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金融报告传递出什么信息? 这两点表述,江苏金融人要注意
2022/10/31 15:10  

  新华报业网讯 10月30日,人民银行官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报告介绍了2022年金融工作主要进展及成效,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考虑”。

  其中,下一步工作考虑”中,分五个板块介绍了未来一段时间里金融工作的内容,包括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全面加强和完善金融监管、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下一步工作考虑”是方向,更是给市场提振信心。

  在这部分里,有许多值得一读再读的表述。

  比如,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有条件尽量长时间保持正常的货币政策,维护币值稳定;

  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降低企业综合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效发挥保险资金优势,引导金融机构通过高适配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刺激和释放新需求;

  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适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壮大各类中长期投资力量,强化投资者保护;

  加强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稳妥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大型企业债务风险。

  这些表述涉及市场关心的货币政策、市场化利率、金融机构创新、注册制、债务风险等。让市场看到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和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报告中,还有两点表述可能是江苏金融人和企业家们需要关注的。

  一个是,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好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一个是,督促中小金融机构回归本源和主业,有序推进中小银行改革重组,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

  关于前者,江苏是制造业大省,近年来不断推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层出不穷。此番报告重点提到“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对于江苏来说,是更进一步的政策支持机遇,也是必须要走的发展道路。未来,在金融机构的强力支持下,江苏相关产业必然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关于后者,江苏省联社是全国成立的第一家省级联社,其发展又处于全国前列。农村信用社怎么改革,江苏是先行者,更是全国都在看的“窗口”。此外,江苏经济发达,中小银行多(包括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等),中型银行求突破,小型银行求发展。前有合并重组的徐州农商行,后有苏农银行增资控股靖江润丰村镇银行。在这一现实情况下,关于中小银行改革重组是江苏回避不了的话题。本次报告特别将中小银行改革重组和农村信用社改革放在“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板块中表述,体现了监管对这部分内容的关注和重视。在这样的政策导向下,江苏中小银行的发展或许能为市场带来更大的惊喜。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胡春春

标签:
责编:陈公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