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十九载 勇立潮头谱新篇 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成立十九周年纪实
2022/10/31 15:19  

  长江之滨,十月秋实,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迎来十九岁生日。十九年前,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棋定金陵,一家机构,30余名员工,白手起家、披荆斩棘,不为困难所惧、不为风雨所阻,用激情和梦想开启了艰苦创业的征程。

  十九年奋斗不息,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从成立之初的“默默无闻”,逐渐成长为贷款规模超2000亿元的省内重要政策性金融机构和系统内重要头部分行。分行始终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将自身发展融入江苏改革发展的时代洪流,与区域经济同频共振,与广大客户相伴成长,一步一个脚印,书写了一幅跨越式发展的壮丽画卷。

  聚焦主责主业,鼎力支持江苏外向型经济发展。自成立以来,江苏省分行已累计投放外贸产业贷款超7500亿元,支持了超过6500亿美元的进出口;支持了近70个重点境外投资和承包工程项目,项目遍布五大洲近30个国家。尤其是近两年来,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跨周期稳外贸和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有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对外贸易贷款突破1400亿元,支持了100余家省内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带动实现上千亿美元进出口规模。

支持徐工集团将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

  彰显政策性金融本色,鼎力支持江苏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业是经济之本、强国之基,也是江苏实体经济的“家底”。分行立足江苏经济特点,坚定不移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自成立以来,分行累计投放制造业贷款5500多亿元,制造业贷款占比连续多年位列江苏省金融机构首位。分行坚持“抓大”,支持陪伴恒力、沙钢等省内9家企业成长为营收超千亿的制造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了江苏省历史上金额最大的制造业银团贷款——盛虹炼化一体化415亿元银团以及中天钢铁南通精品钢170亿元银团等一批国家级、省级重大项目银团。做好“扶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培育了超6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产业链领航企业,助力打造享誉全球的“江苏制造”名企名牌。

盛虹炼化一体化银团项目

  积极贯彻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江苏省分行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支持江苏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在苏落地取得新业绩和新成效。分行累计支持“一带一路”项目超过400个,投放贷款超过1300亿元,期末“一带一路”贷款规模占比近25%,真正做到了把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与分行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助力江苏加快构建国际运输大通道,累计投放贷款150余亿元助力南京、苏州、连云港等重要节点城市打造国际交通枢纽城市。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深化计划,近年来助力企业出海承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11个,提升了沿线国家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项目

  践行社会责任,全力支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疫情发生后,江苏省分行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举全行之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发放系统内首笔人行专项再贷款,所有抗疫贷款从受理到发放,平均用时不到两个工作日,最快的一笔仅用时10小时,疫情期间支持企业户数和贷款金额在系统内名列前茅。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战略,先后派驻3名骨干员工挂职贫困县,将农业现代化和产业扶贫相结合,向对口帮促的宿迁市泗阳县张坝村、大同村和兴化市陆横村投入帮扶资金1010余万元,带动300余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稳定增收近20万元。

分行引导帮扶资金修建的大同村道路前后对比

  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江苏省分行坚持创新驱动,建立并完善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管理体系,创新使用“双轮驱动”、“挂图作战”、“多维展业”等营销战略,有效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分行围绕企业的物流链和资金链梳理企业金融需求,为客户提供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债券承销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将政策性金融的服务触角不断延伸、下沉。

  坚守合规风险底线,追求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分行始终把合规经营放在重要位置,将有效防控化解风险作为分行经营的生命线。近几年来,分行资产质量逐年向好,不良贷款率持续控制在全系统和全省平均水平以下。分行以“夯实根基、完善制度、厚植文化、强化责任”为主线,认真开展“内控合规文化建设年”深化和反洗钱等各项工作,通过“一把手”讲合规等多种形式,引导员工牢固树立“内控优先、合规为本”意识,厚植合规文化理念。分行全力推进制度精简化、总分行制度一体化工作,制度质量明显提升,制度体系日益完善。

  十九年来,分行跨越式发展的历程是践行“政策性就是政治性定位”、坚决履行政策性金融职责使命的生动实践,是政策性金融机构鼎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每位江苏口行人坚守“金融报国”初心、砥砺奋进的生动实践。

  十九载春华秋实、新征程催人奋进。江苏省分行将继续以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现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

标签:
责编:陈公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