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注册制下“打新”规则变了,投资者怎么办?
2023/03/27 19:35  

  新华报业网讯 全面注册制下,首批主板新股来了。

  3月27日,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中重科技、登康口腔开启网上申购,这意味着全面注册制又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伴随着这两家公司“打新股”的到来,全面注册制下,一个关系到投资者的重要变化——“打新”规则的调整,被摆在了投资者的面前。

  一直以来,江苏投资者都是二级市场交易的积极参与者。根据公开报道,高峰期,江苏“股民”开户总数曾一度突破700万户。“打新”新规对普通投资者有没有影响?江苏投资者如何应对,昨日记者走访了多个券商网点。

  曾经“打新” 就像“躺着挣钱”

  “科创板、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后,这两个板的打新规则就变了。考虑到风险,所以这几年,我们只在主板上打新。全面注册制后,主板的打新也不那么容易挣钱了,我们可能会重新调整自己的打新策略。”在华泰证券南京解放路证券营业部,记者遇到一位老股民老张。

  老张有着十多年的“打新”经验。提及曾经的“战绩”,老张形容“那时候,只要打新中了签,就会被形容为大肉签。为什么叫大肉签呢,因为只要中签就能挣钱,而且挣的不是小钱。”也因此,在注册制实施以前,“打新”常常被认为是“躺着挣钱”。

  其中的逻辑也很容易理解。据介绍,2014年1月12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明确发行人确定所属行业,并选取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最近一个月静态平均市盈率为参考依据。自此,新股在发行时,其发行价就有了一个不超过23倍市盈率的“指导价格”。在这一“天花板”下,准上市公司的发行价就会“定的不怎么高”,直接结果是公司一上市,便遭到“爆炒”。

  于是,股价大幅攀升,以发行价中签的投资者自然赚得盆满体钵。以2022年为例,数据显示,当年有71只主板新股上市,上市后平均收获4个“一”字涨停板,平均单签盈利1.23万元。

  交给市场 有效减少“爆炒”

  全面注册制下,一个重要的变化即是“23倍市盈率上限”的取消。新股发行一切交给市场。

  “询价阶段,没有限制后,最终发行价有可能很高,这么高的价格再拿到市场上,可能就没有人接盘。对投资者而言,自然风险比以前更高。”在东吴证券南京国睿大厦营业部,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介绍。

  他表示,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后,有一些投资者觉得在这两个板上“打新”风险太大,于是放弃了“打新”,或者转向了主板。全面注册制后,可能还会让一部分个人投资者放弃“打新”。未来,“打新”可能需要更多的专业和承受能力。

  以首批主板两只新股为例,中重科技发行价格为17.8元/股,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29.01倍。深市主板首家注册制企业登康口腔发行价格为20.68元/股,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36.75倍。

  华安证券金工团队给出的数据显示,从参与情况来看,中重科技参与账户数8600左右,其中个人投资者213名;登康口腔参与账户数8000左右,其中个人投资者257名。

  全面注册制下,市场化定价机制,让普通投资者更谨慎地参与“打新”,更有效地减少了新股遭遇“爆炒”的局面。

  提升专业 与市场发展同行

  “23倍市盈率上限”取消之外,察看新规可以发现,还有两个重要变化。

  一个是在网上申购方面,每一申购单位的新股数量由之前的1000股调整为500股,对应市值要求也调整为5000元。

  另一个是在涨跌幅方面,与科创板和创业板一样,此次主板施行全面注册制之后,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第六个交易日开始,恢复每日10%的涨跌幅限制。这也意味着新股上市“连板效应”将不复存在。

  “我们这一代股民,挣钱还是亏钱其实都是比较粗放的。随着资本市场得越来越完善,对个人投资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整个市场的质量都在提升,很多方面越来越健康,我们也要转变投资思路,与市场发展同行。” 南京一位四十多岁的资深股民江女士表示。

  而包括南京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周正峰、嘉实基金投资总监胡永青等机构专业人士均认为,未来投资者在参与二级市场投资时,可能更要去关注上市公司本身的质量和发展。对于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是机构投资者而言,则更要专业的去报价,进一步压实自身对市场的责任。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胡春春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