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余额1959亿元,江苏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试点三年成效显著
2023/01/13 11:17  

  新华报业网讯 试点乡镇达到60个,累计为试点乡镇1156个村配备2606名金融顾问,贷款余额1959亿元,组织对100.7万户次农户和2.5万户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全面走访22.1万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金融现场宣传6000余次……记者日前从江苏银保监局获悉,自2019年8月江苏银保监局在全国率先以乡镇为单位启动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3年多来,试点工作成效显著,探索出一套新时代支持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据悉,自启动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以来,江苏银保监局通过出台指导意见、组织走访对接、促进资源集聚、指导优化机制、支持金融创新等方式,推动试点乡镇实现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政策倾斜、模式创新和资源下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村级普惠金融便民服务点升级为普惠金融与物流、电商等“一站多能”,更好推动了农业保险的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全省60个试点乡镇共设立普惠金融便民服务点2288个,村级农业保险服务点1041个,初步形成了网格化金融服务体系。各银行保险机构依托村党群活动中心、农村金融便民服务点或集市等场所,开展常态化的“一村一阵地”金融宣传工作。

  此外,各试点乡镇将医保参保缴费、药费报销打款、社保卡到账查询等基本保障业务延伸至银行网点,搭建15分钟医保结算圈。省联社与省政务办合作,在银行网点和自助终端即可完成140项政务服务事项,在试点乡镇取得成功经验后推广到全省。部分银行积极融入试点乡镇“数字化”建设,以金融科技为支撑,为政府、居民构建以“智慧镇务+乡镇生活+掌上金融”为核心的乡村振兴综合服务新生态。

  据介绍,下一步,江苏银保监局将继续引领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充分总结服务乡村振兴试点示范的成效成果,及时将可复制的经验推广到全省其他乡镇,在优化农村金融供给上主动作为,在支持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上积极探索,在完善农村金融服务长效机制上深化实践,在参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上做出贡献,努力打造新时代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江苏样板”。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陈公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