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春季策略会展望:上半年更偏好权益市场 下半年更看好固收资产
2023/02/08 14:49  

  2月8日上午,东吴证券2023年春季策略会在深圳拉开帷幕。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东吴国际副董事长陈李于主论坛发表经济展望,继2022年度“小麦初晴麦气熏”的重要主题讲话后,陈李表示:“我们看好2023年中国资产的表现,包括A股、港股和债券。上半年更偏好权益市场,下半年更看好固定收益类资产。推动资产价格上升的动力来自,中国经济环比回升,全球结束流动性收缩,和国内宽松的流动性环境。”

  在陈李看来,全球“三大危机”中,两个危机都有所缓解。

  第一,欧洲的能源危机方面,由能源紧张带来的风险都有明显的改善,欧洲能源危机化解软着陆预期上升,这将对欧洲市场带来远大于其他地区的正面影响。

  第二,亚洲的汇率危机方面,2022年日本“保利率 贬汇率”,2023年可能反向操作,看涨日元,看跌日债。2022年越南“保汇率 升利率”,2023年可能反向操作,看跌越南盾及东南亚地区货币。12月中下旬日本央行扩大了YCC波动区间,起到了变向加息作用,导致日元回升。当前,全球投资者跟日本央行的博弈没有结束,日本仍面临着一定的风险。

  第三,美国的通胀危机方面,美联储在2022快速收紧货币政策使其通胀产生了明显缓和,但也对经济活动产生了抑制作用。然而,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初的消费零售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增长的韧性依旧强劲,预示着美国经济衰退可能不及预想中的迅猛,软着陆预期上升。因此投资者普遍上调了2023年经济及企业的盈利预期。然而经济增长韧性的两面性既带来了消费的强劲,也可能导致物价延续更长,通胀下滑速度放慢。

  另外,在海外部分,陈李特别指出要密切关注全球其他新兴市场增长情况。印度2021年GDP增速8.7%,2022-2023财年印度的GDP增速水平可能会超过7.4%。东南亚整体的东盟十国的GDP增速在2022年预计超过5%,回到了2019年以前的水平。印度在不断的在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放、投资,所以可能在这一两年印度的经济增长跟它的基础设施带来的生产成本的下降、生产效率提高有比较大的正向关系。

  对于国内经济情况,陈李表示2023年普遍认为5%为设定的经济目标,但这个5%的目标可能只是底线。希望在2022年比较低的基数基础上,2023年有一个经济快速的增长。但在较高增长目标之下,也有一定的挑战。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房地产市场销售数据和投资增速仍在下滑,还未出现企稳回升态势。2022年基建投资稳步上升,成为托住经济增长的着力点。外部需求萎缩,预计2023年中国的出口增速下降,但Q1很有可能保持正增长。超额储蓄虽然为消费回升提供一定基础,但就海外经验,即便消费场景恢复,尚未有力证说明疫后消费同比环比数据一定强势反弹。我们认为消费恢复的关键节点在2023 Q2。

  此外,陈李认为在2023年上半年,货币政策有必要变得更加宽松。一方面,信贷和社融的大规模扩张。另一方面,各期限的利率的价格都应当下降,尤其是短端利率。这样才能够让居民和企业部门,尤其是民营企业部门修复资产负债表,鼓励消费和投资。

  对于资本市场,陈李表示“中国经济环比恢复和政策信心上升,让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全球资本,提高了对中国资产的风险偏好。特别是在上半年,这种风险偏好上升,叠加充沛的流动性,为股票市场上涨提供动能。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的事实和中国经济回归正常增长轨道,有利于债券市场表现。”

  陈李进一步表示,建设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不是在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搞估值不平等。而是,资本市场要充分服务于国家战略,是中国发展新格局、新理念、新阶段的必要部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鼓励科技创新、全面深刻响应国家发展重点领域。全年主题投资上,好双碳能源和数字经济领域值得看好。

  展望2023全年,陈李对2023年资本市场持较为正面看法。

  第一,2023年经济增速会明显高于2022年,企业盈利增速也会显著超越2022年。一方面,疫情过后,消费场景复苏,经济生活正常化。另一方面,相信在2023年早些时候,还会有经济刺激计划,帮助经济增长回到正常轨道。

  第二,货币政策会保持适度宽松。我们预计各期限利率水平都会出现下降,尤其是短端利率水平。有助于股票市场估值回升。第三,全球资本正在回流,加配中国资产,会进一步推高中国资产表现。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