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打造工地“红色学堂”,实现党建城建深度融合
2022/12/17 18:13  

  党史进工地、廉政进工地、安全进工地、普法进工地......今年以来,徐州市云龙区坚持“强党建促城建”工作理念,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强化党建引领,注重以项目建设为中心打造“党史学习、廉政教育、安全生产、法律援助”四位一体的工地“红色学堂”,激励党员干部和企业员工以更加昂扬精神状态投身城市发展,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推进项目建设,有效实现了云龙区党建与城建深度融合发展。

  党史进工地,补足“精神钙”。7月1日,徐州市首家工地“红色学堂”在云龙区德基广场项目部顺利揭牌。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以《红色学堂映初心,学好党史践使命》为题在“红色学堂”讲了第一课,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徐州人民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区住建局党委向“红色学堂”捐赠党史、安全生产、法律等各类书籍价值5000余元。接下来,该局先后在轨道交通6号线组织“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优秀影片基层公益展映活动;在彭祖大道、云飞小学等项目工地,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旨在激励一线党员建设者提振精气神,以高度责任感服务项目建设,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廉政进工地,筑牢“防腐墙”。为把廉政建设的触角从住建系统内部延伸渗透到工地一线,营造工程建设领域崇尚廉洁的良好风气,区住建局党委立足日常业务,扎实开展“廉政建设进工地”活动。通过指导和帮助项目企业制定“廉政建设制度”,张贴廉政漫画、观看廉政电教片、开展专题讲座等,营造工地廉政浓厚氛围,促进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和标准化建设。在征收项目动迁前,该局注重对动迁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廉政专题教育。还通过签订廉政承诺书,改进和规范行业从业人员廉洁行为,有效发挥了廉政制度建设在工地管理中的监督保障作用。

  安全进工地,拧紧“安全阀”。云龙区现有建筑工地110多个,由于工期紧、工地劳动强度大,高处和露天作业多,导致安全危险系数加大。为进一步提高一线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筑牢安全生产根基,区住建局党委先后组织开展金融集聚区一期现场安全生产参观学习、建筑施工物体打击专项应急救援演练、“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宣传、燃气(LNG)充装泄漏应急救援演练等一系列安全宣传教育与演练活动,有效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普法进工地,服务“零距离”。“今年以来,处理农民工欠薪案件1700件,追讨欠薪600余万元,组织普法宣传进工地宣讲5场次,发放《民法典》《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手册3000余册,有效保障了建筑工人合法权益。”区住建局党委高度重视普法进工地工作,以保障辖区建筑工人权益为重点,运用法治咨询、法治讲座、法律援助等方式维护建筑工人合法权益。同时,紧扣征收工作特点,邀请行政征收领域知名律师一线授课,先后组织征收领域法制培训13次,结合征收项目具体问题深入分析研讨,提升全区征收人员的法律素养。通过在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工程、新生里等项目一线成立法律服务组,聘请律师团现场驻点服务,提供现场法律咨询1000千人次,为项目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另外,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该局及时公开征收方案、补偿价格等信息,全年共处理信息公开申请70余件。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下一步,云龙区住建局将不断深化“红色学堂”进工地、党建引领筑精品系列活动,充分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努力构建“思想共育、资源共享、责任共担、难题共解、和谐共创、多方共赢”的联动机制和工作格局,奋力实现云龙区在城建重点工程、保障性租赁住房、房地产市场发展等住建领域主要指标,全面领跑徐州市主城区。

  通讯员 董卫 王培鉴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