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时集镇: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绿美乡村入画来
2022/12/07 13:19  

  宽阔平坦的乡道村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绿荫环绕的农家小院......初冬,漫步在新沂市时集镇的乡村院落,一处处清新、怡人的乡村美景勾勒出“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苇”的美丽画卷。如今,在时集的村庄中随意打卡,都能看到景美、民富、和谐的乡村新图景。

  而这一切,均得益于该镇近年来扎实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该镇镇长张玉告诉笔者,近年来,时集镇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建立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工作体系,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乡村面貌由往昔的“脏乱差”变为如今的“整洁美”,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内外兼修,刷新乡村颜值

  “没整治以前,我们这里一下雨到处都是泥,庄子密不透风的,每家屋后都有猪圈,夏天特别难闻,平时也没有遛弯的地方。现在环境变美了,庄子通透起来了,路灯亮起来了,还新建了小游园,到处亮堂堂、干净净的,我们特别高兴。”11月28日上午,一聊到如今乡村环境的变化,蒋刘村木匠庄的村民们喜上眉梢、纷纷夸赞不已。

  宽阔平坦的柏油路、规划整齐的居民小院、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村如今的时集,让人们切实感受到环境整治带来的巨大变化。庄洁净了,居民生活才会更舒心。

  走进该镇山东村“桃花居”新型农村社区,白墙黛瓦连排成阵,静谧整洁的村庄、一尘不染的庭院映入眼帘。“现在住的这个房子有133平方米,房屋设计得很漂亮、质量也很好,周边配套设施齐全,生活很方便,比以前的瓦房好多了!”入住“桃花居”两年,55岁的陈兴国难掩喜悦之情。

  “‘桃花居’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房屋包含4种户型共352套,建成后可容纳小魏、条龙、李西3个自然村民搬迁入住。社区配有村民活动中心、图书馆、礼堂、游园等公共基础设施,可满足搬迁群众多种需求。目前,该社区一期96户已经交付使用,二期180户和配套的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建设。”山东村党支部书记张可伟介绍说,该社区建设坚持“一体设计、产业融合”的理念,将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发展规划进行整合,在注重公共基础设施配套规划建设的同时,注重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突出山东村的自然风貌和人文特色,同时结合该镇的特色产业,发展民宿文化,引导农民走“农业+旅游”发展之路,努力把“桃花居”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成为既能在家门口创业致富、又能享受生活乐趣的高规格社区,为时集聚集人气和商气。

  据介绍,时集镇所辖行政村18个、自然村庄107个,为改善村容村貌,让老百姓住得安心舒心,该镇从下到上一直都在努力。近三年来,该镇创建市级美丽宜居村庄19个、美丽庭院1500户,清洁庭院创建达标率为95%;所有行政村落实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的行政村比例达100%。

  今年,该镇立足“环境优先、系统推进”的思路,分层定位美丽乡村建设,紧扣“一二三”工作法,整合农村生活、生产、生态资源,统筹推进土地项目、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优化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布局,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截止目前,该镇已完成土地复垦736亩,序时完成率294%,年度完成率114%,位居新沂全市第一。

  如今,在时集镇的大地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人居环境整治这件事儿,办到了乡亲们的心坎儿上,村里环境‘改头换面’后,呈现了山清水秀、人民和睦的乡村生活新气象。”时集镇党委书记张怀友说。

  干部带头,建设美丽乡村

  顺着村道走进该马厂村高树组,新铺设的水泥路干净整洁,沟渠旁的菜园地绿意盈盈,民居横竖成排,其中几间彩绘墙体画特别引人注目。

  村民鲍其华在这里生活了68年。“我家有两个孩子,她们虽然都在城里工作,但经常都会来家里看看。”鲍其华笑盈盈地说,孩子们都想接他到城里住,但他还是想留在家里。“现在住得很舒服,孩子们看到村里的环境变化这么大,也都放心了。”

  在和鲍其华的闲聊中,说起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眼中满是感慨。“刚开始,村民都是不相信的,抱着怀疑的态度,很多工作都不大愿意配合。”为此,一年时间,刘军几乎都吃住在村里,每天挨家挨户耐心地做村民思想工作。翻修沟渠、清除杂草、整顿杂物.....在他的带领和群众努力下,该村的环境越变越好。

  推门见绿、开窗见景,是现在马厂村高树组最生动的写照。“刘书记是个干实事的好书记。”这是笔者离开高树组前,听到最多的话。

  离开马厂村后,笔者来到了蒋沟村。该村位于时集镇东侧,是徐州市第三轮经济薄弱村。

  “在大城市呆久了,每次回家,都想回来改变家乡面貌。”2017年,在上海工作多年的吴琼,毅然放弃高薪工作,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环境差、猪圈多、旱厕多,没有一条硬化道路,甚至连村部都没有,是吴琼任职后的第一印象。该怎么办?一步一步来!

  整治初期,为取得村民们支持,吴琼每天带着示范乡村的效果图挨家挨户讲政策、谈思路、做承诺,凭着三寸不烂之舌不厌其烦地来回奔跑,慢慢地动员大家主动干。“在蒋沟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最让我感动的是赵学才老人。”吴琼口中的赵学才,在听说蒋沟村开始环境整治后,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并主动愿意把屋后的空地腾出来盖公厕。“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把环境整治好,是为了大家更好的生活。”

  吴琼立足“环境优先、系统推进”思路,统筹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着力念好“土地经”。她还积极引导群众从“冷眼看”变为“动手干”,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共享生态宜居美环境。

  旱厕变成公厕,猪圈变成了凉亭,死水沟变活水池......两年间,蒋沟村硬化道路11000多米,安装路灯109盏,新建公厕14座,污水处理设施1处,游园2处,文体活动场所1处。蒋沟的 “脏乱差”已成往事,“洁净美”现令人心旷神怡。

  在整治工作开展过程中,时集镇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高效协同,通过打造“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模式,立足“环境优先、系统推进”的思路,以党委带支部,以支部带党员,以党员带群众,紧扣“一二三”工作法,全域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设美丽幸福时集。

  “我们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了每月重点工作,每月举行‘比学赶超’月度评比,以‘见实效’为抓手,以‘治根本’为目的,采取现场观摩、评比、颁发流动红、黄旗等形式激发干劲,形成了比学赶超、以干促效的浓厚氛围,干部工作作风显著提升,进一步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时集镇组织科科长陈梦婕说。

  人才回引,壮大新生力量

  “我大学毕业两年后回到时集,开始接触水蜜桃生意,这几年,我用自己掌握的先进种植技术,提高了家中水蜜桃的品质和产量,我家的水蜜桃基地也从起初的100亩增加到了现在的400余亩。”在位于时集镇山东村的水蜜桃基地,“90后桃二代”徐新宇侃侃而谈自己的创业心得,“现在家乡的环境变得这么好,越来越多在外学到本领的年轻人选择回来创业,我们团队的成员都是‘90后’,回到家乡就不想再离开了。”

  2018年,徐新宇和小伙伴们一道,成立了新沂徐小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周边果农种植的水果集中在一起,打通向外销售渠道,现在,时集水蜜桃等水果已经打响品牌、畅销全国。

  “看着家乡的水果在我们的努力下享誉各地、家乡的乡亲们在我们的公司解决就业、水果销售等问题,心中燃起的自豪感是和在外工作时无法相比的。”徐新宇感慨地说,“接下来,我打算为家乡引进更多水果品种以及先进的种植技术,带领大家把时集的水果产业进一步壮大,越做越强!”

  张玉镇长介绍说,以时集镇水蜜桃为代表的“新沂桃花节”已连续创办了七届,今年还被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省指导委员会评定为“江苏省十佳丰收节庆特色活动”。

  在水蜜桃基地向北几公里处的时集创新创业产业园中的厂房内,只见工人们正在大批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枪之间穿梭忙碌,“现在的时集大变样了,道路整洁、风景秀美、空气清新,生活体验感极好,回来了就不想走了。”今年35岁的方宇是土生土长的时集人,在外创业2年初见成效后,他就带着积攒的资源和人脉回到了家乡,创立了徐州豪森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全新的新能源创业之旅。“创业初期,政府给予了我们非常多支持,包括厂房免租金、牵线银行争取免息、低息创业贷款等,大大降低了我们创业的成本,双创园建成后,我们是第一个进驻的企业。”方宇说。

  如今,豪森电气自主研发的新能源充电枪等产品凭借领先行业的防水性能、极具科技感的外型等优势,已经在全国新能源连接器领域跻身前十,与比亚迪、上汽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预计2022年营业额能够达到4000万元。“接下来,我们将乘着发展新能源的东风,不断投入研发经费、创新升级技术,我们2023年将向营业额1.2亿元迈进。”方宇表示,时集是一片创业的热土,自己也会在这里一直做下去,为时集的产业兴旺贡献力量。

  “人居环境整治是民生大事,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镇的环境变美了,村民幸福感增强了,干部能力作风提升了,越来越多时集人回乡创业、人民生活更富裕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出的累累硕果,时刻鼓舞和激励着每一个时集人。”张怀友表示,下一步,时集镇将全面对照全域化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认真思考、主动作为,进一步提高站位、理清思路、强化措施、完善机制,以“争第一创唯一”的胆识和气魄,全域实施美丽乡村长效管护机制,全力打造美丽宜居新时集!

  通讯员 陈小凡 尹思源 李晨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