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式教育破局:谁来引领未来新行业?
2022/11/29 15:06  

  几年前,西交利物浦大学翻译系正在筹备中,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问负责筹备工作的教授:“现在人工智能和机器翻译技术发展那么快,再过几年它准确率更高了,翻译系的学生会不会失业?”

  教授思索之后,回答席校长:“未来机器人可以代替人类做翻译,但仍然需要有翻译专业造诣的人参与到开发翻译机器人的工作中。”

  后来,翻译系如期成立了。但席酉民校长的思考并没有停止。

  旧的职业消亡,新的需求涌现,谁来创造和引领新的行业?

  2018年,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成立,要探索一种能培养引领未来新兴行业发展的行业精英人才。

  “在人工智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驱使下,现在的很多技能和职业有可能被人工智能、机器人取代或得以升级。尽管如此,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仍然需要有精深专业造诣的专家去研究探索,帮人类发现新知,创造更多技术,发展更智慧的机器人,但需求的规模可能没有现在这么大,因为机器人可以胜任现在很多专业性的工作。

  “然而,在很多专业和职业逐渐消失的同时,也会有许多新的需求、岗位和职业涌现出来。由谁来创造、引领这些新兴行业的发展?这种类型的人才如何培养?这就是我们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探索未来教育的初衷。”席校长在近日于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行的西浦2022年秋茗会上表示。

  他以“产业家”为例谈道:“现在市场上,继‘企业家’之后需要具有更强整合能力的人才,即‘产业家’。这群人是能够利用网络数字平台甚至人工智能,通过产业互联网把相关行业要素整合起来、形成生态、创造出新的融合式价值——生态红利的人。他们需具有一定的专业基础,同时具备更强大的行业理解力和想象力,而且善于跟不同的人合作,大胆创新、敢于突破,强于整合。”

  “未来社会需要更多这种类型的人才!”席校长说,“我们提出的融合式教育理论模型包含极强的素养教育、一定的专业知识、强大的行业造诣,以及跨文化领导力与创业家精神。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我们就在探索融合式精英培养的实践。”

  打破教育与行业间的壁垒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突破传统高校的专业教育模式,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供应链、物联网、芯片、文化科技等前沿领域,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共建七所行业学院,以融合式教育模式培养国际化行业精英。

图为各个行业学院在秋茗集市中展示各自特色,彰显教育、行业与科技的融合。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教育模型是把产业、机构、学校融合在一起,生成新的行业学院。这个新的行业学院跟传统的学院不一样,是从需求方开始生产新的教育理念,生产新的教育模式,生产新的教育方式,生产新的教育支撑体系。”席校长说。

  海尔集团是智能生态学院的创始合作伙伴。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云杰在近期参加“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行动·论道2022”活动时谈到,与西浦合作的智能生态学院至少有三方面的独特性:“一是开设的课程不同。课程是经过产业深度参与后设计的,海尔和西浦共同开发了人单合一、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生态系统三门全新的也是独具特色的课程,课程汇聚了海尔在创业过程中的实践,把企业实践的战场搬到课堂,打破了学校的边界。”

  “第二是教学的模式不同。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走进海尔,海尔会开放所有的生产资源给老师和同学们,比如说学生可以参与企业的研发、制造、市场营销等环节的实训,在实践中得到历练。”

  “第三是就业的形态不同。海尔为同学们提供了就业直通车服务,基于新的课程和新的教学模式,同学们可以根据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比较早地来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比较早地下沉自己的职业锚,做到‘入学就可以入行’。”周云杰说。

  在助理教授计琼博士(下图左一)所在的产金融合学院,每门课程都会邀请企业高管或行业专家参与到教学中来,且大部分课程的考核不通过考试,而是交给学生一个行业实际案例,让学生通过案例研究和学习,完成一篇小论文。

  “我们会和行业的人交流,了解企业在某个方向存在哪些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经过多次打磨后,把案例总结给学生,让学生通过分析和研究找到一个解决方案。”计琼博士说,“比起传统的应试教育,找解决方案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学习、自我研究和自我探索的过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四学生王子木(下图左二)对于“行业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印象深刻,“特别是每个暑期200小时的实训营,龙头企业的工程师带领我们做项目,我们能把所学到的东西在实际工业场景中做出一些应用。”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开设的课程面向的是不断变化的新事物,而不是一门静态的学科。我们不断尝试、大量反思,从学生、员工和外部合作伙伴的反馈中,评估课程和教学模式的某些方面是否成功,并迅速做出调整。”物联网学院、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院长Angelos Stefanidis教授(上图右二)说。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创业与企业港代理院长、西浦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晓军博士(上图右一)谈道:“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我们的特点和优势是学校首先敞开了怀抱,希望跟产业去融合,并且把我们最核心的课程拿出来跟产业共建。在摸索价值共创的过程中,有一些方面我们已经找到与产业价值共生的方式,有些地方还在探索过程中。”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正在打破学科与学科之间、学术界与产业界之间的边界。”Angelos Stefanidis教授说。

  与此同时,教育的时空周期也被打破。

  终身学习与全生命周期教育

  “未来教育是什么样的?一定是个性化、兴趣驱动、终身学习、创新创业的一个过程。”席校长说,“人的教育是终身的教育,未来教育一定是全生命周期的教育。各种教育机构,只是在人生路上不同阶段的一个加油站。”

  目前,西浦已构建了教育探索的完整体系,开启了包括幼儿园、小学、初高中、新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在内的全链条的教育改革和创新。同时,西浦创立了西浦学习超市,对内支持西浦教育模式探索,对外整合全球在线教育资源,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习社区。

  “在西浦探索和构建未来大学形态的过程中,西浦学习超市起着支撑和引领的作用。”西浦学习超市主任毕新博士介绍道,“西浦学习超市旨在创造跨地域、跨年龄段、跨学历与兴趣驱动的学习、创新、创业支撑平台,支持西浦的教育理念和探索得以在校内外实施,培养面向未来发展、兴趣导向、具备竞争力的终身学习者。”

  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园内周长1.3公里的环形空间里,西浦学习超市正在导入全球优质资源,开设用于教育技术展示、教学培训活动的线下空间,真正实现面向校内校外的线上线下资源融合。

  “西浦学习超市最重要的特性就是‘无边界’:线上线下混合、校内校外混合、面向全球学习者。我们不单是在线的平台,我们有线下的校园,通过校园和技术的双驱动使西浦在未来教育探索方面具备更大的可能性。”毕新博士说。

  通讯员 寇博 石露芸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