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踔厉打造“三清”廉洁品牌
2022/11/16 15:41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在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始终把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贯穿始终,着力打造“清廉”教育阵地,锻造“清正”工作作风,营造“清风”生态环境,逐步形成了“三清”校园廉洁文化品牌。

  内建外用,打造“清廉”文化阵地,坚持以实境课堂增强师生信仰信念信心

  学校投入近30万元,对校内原有廉洁教育阵地“清廉园”进行升级改造,突出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杰出楷模”为主要内容,通过雕塑、小品、展板、灯箱等元素,展现伟人精神风范。各党支部充分利用“清廉园”积极开展“弘扬伟人精神,缅怀革命先驱”“‘清廉园’里讲清廉”“扬清风、树新风、强作风”“根植家国情怀,弘扬优良传统”等活动。目前,“清廉园”已成为全校师生廉洁教育重要场所和日常学习打卡点。

  同时,充分利用校外地方红色教育资源,将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五德馆、淮安府衙等作为廉政教育实践基地,结合重要节点开展“走进刘老庄烈士陵园重温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守望来时路,奋起新征程”“学党史、践初心”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共产党员使命责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常态长效,锻造“清正”工作作风,坚持以“八必”制度督促师生知廉守廉行廉

  新教师入职必参加“不忘初心,廉洁从教”专题培训,坚定信念、筑牢防线、不踩红线,为新教师扣好教师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新提任干部必通过党章党纪党规知识考核,出台《关于对拟提拔干部实行党章党纪党规知识测试的实施办法》,上好任前“必修课”,为领导干部走上新的岗位打好遵规守纪、廉洁履职的“预防针”;对新提任干部任前必举行廉政谈话,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各部门年初必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领导干部和本部门、单位的责任,制定相应工作计划,党政齐抓共管;干部培训内容必包含廉政警示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是长鸣的警钟,是一面镜子、是一部厚书,要吸取教训,加强道德修养和党性锻炼;重要时间节点必推出廉政提醒,强化节日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提醒教职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清正廉洁过节;每年度必查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防范及执行情况,促进各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机制,提高廉政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年末必听取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述责述廉,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以述责述廉促担当、抓落实。

  “八个必须”常讲常新,持之以恒,做到了系统化、全覆盖提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个人与组织、与群众、与制度的关系。

  多维学习,营造“清风”生态环境,坚持用廉修廉创影响师生心态心境心性

  紧密结合江苏省纪委廉洁文化活动要求,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等教育契机,在全校师生中组织开展“三清”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以“学、听、看、做”立体式创新廉洁教育新模式。

  “学”廉纪,以“510我要廉”“520我爱廉”为抓手,开展“廉政讲堂”,动员党员干部学习党纪法规,强化党员干部纪法意识;“看”廉戏,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体教职工、学生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洁文化视频或者历史纪录片等,加强自我修养,坚守行为底线;“听”廉音,借助“食药之声”校园广播站等平台,将反腐倡廉的时代强音传播到每位师生的心里,拍摄并展播廉政微电影、微视频,其中公益微视频《“手”住人生》《“廉”接幸福》、红色故事微视频《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周恩来》被学习强国平台选用;“做”廉品,依托各学院专业特色,开展舌尖上的“廉”、“以药画廉”中药压花、“皂”出清“廉”花等手工DIY活动,并借鉴莲、竹、天平等廉洁文化元素创作廉洁创意作品,融入二十大精神、建党百年和新时代精神特征,将专业特色、廉洁文化融合艺术创作,并做到有机结合。在全校师生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使廉洁文化遍及校园的每个角落,营造清风生态环境。

  围绕实境教育、制度约束、学思引导等措施的有效落实,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逐步形成了“三清”校园廉洁文化品牌,增强了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吸引力和渗透力,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保驾护航,为学校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讯员 沈艾林 李红 金静静

标签:
责编:陈公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