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传书香 “社区公益阅读计划”在南京绽放
2023/03/19 18:42  

  书香金陵,悦读育才。伴随着“社区公益阅读计划”的持续深入,3月19日,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成贤街社区“育才图书室”揭牌,又一处公益阅读空间在南京“点亮”。

  在平安人寿的“社区公益阅读计划”里,一个个小而美的“育才图书室”在江苏版图上闪烁起来;一本本送给社区孩子的书,成为指引理想的灯塔;一次次与名家作家的互动,点燃孩子们心中爱读书、读好书的向往……微光点燃火种,社区点亮书屋,成为孩子们通往阅读殿堂的“摆渡人”。

  微光成炬,做身边的“书房”

  走进成贤街社区“育才图书室”,上千册由中国作家协会专家推荐的优质图书整齐有序地摆放着,不仅有萌趣可爱的儿童绘本,还有不少成人图书,方便家长和小朋友都可以沉浸在自己的阅读空间里。

  记者注意到,可以沉浸式阅读的“5G阅读树”首次出现在“育才图书室”中——只需戴上VR眼镜,纸本漫画书就会转瞬变为全景视频,原本180度视野无限延伸为720度全维度体验,以科技打造新时代新阅读,让读书更丰富立体,更新鲜活力。

  “读书之乐,乃非常之乐。以后散步遛弯,就可以带孩子来这里看书,真的不错!”社区居民李先生对“育才图书室”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位父亲,也是一位读书爱好者,家里也一直非常重视阅读氛围。“社区有了图书室,不仅可以在这里亲子共读,还可以跟大家交流探寻好书,以言传身教筑书香之家。”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社区公益阅读计划”是中华文学基金会和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会在2022年4月23日在南京启动的一个公益项目,希望通过社区力量,打造社区公益阅读示范空间,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深入推进全民阅读。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社区公益阅读计划”已经在新街口街道长江路社区、玄武门街道台城花园社区、麒麟街道晨光社区、燕子矶街道燕子矶社区、孝陵卫街道小卫街社区、淳化街道桥头社区等多地“点亮”“育才图书室”,累计开展40余场社区公益活动,受到当地居民和学校的一致好评。

  “以书籍为桥梁,将书香家庭建设向纵深推进,有助于把家庭教育做细、做实、做好,形成良好的社区与校园学习氛围。”南师附中燕子矶新城小学校长秦蕊这样评价。

  名家分享,打开悦读视界

  今时今日,阅读已不仅仅是手捧一本纸质书静静品读,许多个性化读书活动正在“阅读”成为“悦读”。在当日的揭牌仪式后,成贤街社区“育才图书室”名家讲坛如约而至,作家陈飞琼给社区小朋友们带来作文写作分享。

  “写作文就像搭房子,首先要打好基础,这个基础就是文学知识储备。具备文学素养的人,他的眼界和格局都和别人不一样,看待东西的角度、他所思考的内容都会显得与众不同。”课堂上,陈飞琼像一位“引路人”,不断激发着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并鼓励孩子们多读经典名篇,吸收佳作中的精华,让眼界更加开阔。

  会后,一位参与活动的家长诚恳地说:“社区邀请名家与孩子们交流阅读体验,以他们的视角分享引领读书活动,创新了传播阅读的方式,不仅让孩子打开了眼界,也让我们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方法。”

  南京是文明之域、文化之城,更是文学之都。作为全国最早举办读书节的城市之一,南京全民阅读的“根系”早已融入千年古都的“肌理”。当日活动中,南京市委宣传部道德建设指导处和平安人寿江苏分公司共同向成贤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阅读志愿者赠送了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推荐的12本好书。

  “我们相信,随着“社区公益阅读计划”的持续推广,必将为南京这座城市和南京市民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同时为江苏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这一计划创造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中华文学基金会副秘书长安亚斌表示,通过一个个社区图书室,他们将阅读的喜悦带给更多的社区居民,为大家提供一个贴心、便利的阅读环境,为大家创造一份与家人、孩子,与邻里、朋友一起,和作家们分享文学阅读与人生体验的平台。

  一段时间以来,“育才图书室”相继开展了40余场个性化阅读活动,通过名家讲座、亲子阅读爱心图书义卖、少儿学习辅导等形式,不仅提升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还带动越来越多的父母深度反思教育方式,从而更贴近孩子们的心,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记者从平安人寿了解到,未来“育才图书室”的活动将更加丰富,平安志愿者队伍也将以社区为“基础中枢”,以公益阅读空间为“功能载体”,服务社区居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爱心读书,让美好发生

  “和不少小朋友相比,我是非常幸运的。”家住长江路社区的小学生王羽蒙告诉记者,她的家距离“育才图书室”只隔一条道路,放学后她经常和小伙伴来这里写作业。“在这里看书学习都非常方便,阅读陪伴了我的成长。”

  耕读传家远,诗书济世长。从2014年的“倡导全民阅读”,到2017年的“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再到2023年的“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全民阅读”已连续十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在江苏,这种良好风尚更是由来已久。根据《江苏全民阅读年度报告(2021)》显示,2021年江苏人均每天阅读时长为77.79分钟,较上年增加7.32分钟;省内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0.23%,其中南京市以96.53%的综合阅读率排名第一。

  通过全民阅读的方式加强城市文化建设,已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和方式。阅读,正悄然融入每个人的生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已然成为社会风尚。

  海伦·凯勒说过:“一本书就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线宽阔的海洋。”平安人寿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朱从文表示,一直以来,平安通过援建希望小学、提供奖学金等方式播撒爱心和希望,而建立“育才图书室”则是以阅读驱散精神的饥饿感,让孩子爱上阅读,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让美好发生。

  服务民生、向善而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安人寿的志愿者们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善意和爱心正万花齐放。

  不仅仅是社区公益阅读计划,一段时间以来,平安人寿在集团“专业创造价值”的新价值文化内核指导之下,还深耕与创新“幕天捐书”项目、“中国红”健康守护行动、“守护者行动”等,将公益践行得更加持续、更加专业。

  其中“幕天捐书”项目专注搭建乡村学校“人人图书角”,将更多图书送进乡村学校,推动乡村教育振兴。该项目自2017年开展以来,累计覆盖乡村学校超2000所,建立图书角超2万个,寄送图书近500万册,受益学生人数超67万。

  如今,在“强富美高”新江苏,越来越多的人们正因书香而精彩,家庭因书香而幸福,城乡因书香而美丽,社会因书香而文明。对平安人寿而言,他们也正为书香更浓、为书香育人、为书香江苏建设而奋发前行。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