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亿GDP的县级市,背后4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2023/01/29 19:48  

  新华报业网讯 说起昆山,总让人想起“最强县级市”的标签。1月28日,昆山2022年GDP“出炉”:生产总值5006.7亿元,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5000亿元的县级市。

  昆山到底有多强?4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为我们提供了观察城市实力的一个棱面。

  A股上市公司——31家!这对昆山意味着什么?“昆山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这离不开昆山雄厚的产业根基和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的有力支撑。”昆山企业的上市敲钟仪式上,常常有市政府领导参与,“敢为企业站台”也是“坚定为企业担当”。昆山市副市长沈一平曾在一次敲钟仪式上直言,要为企业茁壮成长创造最优条件、提供最强保障。

  据统计,昆山A股上市公司数量上位居县级市第二,并且增量明显——超80%的企业在近7年登陆资本市场。不仅如此,被称为“外资高地”的昆山也非常愿意拥抱海外资本市场,累计3家企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11家企业在台湾上市(柜)。

  即便是面对疫情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2022年昆山依旧有5家企业上市。目前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45家,足以让很多城市艳羡不已。

  更为重要的是产业链实力超强。从产业链布局看,目前A股“昆山板块”多分布在电子、汽车、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化工等行业的细分领域,合计近2000亿元的总市值看起来并不高,但大量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不断上市,也代表着昆山企业在上述产业链细分领域的竞争力和话语权。比如,2022年12月登陆科创板的苏州清越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耕有机光电子领域,既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产业化成果又曾获得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比如,2022年10月上市的苏州可川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锂电池功能性器件领域的领军企业,也是行业内第一家登陆上交所主板的上市公司。

  越来越多行业龙头的带动下,昆山形成“上市一批、辅导一批、股改一批、培养一批、储备一批”的上市后备企业梯队。截至2022年底,昆山高新技术企业累计数超2700家,有力支撑了当地产业体系和产业链配套能力的提升。

  在1月28日的“新春第一会”上,昆山也是多次提到:“为企业量身定制一批含金量高、支撑度好的首创性、突破性政策措施”“为广大企业、创新主体营造更优发展环境”“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全力支持推动企业敢闯敢干、创新创优”。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陈娴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