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聚焦“五力倍增”,奋进依法治统新征程
2022/12/07 16:18  

  近年来,徐州市云龙区严格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牢固树立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工作思路,聚焦“五力倍增”,依法履行统计职责,有力保证了全区统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今年前三季度,该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徐州主城区前列,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思想重视空前化,推动依法治统保障力倍增。今年,区委、区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组织学习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区委、区政府主要和分管领导多次就依法统计工作提要求、明职责、作部署,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基层统计科室均配备与其相匹配的“首席统计员”和专职统计员。

  法治学习常态化,推动依法治统领悟力倍增。区统计局党组把学习领会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省、市依法统计会议精神作为学习的重点。多次会同区纪委、监委派驻组,深入学习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核心要义、本质要求和具体任务,全区统计系统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

  服务基层精准化,推动依法治统落实力倍增。云龙区统计局全面贯彻落实江苏省、徐州市统计局“大走访、大服务、大落实”活动要求,持续开展“党旗红·企业兴·数据准”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一人一企、助企纾困”走访等活动。成立“云小统”志愿服务队,开展“五个一”助企活动:一是送去一封信,为企业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二是送上一本书,把各项扶持政策汇集成册,并详细解读:三是进行一次深入交流,协调解决问题,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四是提供一次统计指导服务,指导企业填报报表,讲解设立台账的意义;五是开展一次清廉统计宣讲,会同区纪委、监委派驻组、区经发局、商务局、住建局等部门,传达学习上级关于严禁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要求,引导企业严把数据质量关。

  统计执法严格化,推动依法治统执行力倍增。在统计法治工作中,云龙区统计局注重通过整体“扫描”、全面“体检”的方式,织密统计法治意识防护网,筑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努力构建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生态,确保统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年初,该局制定全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和“双随机”执法检查计划,每年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及数据质量核查企业分别为20家和50家左右,有效提升了统计数据质量。

  普法宣传多样化,推动依法治统影响力倍增。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周年纪念日和12月普法宣传月,云龙区统计局注重多渠道、多领域、多形式开展现场普法宣传。制作《匠心统计争先锋,数海质显新云龙》法治短片,阐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性,努力形成上下同频共振、左右贯通协同的统计法治工作格局。印制《民法典应知应会200条》《2022年助企纾困政策文件汇编》,广泛开展送法、送政策到企业活动。制作动漫视频《小统以案说法》,分别通过迟报拒报报表、泄露调查对象信息、领导干部干预数据和对失实统计报表审核不严4个违法违纪案例,深入宣传统计法。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下一步,徐州市云龙区牢记“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初心使命,全力抓普法促规范、重核查提质量、访企业助发展,决心以高质量的数据解读高质量发展。

  路厉 作者系徐州市云龙区统计局党组书记 局长

标签:
责编:陈公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