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门槛 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这样做
2022/11/18 13:02  

  新华报业网讯 11月17日,记者从在无锡举行的钉钉2022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峰会上获悉,无锡市工信局与钉钉正式签约战略合作协议,3年内共同推进无锡市10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近几年来,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席卷而来。“对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来说,数字化是一场不能等、不能停、不能输的赛跑。”阿里巴巴钉钉副总裁杨猛认为。

  不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着两个痛点,第一需要解决的是不会转、怎么转的问题。第二已经迈出数字化转型第一步的企业,会面临着成本高、周期长的问题。而这两个痛点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具象化的表现就是系统林立和数据孤岛。

  工信部近日印发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也在关注中小企业转型痛点难点。《指南》提出,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要聚焦中小企业转型痛点难点,提供“小快轻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

  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江苏也在积极布局。在9月8日召开的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上,江苏省首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名单公布,其中数字化赋能类包含了无锡大唐融合、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阿里巴巴、华为技术和中电鸿信5家企业。

  但是,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如何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门槛?

  部分数字化转型服务商选择针对痛点“对症下药”,提供低成本、个性化、开箱即用的方案服务。钉钉联合阿内咖咖发布了基于钉钉低代码平台宜搭的“小快轻准”解决方案“咖咖智造”,以开箱即用的基础能力+低代码定制灵活快捷的交付方式,服务中小制造业企业。阿内咖咖创始人张国有介绍,基于“咖咖智造”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个性化需求,平均交付时间仅1-2周。“此前,这一周期会长达3个月到半年。相比过去,企业付出的成本更是大幅下降80%。”

  此前,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作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时表示,要发挥数字协同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以及龙头骨干企业的赋能作用,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上云用数赋智”水平。

  无锡普天铁心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研发与销售电力变压器铁芯及取向电工钢的企业,高达40%物流成本是普天铁心面临的痛点。开始数字化转型后,普天铁心借由钉钉的数字平台搭建了物流系统、信息管理平台等应用,同时集成了原有的400多个应用。普天铁心副总经理吴娓娓表示,“我们的二期智能化工厂集成了多套业务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订单交付周期由8天缩短到4天,人均产值翻了一番。通过生产数据的在线检测,降低了操作损耗报废率25%,良品率提升8%。”

  同时,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也会针对属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对应的数字化服务。康力电梯的诉求就是业务数字化。当前康力电梯的电梯保有量为30多万台的,日常运维成为重要问题。“我们借助钉钉整合原有应用,建立统一平台,实现了数据传递的即时化,提升了流程效率,降低了运维成本。”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流程与信息化中心总监褚康表示,“目前我们的项目分工、进度公开透明,项目及时交付率达到了97%,相比过去提升了17%。”

  新华日报·财经 见习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