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跨境电商发展,南京搭台推动生态完善
2023/01/05 22:32  

  新华报业网讯 1月5日,2023中国(南京)工业品跨境电子商务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南京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在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南京市商务局、鼓楼区人民政府主办,南京电子商务协会、鼓楼区商务局承办。

  “作为开放型经济强市,南京一直高度重视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持续推动跨境电商‘量质齐增’。”南京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志超介绍,2022年,南京抢抓跨境电商风口机遇,推进多项特色工作,成立了“扬子江国际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研究院”,搭建了“南京数字贸易宝船计划跨境出海服务平台”,联合鼓楼区共同打造了“鼓楼滨江跨境电商示范园”。

  对生态的不断完善,让跨境电商产业大放光彩,成为南京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支撑。2022年,南京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预计为377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占全市数字贸易近一半,海关统计数据全省占比达47.2%。

  鼓楼也为跨境电商产业再添“一把火”。会上,鼓楼区委常委、鼓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郁健推介鼓楼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投资环境。他介绍说,鼓楼区在跨境电商方面具有诸多优势,明确的产业规划、完善的经济基础、丰富的科教资源、独特的资源禀赋、优质的产业园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产业发展提供丰厚沃土和无限空间。希望更多的企业和人才到鼓楼发展,一道拥抱数字浪潮、携手跨境远航。

  本次活动正是南京持续搭建跨境电商产业资源平台的一个支点。

  本届创新创业大赛通过以训促学、以赛促学、学用结合的创新办赛方式,培养了大量跨境电商人才,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保障。共有108家企业和团队报名,实操累计发货101.23万单,出口金额5005.96万美元,共举办线上线下培训18场,参训人员总计10262人次,参赛单位和人员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影响力显著提升。

  本届高峰论坛,从战略层面把握未来发展方向,解码工业品跨境电商新生态,打造工业品跨境电商的南京城市新名片。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联盟主席、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原巡视员聂林海,阿里巴巴国际站华东大区副总经理陈峰,北京微瑞思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TikTok顶部跨境服务商创始人赵珩,上海尼为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艳……业界专业和大咖先后上台发表观点和看法,围绕南京工业品跨境电商发展多角度进行分享。

  会上,“鼓楼滨江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示范园”揭牌,该园将集聚跨境电商产业上下游服务型企业,加速汇聚产业领域核心人才,带动本地传统贸易企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激发和释放外贸主体创新发展活力。商务部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王选庆,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邓智毅,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晓阳和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虹玮共同为示范园揭牌。

  据悉,在商务部2021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评比中,南京综试区建设“成效明显”,综合排名在全国105个综试区中位列前十,成为江苏省唯一上榜城市。上个月国务院批复在六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南京正是其一。

  张志超说,接下来南京将牢牢抓住试点城市的重大机遇,加快实施“全球数字服务商伙伴计划”“数字贸易·宝船计划”,加大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产业培育和重点企业招引,打造外贸增长新引擎。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娴

标签:
责编:陈公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