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腐熟粪肥(沼液)还田利用种植保险落地扬州
2022/10/31 16:34  

  新华报业网讯 日前,全国首单腐熟粪肥(沼液)还田利用种植保险在扬州高邮市成功落地,为该市首批施用腐熟粪肥(沼液)农户提供了280余万元损失风险保障,开创了运用金融服务农业绿色发展,助力腐熟粪肥(沼液)还田利用的先河。

  据介绍,近年来,江苏加快推进以粪肥就地就近还田为重点,以培育粪肥还田服务组织为抓手,积极推动种养结合、农牧循环,促进畜禽粪污从污染源向营养源转变,并在全省16个县(市、区)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高邮市作为试点地区,在整县推进粪肥就地消纳、就近还田过程中,发现农户普遍存在担心施用粪肥和沼液会影响农作物产量的顾虑,影响了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进度。

  针对这一情况,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站站长梁永红介绍,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鼓励探索粪肥还田利用的政策性保险措施,减少专业化服务主体的后顾之忧。按照文件要求,高邮市农业农村局、高邮市财政局与中国人寿财险高邮市支公司积极沟通探索,创新推出了“腐熟粪肥(沼液)还田利用种植保险”,积极拓宽腐熟粪肥和沼液还田施用范围,增强腐熟粪肥替代化肥力度。

  据了解,该项保险对施用腐熟粪肥或沼液的农作物按照每亩10元的标准进行投保,其中高邮市财政补助5元、社会化服务主体自筹5元,当因施肥操作不当造成农作物减产的时,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保障,消除种植户对沼液粪肥还田安全性的顾虑,给相关被保险对象吃上一颗“定心丸”。

  据悉,该创新险种预计全年将为高邮市10万亩施用腐熟粪肥和沼液的小麦水稻种植户提供2500多万元的风险保障。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李达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