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这一周|踏上新征程 奋楫再出发
2023/03/05 20:32  

  新华报业网讯 本周(2月27日—3月5日),江苏多地围绕农业及乡村振兴召开会议,从科技创新、产业融合等多方面提出发展要求。此外,部分地市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幕,常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乡村振兴大会召开,徐州召开“343”创新产业集群建设调度推进会。

  1、南京

  2月28日,江苏省数字人民币应用主题展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

  活动现场,7家省级机关部门、9家省属企事业单位分别与多家银行机构签约,重点围绕社会保障、乡村振兴、景区文创、慈善捐赠等领域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合作。预计到今年底,全省将新增数字人民币受理商户门店80万家,餐饮、文旅、交通、缴费等民生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覆盖面可达20%。

  2、苏州

  3月1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幕,共计20个重大项目在现场签约。项目包含两个领域,在纳米技术应用领域,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电解水制氢项目、超高精度分子光谱监测项目等10个项目签约。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微流控芯片、金刚石材料器件和装备等10个项目签约。

  据悉,2022年,苏州工业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产值规模达1450亿元。

  3、 无锡

  3月2日,无锡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高水平科技创新,在生物农业、数字农业、先进农机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推进现代农业内涵式发展。同时要高水平产业发展,坚持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全面增强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4、常州

  3月2日,常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乡村振兴大会召开。会议提到,要更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坚持“农业+”嫁接科技、制造、物流、文旅等领域,全面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高效发展。紧盯稻茶蔬果等优势领域,加快打造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做优做强农机这一传统优势产业,抢抓产业数字化新机遇,推动农村电商发展。

  5、泰州

  日前,泰州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叫得响、质量优、特色明的农村电商产品品牌,基本形成乡村智慧物流配送体系等。

  在加快智慧农业升级赋能方面,实施方案提到构建数字化生产管理模式,建设智慧农(牧)场,发展智慧渔业和智慧种业,提高农产品加工业智能化、自动化、精细化水平。

  6、镇江

  3月3日,镇江召开全市产业项目招引和外资外贸工作调度会议。今年以来,全市各地结合重点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聚焦重点目标和重点区域,积极走出去与客商洽谈交流,抢抓项目的氛围浓厚。1-2月,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8个,总投资11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1.4%和85.5%。

  7、扬州

  3月3日,扬州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暨重大制造业项目双月推进会。会上提到,要进一步聚焦运行监测,掌握工业经济运行第一手数据,及时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冲击、化解风险。以创新转型四项行动为源动力,大力推动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制造+服务”深度融合、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奋力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

  8、南通

  2月15日,南通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会上提到,聚焦科技装备强劲支撑,充分激活农业强市“动力源”,用好农技服务载体,强化农技装备建设,加快数字技术应用,做到向科技要动力、靠科技增活力。

  9、淮安

  3月2日,以“科技助企 携手共赢”为主题的人才科技与实体企业首届对接会在淮安留学人员创业园举行。淮安中科晶上智能网联研究院与江苏正大清江制药的智慧工厂智能制造方案设计“智改数转”合作等9个科技对接项目现场签约。

  10、盐城

  3月3日,盐城市工业经济工作月度例会召开。会上提出,要重点突破龙头骨干企业,持续发力专精特新,加快培育“四上企业”,在企业提质增效上求突破。要强化标杆示范企业培育,加快中小企业轻量级改造和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在深化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上求突破。

  11、宿迁

  近日,据宿迁市商务局数据显示,2022年,宿迁网上零售额达600亿元。根据省统计局发布报告,宿迁市数字经济发展总指数87.77,居全省第二位;产业数字化发展指数93.38,居全省第一位。

  12、徐州

  3月2日,徐州召开“343”创新产业集群建设调度推进会。会上提到,推动各类产业政策、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聚焦企业反映的个性和共性问题加大协调解决力度,鼓励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利用资本力量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环节,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精准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13、连云港

  3月1日,连云港市委农村工作暨乡村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强调,要加快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统筹抓好扩能增效减损。要聚焦产业振兴,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做大乡土特色产业、做旺新兴产业业态、做响农业产品品牌、做强科技装备支撑,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