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全面注册制|全面注册制改革,江苏准备好了吗?
2023/02/02 21:31  

  谋划十年,试点四年,一场牵动资本市场的改革正式启动。

  2月1日,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经过4年的试点后,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正式在全市场推开,重塑资本市场。

  全面注册制会带来哪些变化?对江苏又有哪些影响?

  把选择权真正交给市场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后,注册制就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内容。2019年以来,注册制改革先后在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探索,随后正式写入新修订的《证券法》。

  注册制下,公司申报的材料真实合法即可登记入市。也就是说,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将发行公司股票的良莠留给市场来决定。

  “最大的感受就是包容性,让具备真正底层技术研发能力的科创公司,能够更好地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自身战略发展。”普源精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程建川介绍,公司主营通用电子测量仪器研发、生产及销售,原本不符合其他板块连续三年盈利的上市条件,在通过注册制登陆科创板后,公司创新实力、品牌形象、行业地位持续攀升。2022年,公司净利润预计达到8951万元至9611万元,实现由亏转盈。

  未盈利企业、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红筹企业……一批此前难以登陆资本市场的创新企业、生物科技企业,通过注册制得以在资本市场上崭露头角。

  借助注册制试点红利,江苏高科技企业发展迅猛。截至2023年1月底,A股注册制下江苏上市公司合计达到180家,首发融资1743亿元。特别是一批处于“卡脖子”技术攻关领域的“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形成产业集聚,畅通了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

  “企业和中介机构都已做好准备。”东吴证券投资银行总部人士回顾了过去4年注册制试点的经验,“尤其是新兴科技行业的企业,对于注册制一直非常欢迎,我们也都已适应并积极融入改革。”

  全面注册制意味着“有进有出、优胜劣汰”常态化,有利于增加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把发行主导权交给市场,让市场自己做出选择,是一场良性博弈,更是新兴产业的机会。海通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分析认为,通过制度创新,更多的科创型企业,尤其是硬科技企业可以借助于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从而在更大程度上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而这一赛道,正是江苏重点产业链“擅长的”。在全面注册制实施下,江苏相关产业链将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

  而对于已经排队的拟IPO企业,证监会已做出了过渡期安排。其中,申报主板的企业受影响最大,上交所、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不会对主板在审企业和拟申报企业造成实质影响。

  全面注册制之后,企业上哪个板块?

  选择上市板块,是企业的一道必选题。

  “注册制不会影响公司对板块的选择。”对于江苏泰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刘波来说,去科创板是企业很坚定的选择。“公司一直专注半导体行业做智能制造,科创板最合适,尤其是注册之后各板块的特色更突出,公司管理层和中介机构都觉得,还是要奔着一开始的目标去。”

  南京边城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一家国内领先的户外运动生活方式的多品牌体验服务商。该公司董事长黄耿说,优秀的企业才能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无论登陆哪个板块,最终还是看企业自身。

  正如证监会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答记者问上提到的,主板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科创板突出“硬科技”特色,发挥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北交所与全国股转系统共同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注册制改革以板块为载体推进。“改革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板块架构更加清晰,特色更加鲜明,各板块通过IPO(挂牌)、转板、分拆上市、并购重组加强了有机联系。”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投行人士建议,企业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板块,以便提高审核通过率。洛克资本副总裁史松坡分析称,一二级市场之间的估值差价会越来越窄,核心还是投好公司,持续成长迭代的优秀公司。

  “有进有出、优胜劣汰”将常态化

  注册制改革当然不是仅仅把审核主体从证监会搬到了证券交易所,实质上是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调整,通过充分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使发行上市全过程更加规范、透明、可预期。

  这也意味着,信息披露制度将更严。

  得知全面注册制消息的时候,南京达迈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召开内控制度审定会。“公司正在上市准备阶段,这套新的内控制度覆盖全方位生产经营,不仅是长远发展的保障,也是未来上市后规范发展、信息披露的基础。”公司董秘毛子榛介绍,审定会的第二天,公司准备对所有人员就内控制度进行培训。

  实际上,近年来,江苏证监局、上市公司协会、证券业协会一直稳步推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专项行动”,相关培训不仅覆盖上市公司,也涉及拟上市公司。2022年以来,江苏证监局着力加强和地方党委政府协同发力,共促上市公司规范合规发展。在去年召开的苏州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江苏证监局局长凌峰强调,企业要保持敬畏,树牢守法合规意识,坚决不触碰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红线,做长远规范发展的楷模。

  处罚也是手段之一。2022年全年,江苏证监局在上市公司监管中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73次;在证券服务机构监管中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24次。通过综合运用现场督导、现场检查、投诉举报核查、监管执法等多种方式,压实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中介机构的“看门人”责任。

  全面注册制也意味着“有进有出、优胜劣汰”常态化。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A股的退市公司数量(不含吸收合并退市)分别为10家、16家、20家、46家,2022年退市公司数量几乎达到前三年的总和。“证监会将畅通强制退市、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多元退出渠道,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严格实施退市制度,强化退市监管,健全重大退市风险处置机制。”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娴 陈公兴 胡春春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