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成立PE二级市场联盟,瞄准“S交易”
2022/11/17 20:37  

  新华报业网讯 11月17日,“首届私募股权基金流动性峰会”在江苏无锡召开,多支S基金机构和无锡尚贤湖数字经济母基金现场发起PE二级市场联盟,近百位投资界资产端和资金端代表机构围绕“私募股权投资的流动性建设”“S基金交易”等议题展开探讨。

  S基金又称二手基金,S来自英文词Secondary(二手)的第一个字母,它的出现满足了私募股权基金退出需求。比如,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周期长,如果想中途退出,可以把份额卖给感兴趣的S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行时都是尚未投资,不知道项目质量如何,但S基金的大部分底层资产已经很清晰,基金出资人可以从S基金手中收购基金。这种买与卖之间的交易行为,被统称为私募基金二手“份额转让”,该类交易组成的市场通常被称为私募二级市场(即“PE二级市场”)。

  S基金是和PE二级市场都是我国金融发展的新探索。2020年12月10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打通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退出渠道,推动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二级交易市场发展。次年11月,中国证监会近日批复同意在上海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

  无锡较早地开始探索S基金发展,促进私募股权份额流动。目前,已有英国科勒资本首支人民币S基金等入驻尚贤湖基金PARK。“S基金最大的意义在于提高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流动性,同时畅通退出路径。”尚贤湖基金PARK负责人范鹏说,S基金在股权投资领域搭建了桥梁,可以加快集聚各类优质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带动市场活跃度。

  活动现场,多家机构联合发起PE二级市场联盟,由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指导,晨哨集团、普华永道中国、中金资本、元禾辰坤母基金、上海双创母基金和尚贤湖数字经济母基金共同组建筹备组。

  “联盟将着力打造行业交流的平台、信息共享的窗口、政策建议的通道、模式创新的阵地,致力于推动中国PE二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促进监管方、资产方、资金方、中介方良性互动,提升市场效率与价值,推进创新与合作,为优化中国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流动性持续服务。”S基金机构晨哨集团介绍。

  据悉,无锡正着力打造涵盖天使、VC/PE、产业、并购、S基金等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全链条股权投资体系,多渠道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无锡产业发展。无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说,经开区作为无锡最年轻、最具活力的板块,着力构建了以雪浪小镇为核心的“一镇五园”产业布局,在数字经济发展上持续发力。探索S交易转型之法和变革创新之路,将持续丰富金融服务体系,推动更多优质基金、项目落地开花。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娴

标签:
责编:陈公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