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跨境电商发展要“量质齐增”
2023/01/05 17:06  

  新华报业网讯 1月5日,记者从2023中国(南京)工业品跨境电子商务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南京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上获悉,南京将紧抓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机遇,持续推动跨境电商“量质齐增”。

  商务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南京跨境电商进出口额预计为377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占全市数字贸易近一半,海关统计数据全省占比达47.2%。“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我市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支撑。 ”南京市商务局局长张志超 说,未来将持续推动跨境电商“量质齐增”。

  据悉,在商务部2021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评比中,南京综试区建设“成效明显”,综合排名在全国105个综试区中位列前十,成为江苏省唯一上榜城市。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南京更是抢抓风口机遇,推进了多项特色工作:一是成立“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以深入分析数字贸易规则和发展规律为目标,加快构建数字贸易领域竞争优势。二是搭建“南京数字贸易宝船计划跨境出海服务平台”,整合各领域顶级资源,为企业“出海”提供通关物流、跨境商务、金融财税、数字技术等服务。目前,已有230余家企业入驻平台。三是南京市商务局联合鼓楼区共同打造“鼓楼滨江跨境电商示范园”,精准招引行云集团、颐高集团等重点头部企业落地南京,全力构建特色园区,进一步壮大跨境电商线下载体规模。

  制定行动计划,持续探索产业发展规模化、特色化发展路径。南京发布《南京市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和《促进中国(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与商务部研究院合作开展工业品跨境电商专项课题研究,立足长三角和江苏省制造业优势,聚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等产业集群。

  张志超说,此次活动正是南京持续搭建起的跨境电商产业资源汇聚平台。连续两届的中国(南京)工业品跨境电商高峰论坛,从战略层面把握未来发展方向,解码工业品跨境电商新生态,打造工业品跨境电商的南京城市新名片。连续六届的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政行校企”四方联动培养人才体系的重要平台,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转”的方式,培养了大量跨境电商人才,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保障。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娴

标签:
责编:陈公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