主要分政策性和商业性两种,政策性有“地方财政补贴型内塘螃蟹水文指数保险”“地方财政补贴型湖蟹水位指数保险”等,商业性则有“商业性螃蟹养殖气温指数保险”“江苏省商业性內塘螃蟹水文指数提标保险”等。省内各地也根据实际情况,推出地方的政策性和商业性险种,如“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地方财政大闸蟹气象指数保险”。“一般来说,政策性螃蟹险费率在5.5%左右,财政补贴占7成,以每亩保险金额2000元计算,蟹农每亩保费支出为33元。”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负责人说。

  此外,省级层面的“螃蟹价格指数保险”也逐步推开。兴化是全国最大的河蟹产区,养殖面积约80万亩,年产量约6.7万吨、产值44.5亿元。近年来,华农财险泰州中心支公司主动策应产业需求,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方面出发,通过创新河蟹目标收入保险产品,切入细分市场,以“政策性保险+商业性保险”双轮驱动,承保面积4年扩大10倍,为当地特色农业提供更加全面保险保障。

  采访中,记者从南京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处室了解到,作为我省螃蟹养殖重点区域,今年,该市高淳区将“螃蟹价格指数保险”列入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项目之一,加大金融创新支农力度,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

  银担协同 农业担保引领融资新方向

  在扬州市宝应县射阳湖镇水泗集镇,大闸蟹养殖户金生俊正在自家1800多亩的蟹塘边忙碌着。谈起今夏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金生俊一脸愁容,他告诉记者,“我们蟹农的收入就指望螃蟹上市销售,今年高温天气让螃蟹生长期延长,上市期也延后,每天投入加大,资金问题一度让我很犯愁。”

  了解到金生俊的困扰后,省农担扬州分公司业务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尽调,快速为金生俊办理了200万元宝应农商行“惠农快贷”,担保费率由通常的0.8%降至优惠性的0.4%,最大程度降低了综合融资成本。

  “今年夏季的持续高温,造成了蟹农们的短期资金困难。农担公司始终着力解决他们在融资方面的困难,降低他们的融资成本,在困难之时,更要成为农户朋友们的坚强后盾。”省农担扬州分公司总经理刘春惠说。

  推进银担协同,是缓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关键举措。在省级农担机构积极开展银担协同、破解“三农”贷款担保难、引领农户融资新方向的同时,各地方农担机构也将更多的金融“活水”送到大闸蟹养殖塘口。

无人投饵飞机正在赴蟹塘作业 受访者供图

  河蟹是常州市金坛区农业中第一个单品种产值突破10亿元的产业,2021年金坛河蟹总产量1.28万吨,实现渔业现价产值11.2亿元,每年1万余吨优质商品蟹畅销国内10多个大中城市。

  金坛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曹建军介绍,自2008年以来,金坛先后自主成功研发出“蟹池微孔管道增氧设施”“蟹池多功能双层护坡”等技术,并进行推广,全区蟹塘应用率达100%。近年来,该区开展自动化投饵船、无人投饵飞机、自动喷洒设备、螃蟹自动分拣捆扎设备等养殖业农机装备的研发示范探索,基本实现了河蟹产业主要环节的机械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目前,全区渔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0%以上。

  “没想到区农业融资担保中心提供担保,银行放款会这么快,蟹塘的改造和设备投入全靠有他们。”谈到区农业融资担保中心上半年“贷”来的80万元,今年新流转120亩蟹塘的金坛区儒林镇养殖户冯锁中仍旧喜上眉梢。“前不久,我还用了‘无本转贷’,省钱、省心!”冯锁中感叹道。

受访者供图

  金坛区农业融资担保中心主任李建平介绍,今年,该中心围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机农资生产资料供应等提供了“无本转贷”“线上服务”等政策,为螃蟹养殖户(企业)发放担保贷款25笔1900万元,其中,为8户因受持续高温影响、资金短缺,联合合作银行通过无本转贷近900万元,解决了养殖户融资难,融资贵,降低融资成本。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李达

标签:
责编:陈公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