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财政:以实干展现新作为,用实绩践行新担当
2022/11/22 09:59  

  新华报业网讯 2022年以来,徐州市财政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以增收节支、保障基本、提质增效、防范风险“四大工程”为牵引性抓手,积极发挥财政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全局上下挑重担、扛重责,咬定目标、加压奋进,在助力徐州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始终以实干展现财政新作为,用实绩践行财政新担当。

  聚焦主业、突出主责,以财辅政展现新作为

  迎难而上狠抓增收,实施“增收节支”工程,全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该局制定徐州市稳经济清单27项,靶向解决市场主体困难,全面对接民众发展诉求。在财力下降情况下,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科学研判收入形势,完善协税护税机制,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在增收面临巨大压力下,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梳理财政资金统筹清单11项、重点支出清单15项。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规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支持改善基本民生、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和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任务有效落实。截至今年10月底,徐州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86.24亿元,其中民生支出605.53亿元,占比77%。

  上下求索、创新推进,“四资”管理树立新标杆

  围绕“资源提效、资产盘活、资本增值、资金增效”,徐州财政梳理制定“四资”统筹任务清单21项,配套补充“四资”统筹重点项目10项,集中发力、狠抓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全省范围内打造出徐州“四资”统筹管理样板。省财政厅在《江苏财政调研》(2022年第8期)专题刊发徐州市“四资”统筹相关做法并向全省推广。资源管理持续优化,加快盘活存量用地,充分利用城市公共停车资源,挖掘人防设施等地下公共空间利用价值。资产盘活稳步推进,持续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盘活,制定龙域花园房产盘活方案,形成资产盘活工作模板向全市推广。资本运行效率提升,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提前完成全年预算,已收缴3.6亿元,超年初预算4000万元。产业基金撬动作用凸显,今年以来,徐州产业基金共投产业项目39个,投资金额20.8亿元。资金管理卓有成效,严格预算编制与执行,全面梳理财政专户存量资金,共收回存量资金11.4亿元。

  围绕民生、服务大局,民生福祉达到新高度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徐州财政实施“保障基本”工程,夯实民生“压舱石。不断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截至10月底,各级财政补助到位资金68.25亿元。稳住就业基本盘,1~10月累计拨付稳就业促创业各类资金9.74亿元、各类人才招引补贴9000余万元,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加大对全民创业支持力度,富民贷投放累计放贷23325笔33.21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规模居全省首位。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在全国率先出台市级财政投资中小学建设项目——教育教学装备及信息化工程预算定额标准。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2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财政总投资21.21亿元,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0.84%。加大农村地区信贷投放力度,农业融资担保实现在保6,000户26亿元,位列全省前列;“三乡工程助力贷”持续保持高速发展,在保1736户8.51亿元,不断引导金融活水浇灌乡村振兴。

  突出保障、优化服务,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徐州财政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重塑、综合集成各领域、各方面政策,建立财政保障制度体系,有效提升财政工作质效。推进落实《徐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争取中央、省财政“智改数转”、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资金8000余万元,设立规模3.7亿元的徐州市彭城英才产业投资基金。全市55%的“专精特新”企业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前列,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强化产业发展金融服务,今年1~10月,徐州全市政策性金融产品累计放贷24832笔、放贷金额80.1亿元,融资担保当年累计担保756笔、担保金额47.58亿元,本年累计实现应急周转金326笔、36.3亿元。注重发挥财政资金、产业基金引导撬动作用,本年累计投资项目39个,投资金额20.8亿元。政府债券发行节奏提速,今年1~10月,全市已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84.92亿元,规模全省第二,全力保障徐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

  主动应对、防患未然,风险防范迈上新台阶

  徐州财政局坚持从债务管理、基层运行等11类风险领域,推动“防范风险”工程落实落细,保障财政稳健运行,债务风险防控到位。截至目前,徐州全市未发生系统性财政风险。债券项目管理到位,启动专项债券项目动态储备工作,做好项目跟踪培育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风险底线,深入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兜牢兜实“三保”底线领域专项整治、债务风险自查整改专项行动、召开全市财政系统工作调度会,逐家排查梳理基层财政运行暨财经秩序风险隐患。“一地一策”督导县(市)区财政工作,分管领导包挂,牵头处室“一对一”对接、分类指导、上下联动,梳理县(市)区财政运行、债务管理情况,形成基层运行风险管控清单33项,助力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和保障财政内部“两个安全”。

  通讯员 张孟

标签:
责编:陈公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