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400余名农技红马甲下沉一线服务春耕
2023/02/15 20:30  

  新华报业网讯 “老吴,这主要是去年第一次寒潮时发生的冻害,要及早适量补施返青接力肥、恢复肥,让小麦苗恢复生长,叶面肥也要跟上。”近日,天气甫一放晴,淮安市县(区)两级农技红马甲就抢抓农时,来到该市淮阴区马头镇许渡村田头,为种植户小麦苗情“把脉问诊”。

  淮安市农技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石广跃刚刚为该村村民吴其刚家的田诊断完,吴其刚就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就按之前的农技推广宣传单打了个电话,居然来那么多专家到现场,感到很意外,专家详细讲解了小麦冻害的原因和补救办法,这下我心里有底了。政府还发放种粮补贴,老百姓种田肯定是信心十足的。”

  淮安市农技推广中心粮作科科长李志忠介绍,为打好小麦为主的夏粮丰产丰收第一仗,强化田间管理全程农技指导,连日来,该市组织400多名市县(区)栽培、种子、土壤肥料、植保和农机等方面红马甲技术专家团队,通过线上问诊、线下会诊等方式,分区域、分专业点对点下沉一线开展技术服务。截至目前,淮安市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技术指导1000多人次,解决当前农业生产相关问题200多个,开展春季麦田化学除草等田间管理技术培训25期,培训种植户3000人次。

  据了解,今年淮安市小麦种植面积474万亩。苗情调度显示,去年11月下旬以来,该市已出现4次强降温天气,不利于晚播小麦出苗生长和苗情转化,苗情不平衡性问题十分突出。“因为前一阶段春节低温阴雨天气,目前我市部分小麦冻害相对较重,当中有一部分因为田间沟系不配套,造成渍害,渍害后就加重冻害的发生。当前要趁着小麦还没拔节前,及时清沟理墒,确保沟系畅通,提高小麦后期的抗逆、抗病、抗灾能力。”李志忠说。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李达 通讯员 葛爽 陈阳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